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

劇 名:35歳の高校生
    ( 35歳的高中生 )
時 段:日本テレビ土九 ( 週六晚間九點 )

總制作:大平太
制作人:池田健司
    秋元孝之
    高明希
制作補:鈴木香織
    大護彰子
    松本明子
脚 本:山浦雅大
    高橋悠也
制作補:羽鳥秋乃
演 出:佐久間紀佳
    南雲聖一
    西野真貴
演出補:西岡健太郎   
音 楽:横山克
音 效:石井和之

主題歌:EXILE/TFlower Song

出 演:馬場亜矢子/米倉涼子
    ( 少女期の馬場亜矢子/松岡茉優 )
    小泉純一/溝端淳平
    長峰あかり/片瀬那奈
    蜷川真樹夫/升毅
    黛有紀/横山めぐみ
    野田芳男/榎木孝明
    猿渡崇/東根作寿英
    樋口浩一/生島翔
    伊瀬谷亘/隈部洋平
    北島龍一郎/相葉裕樹

    工藤美月/新川優愛
    泉優奈/北山詩織
    国分萌/小島藤子
    羽鳥梨花子/宮崎香蓮
    土屋正光/菅田将暉
    東蓮/高杉真宙
    湯川理/野村周平

    大竹亮太/上遠野太洸
    三枝鉄平/西井幸人
    結城麻衣/藤原令子
    衛藤瞳/森川葵
    佐藤凛/今井聖弓
    上田ももこ/大西春菜
    橘さゆり/山地まり
    大倉仁/椎葉友哉
    神保てつや/道順与郎
    柏木進一/中嶋和也
    清水裕太/佐藤匠
    松本勇次/中山龍也
    村田剛毅/堀越光貴
    篠原陽介/三原大樹

    長谷川里奈/広瀬アリス
    山下愛/水野絵梨奈
    阿久津涼/山崎賢人
    松下唯/矢部衣純
    平川圭子/藤白すみれ

    阿佐田幸信/渡哲也

 

 

=================================================

最終話:衝撃の2時間SP!!今夜すべての謎が明かされる!
    ノートの真実と亜矢子の失踪...
    卒業目前で生徒たちが職員室に立てこもり!?
    彼らはスクールカーストを乗り越えられるのか?
播出日:2013年06月22日
收視率:14.7% ( 平均收視13.3% )
腳 本:山浦雅大
演 出:南雲聖一
出 演:馬場依子/手塚理美
    中学生時代の阿久津涼/亜蓮
    阿久津涼の姉/黒崎レイナ
    刑事/飯田基祐
    女子高生/鈴木かすみ
主人公:土屋正光/菅田将暉
    阿久津涼/山崎賢人

上一集揭露了馬場的過去,關於馬場來學校唸書的目的,果然留到最終回揭曉。
當然,馬場絕不是奉阿佐田教育長的命令來學校進行實驗,先不說那和本劇的訴求大相逕庭,實驗這種事兒,怎麼想都覺得這樣的想像太過誇張荒謬。
不過,馬場來到學校確實還是和阿佐田教育長有關,只是並沒有直接關係,純粹是一個建議與勸說,他只是希望馬場完成馬場媽媽的遺願。

171172

對於因為自己的建議而讓女兒逃離了學校這一點,這個母親為此深深地感到痛苦,希望讓女兒能夠再一次度過快樂的高中生活,那是這個媽媽最大的心願。

173

在失去記憶、連眼前的女子是自己的女兒都認不出來的時候,這個母親依然在腦海中描繪出孩子快樂光輝的高中年代。她什麼都想不起來了,但是卻一直想著這一件事。
那本被大家誤會成實驗計畫的筆記本,其實是一個媽媽單純地為孩子想像的美好生活。

174175

哪裡跌倒,哪裡站起。
我想阿佐田教育長建議馬場重新回到學校,或許多少抱持著這般心態,而且也希望馬場能夠真正地面對自己心裡的結,獲得完全的救贖吧。

176

除了馬場以外,阿久津也說出了自己的過去。

177

曾經幫助被欺負的自己而遭受到霸凌的姊姊,因為不堪折磨而自殺了,最重要的人被奪走的這件事,讓他決心摧毀一軍排名制度。

178

馬場的出現,讓阿久津以為找到了一個和自己相同的同伴,馬場來到三年A班之後,一直在努力著改變班級的氣氛,所以阿久津才會把馬場視為志同道合吧。
但是,我想或許不完全是如此,對所有人事物冷眼旁觀的阿久津,即使有人和自己目標相同,但是我覺得對他來說,那種同伴的意思,只是為了同一個想法而前進的盟友而已。
我認為,在馬場說出自己的過去之前,阿久津看待馬場,始終是個志同而道不同的可能同伴,但沒有強烈的信賴認同感,而那是對待同伴所該有的情緒。

可是,在魔女審判之後,阿久津對馬場的感覺變了,在馬場的遭遇與心情上看到了自己過去曾有的痛苦,這份共鳴我想是受過傷的人身上會有的相同氣息吧,或者更早之前阿久津就在馬場身上感覺到了這些,只是不了解罷了。
如果只是單單覺得對方可以和自己做一件事,是不可能做出持刀挾持人的事,不顧一切地做一件沒有考慮到後果的事情,是已經把自己放在後面考慮的瘋狂絕決,無論如何都好,只想保護那個人,那種為他人著想的強烈心情,才是對待同伴該有的羈絆啊。

179

羈絆能夠讓人堅決的瘋狂,青春的瘋狂也可以如此肆無忌憚。

雖然我覺得,霸佔教師辦公室也要表達反對廢除班級制度主張的訴求,實在是太灑狗血了一點,但是,為什麼不呢?
因為,只有這個時候才能完全的不顧一切啊。

記得以前看<生徒諸君>時也有相同的橋段,學生們封鎖了教室,心裡只想著要讓學校把那唯一願意相信自己的老師懷還給他們。
是啊,強調救贖的校園教育劇,大多都會有這樣的情節設定,在長大的我們眼中是不可思議的行動,抗議和主張的表達,應該深思熟慮、應該從長計議,思考著能夠以最簡單的動作博取訴求的最大效果。
像這種完全沒有考慮,貿然地想到什麼就做什麼,莽撞且傻呼呼地進行著一場沒有可能的革命行為,只會給自己帶來不利的後果。

180181

「多少孩子都在鄙視大人的青春裡掙扎著成長,未來卻成為他們當初瞧不起的大人。多年後沾沾自喜看著鏡子,竟還反過來感嘆當年自己的年少輕狂,連最後一點點的失落、一點點的悔恨都省下來了。真是太乾脆的背叛」
這是九把刀<後青春期的詩>中的句子。
正是因為年輕時代不會想太多的單純,能放肆燃燒熱情來追尋自己認為正確的價值觀,年輕的靈魂才顯得如此可貴,一去不回的青春才總令人懷念。

年輕的時候,或許會因現實與人際關係而迷失,在黑暗的學校內找不到出口。
但青春只有一次,要讓自己因此走不回來,還是奮力找出出口,活出自己那只有一次的青春,那也是年輕人應有的使命。

而我,已經遠離那個年代的我啊,除了感慨以外,就是要努力打造一個,讓以後的年輕人發揮自己使命的時代舞台吧...

作為最終回,九十分鐘的延長播出,解釋了所有該解釋的疑團,也救贖了該救贖的靈魂。
雖然我還是喜歡探討社會現實面的教育劇多過於這類強調救贖的教育劇,但是<35歳の高校生>還是讓我追到了最後,圓滿的結局讓人十分滿意。
劇中的阿佐田教育長,為了消弭排名制度和霸凌現象,而提出了讓高中像大學一樣採取學分制,取消了班級制度。
本劇的觀點是反對廢除班級制度,原因是因為班級能夠聚集很多不同想法與價值觀的人,如果採學分制,可能會是學生的社交範圍更加狹窄。
我不知道日本在教育制度上是不是真的有這樣的議題,可是我之前確實沒有想過有這樣的方法。
但我想,高中學分制度或許是一個可以討論的方向,教育有無限種可能,不只是在教育學生的方法,制度上也應該思考更多更好的可能性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