六月底的時候,雖然這張單曲還沒發行,但是當時已經聽過主打歌的我卻已經寫了主打歌<笑顔>的感想,因此雖然這篇心得標題用的是單曲名,但是其實談的是單曲裡收錄的另一首歌<ホントウノヒビ>。
上個月 ( 七月 ) 24日,生物的第六張專輯<I>也發售了,不過這張專輯我還沒開始聽...在聽完並完成專輯<I>的心得之前,還是想先寫完<ホントウノヒビ>。

笑顏 04 限定版

這張單曲一共有兩首歌,主打歌<笑顔>和非主打的<ホントウノヒビ>,加上演奏版就一共有四首,曲目是:
01 笑顔
02 ホントウノヒビ
03 笑顔 -instrumental-
04 ホントウノヒビ -instrumental-

因為主打歌<笑顔>是動畫<ポケットモンスター>劇場版的主題歌,所以這張單曲的限定版是用動畫角色當封面,普通版則是生物三個寶貝蛋舉著各自書寫的「笑顔」二字。
限定版沒有收錄<ホントウノヒビ>,這首歌收錄在普通版本的單曲裡。

其實,在單曲發售前,我就聽過幾次<ホントウノヒビ>了,不過剛開始聽的時候,感覺並不強烈,只覺得旋律輕快悅耳,除此之外好像就沒有什麼特別的心情感受了。

但是,忘記是哪天了,我把這首歌更新到平板電腦上,在下班時接上耳機開始聽著這首歌,坐在公車上看著街道上來來去去的人,公車走走停停地開門而乘客來來去去地上下車下車,聖惠響亮的嗓音透過耳機傳進耳朵,然後過去從沒感覺到的某種心情,隨著歌聲與旋律像電流一樣瞬間通過了心底...
在那個瞬間,突然間覺得自己聽懂了<ホントウノヒビ>,也找到了它那輕快旋律所訴說的感動,是在於某種貼近生活的真實心情。
普通平凡且毫無任何激情的日復一日,看起來似乎就要被這無聊瑣碎的日常給壓倒的沉悶,但是透過如詩人般觀察眼光的音樂詮釋下,卻看到了那其實足以令人感到幸福的平淡真切之處。

也許,在走下公車的歸途中,會有什麼好事發生吧。
或許,是心血來潮地走入麵包店聞到的撲鼻香味。
還是,便利商店店員在結帳時對自己展現的親切笑容。
或者,嚐了一口新上市的冰棒而發現很好吃的意外滿足。
下一個轉角處,大概有什麼驚喜在等著自己,那種在生活中未曾注意的驚喜,聽著<ホントウノヒビ>一點一滴地告訴了我,不知不覺地讓人對下一秒中充滿了期待,開朗的情緒像陽光一樣,滿滿地塞滿了心裡。

這首歌確實很有想像的情境,感染力也很強,不過在那流過心底的一瞬間之前,我卻一直遲鈍地沒有發現到<ホントウノヒビ>那樸實動人的感動,實在讓我不能不有對不起生物和這首歌的愧疚。
而聖惠的歌聲一如以往的清脆難折,總在那扳不斷的轉殷處迸發出活潑的生命力,但感覺上訴說活力的表達情緒似乎柔和了很多,那是經過了青春活力的年輕時代後的生物的領悟與轉變嗎?但是我並不討厭這樣的改變,因為儘管生物轉換了訴求的方式,但從<笑顔>和<ホントウノヒビ>等歌曲中嚐到的眼淚與笑容的味道,卻怎麼都沒變。

 

PS.主打歌曲<笑顔>的心得:http://akiyon.pixnet.net/blog/post/9729183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