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

劇 名: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 古書堂事件手帖 )
原 作:三上延/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漫 畫:ナカノ/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時 段:フジテレビ月九 ( 週一晚間九點 )

總制作:多治見薫
制作人:小原一隆
    藤野良太
脚 本:相沢友子
    岡田道尚
制作補:羽鳥秋乃
演 出:松山博昭
    宮木正悟
演出補:長野晋也
    野田悠介   
音 楽:☆Taku Takahashi
片 尾:早船歌江子 ( 構成 )
    吉良進太郎 ( 挿絵 )

主題歌:E-Girls/THE NEVER ENDING STORY

出 演:篠川栞子/剛力彩芽
    五浦大輔/AKIRA ( EXILE )
    志田肇/高橋克実
    篠川文也/ジェシー ( ジャニーズJr. )
    藤波明生/鈴木浩介
    横田奈津美/北川弘美
    佐々木 亜弥/トリンドル玲奈
    橋本さやか/内藤理沙
    小菅奈緒/水野絵梨奈

 

 

=================================================

最終話:乱歩が残した、間違った暗号文!?
書 本:江戸川乱歩<押繪と旅する男>
播出日:2013年03月25日
收視率:8.1% ( 平均收視11.3% )
出 演:篠川智恵子/安田成美
    来城慶子/高樹澪
    来城邦代/松田美由紀
    鹿山直美/横山めぐみ

作為最終回,這一集的推理過程也比前十集還來得緊湊精采,琹子積極的解謎並想先母親智恵子一步,但是智恵子卻總是從容地設局讓琹子一次次地失守,雖然總的看來能夠發現琹子還是不足智恵子的火候,但是這幾場母女間的攻防依然十分好看。

136137

中場的暗號解謎推敲也很有意思,線索圍繞在江戸川乱歩作品的情節設計,很符合<古書堂の事件手帖>的風格,這個最終回可以說是整部日劇風格之大成,不知道為什麼收視率會如此之低,實在讓人感到有些可惜。

138

不過,雖然最後一集的重點,應該是這場「母女間的推理對決」,但我還是和上一集一樣,被別件事吸引住了。
那就是關於愛書人的心情。

愛書人的心情,是什麼模樣?
在第七集的時候,琹子因為大輔不能讀書,而不願向他告知自己的計畫,原因是不認為大輔能夠理解自己的心情。

然而,在第八集志田卻又這麼為大輔緩頰:
「雖然讀不了書,但是卻能明白愛書人的心情」
我想,一直在在古書堂工作的大輔,多少也從琹子身上理解了愛書人的心情吧。
只是,雖然了解,但那種了解是類似某種知道與明白,而不是感同身受的明白,大輔能夠了解喜歡書本的人的心情,卻不可能知道書本帶給讀者的感動與願意為它瘋狂的心態。

每本書有它獨有的內容,這是書本本身的故事,京極夏彥的京極堂系列主角中禪寺秋彥也是舊書店店主,他曾說過:
「沒有無聊的書,任何一本書都有著它有趣的地方」
這段話透露出一個喜歡書本的人看待書的心態。

從<古書堂の事件手帖>開播以後,我一集集看下來,看到了很多珍貴的古書,但是書本本身的珍貴,不在於發行的版本與數量,而是在持書者心中的意義,這一集集的<古書堂の事件手帖>,呈現出的就是愛書人這樣的執著心情。

琹子喜歡書,尤其喜歡舊書,因為舊書在轉手間累積了許多故事,琹子愛的不只是書本的內容,更愛書本背後持有者的故事。
在這樣的價值觀之下,琹子和媽媽智恵子有著迥然不同的思想,琹子重視的是愛書人的心意,而智恵子重視的則是書本本身的珍貴價值。
「母女間的推理對決」多少由此而起,琹子想要遵守江戸川乱歩愛好者鹿山明的遺願,把書本交給理解他的情人来城慶子,但是智恵子所想的卻是要把那珍貴的原稿弄到手,這不只是母女間的推理對決,也是價值觀的對決。

139

但是,兩人愛書的心情,卻沒有什麼分別。
在来城慶子帶走了鹿山明的遺物之後,智恵子在琹子面前揭發了遺物的真相與来城慶子的企圖,並表示將會繼續追著這殘缺的原稿,而她向女兒伸出了邀請的手。

140

琹子這時候才明白,母親為什麼從不解釋自己離去的原因,也始終堅定自己離去的決心,那是因為她對書的近乎偏執的熱愛,站在子女的角度會覺得十分受傷,一個媽媽重視書本的心情大於對孩子的愛,這對一個女兒而言,實在是太大的打擊。
可是,受著媽媽教導而成長為現在的古書堂店主的琹子,在追尋與閱讀著書本的過程中,也成為了和媽媽一樣愛書的愛書人,為了一本書忘我地捨棄自己,琹子最了解那樣的心情,而母親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不是她不愛自己的小孩,而是她更愛書本。
一直責怪著母親的琹子,在見識到智恵子的決心之後,站在同樣喜歡書本的角度,突然了解了一切,這不代表琹子原諒了智恵子,而是她終於明白母親是如何在書本與家庭的兩難取捨中作決定的心情。

141

關於對書本的喜愛,琹子和智恵子完全一樣,琹子並沒有原諒媽媽,但卻在了解的這一刻解開了心中的結。
不過,儘管心情是一樣,但琹子最後並沒有走上母親智恵子的路,一如既往地繼續出現在ビブリア古書堂,給大輔解說書本,在這種種事件過後,鎌倉的陽光依然燦爛溫暖,照著兩人在古書堂中的身影,一切,如往常一般。

142

如果說智恵子把子女與家庭視作追尋書本的羈絆而決定脫離,那麼琹子就是將古書堂與大輔看成自己必須要留下來的羈絆吧。
智恵子與琹子都做出了取捨,而她們都不曾後悔,兩代古書堂店主都為了自己喜愛的書本,各自決定了自己的使命。

143

看了半年多,終於把這部日劇看完了,還記得當初看這部日劇時還是在裹著棉被的冬天,然而到完全看完並完成心得時卻已經是在電風扇怎麼吹都還是流汗的夏天了。
想想真是好長的一段時間,不過,總算是結束了啊。
雖然追得很累也寫得很累,但是,我還是非常喜歡這部日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