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

劇 名: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 古書堂事件手帖 )
原 作:三上延/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漫 畫:ナカノ/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時 段:フジテレビ月九 ( 週一晚間九點 )

總制作:多治見薫
制作人:小原一隆
    藤野良太
脚 本:相沢友子
    岡田道尚
制作補:羽鳥秋乃
演 出:松山博昭
    宮木正悟
演出補:長野晋也
    野田悠介   
音 楽:☆Taku Takahashi
片 尾:早船歌江子 ( 構成 )
    吉良進太郎 ( 挿絵 )

主題歌:E-Girls/THE NEVER ENDING STORY

出 演:篠川栞子/剛力彩芽
    五浦大輔/AKIRA ( EXILE )
    志田肇/高橋克実
    篠川文也/ジェシー ( ジャニーズJr. )
    藤波明生/鈴木浩介
    横田奈津美/北川弘美
    佐々木 亜弥/トリンドル玲奈
    橋本さやか/内藤理沙
    小菅奈緒/水野絵梨奈

 

 

=================================================

第九話:タヌキとワニとイヌが出てくる、絵本みたいな本
書 本:ウスペンスキー<チェブラーシュカとなかまたち>
播出日:2013年03月11日
收視率:11.5%
出 演:高坂晶穂/矢田亜希子
    野上司/望月章男
    高坂ミズエ ( 晶穂の母親 )/かとうかず子
    桜井 ( 海浜図書館司書 )/石井春花
    書店の店員/喜矢武豊

「因為想再看一次小時候讀過的繪本,而回頭去找那本繪本的人有很多」
我也有過這樣的經驗,想找小時候看過的漫畫,想知道以前看過的那本書叫什麼名字。
不只是書本,小時候聽過的歌、戲劇和動畫,偶爾都會有這種想找出來回味的心情。

108109

但是,小時候的記憶,幾乎都很殘缺,只有幾個片段,如果沒有好好地留下來,大多都想不起來了。

這一集的<古書堂の事件手帖>,述說的就是這樣的心情,大輔與前女友高坂晶穂偶然重逢,得知大輔現在正在舊書店工作的晶穗,向ビブリア古書堂請求協助,想要找出一本自己懷念的繪本。
然而,線索只有晶穗殘餘的記憶可供參考。

110

就推理來說,其實這一集的尋書過程,稱不上令人讚嘆的程度,而且很多情節的轉折都很生硬,線索的浮現也十分突兀,惟一值得稱道的就是多虧了琹子敏銳的觀察力和超強的記憶力,能夠從那些生硬突兀的事件中理出頭緒。
而且能在看似毫無關聯的影像內容和書本原作中做出連結想像,也不得不對琹子豐富的邏輯聯想能力感到佩服。

但是,這確實還是人與書本的故事,這也是我喜歡看到的<古書堂の事件手帖>,對於一本想不起大部分內容的繪本的心情,直到現在仍然念念不忘地想再讀一遍,這份懷念的情感讓我感到十分的溫暖。

111

其實,我們對於小時候事物的懷念,究竟是出於事物的本質、亦或是懷念過去的心情呢?
就像前面提到的,自己也有這麼一份心情,也曾有像這部作品的晶穗一樣找回來的事物。
可是,有時候卻發現,以現在的自己去看過去曾喜歡的一切,不見得是美好的懷念,相反地卻是想像的破滅。
相見不如懷念、懷念不如不見,讓它保留在自己的心中,永遠帶著懷念的回憶,有時反而是對自己、也對那件事情最好的保存方式。
與其說我找不到,毋寧說我是抗拒尋找,我想讓它以最美的形式留在自己的心裡,不過有時那種想尋回的衝動大過了抗拒的原則,而又再一次嘗到了破滅的滋味。

我老妹曾經批評我,何必否定自己的回憶與印象?
喜歡過的東西即使現在不喜歡了,終究還是給過自己好心情,為何要去否定它?
但那不是否定啊,那是因為我誠實面對現在的自己,同時也正因為不願意去否定,所以才抗拒。

老妹無法理解我這個想法,我也無法讓她了解。
就算是家人,也不是真的能理解彼此,在這一集<古書堂の事件手帖>也有提到類似的事情,晶穗除了找書以外,還有另外一件苦惱的事情:
「明明是母女,但是卻完全不能互相理解」
家人的想法喜好不一定相同,思想不見得能有交集,晶穗的喜好與心情,母親完全不能理解,這讓她覺得孤獨。

112113

可是,無論能不能理解,家人還是家人、母親就是母親、女兒也依然是女兒。
母親無法在精神領域上理解女兒,但是她努力地去接觸女兒的人生,參加她的攝影展、去看女兒想找的繪本改編成的動畫,也是她的努力讓琹子察覺到了動畫的存在,才得以找到那本繪本。

114

如果不是這種專注的眼光,是無法注意到女兒懷孕的跡象的呢,儘管不知道該怎麼把自己的心情傳達出來,但還是旁敲側擊地藉由處理東西的藉口硬把女兒拖回家裡...
也許,晶穗的媽媽在晶穗的眼裡不是一個能讓自己依賴的母親,但她對女兒的愛卻是無庸置疑的啊。

115

還是很喜歡這一集的<古書堂の事件手帖>,雖然沒有出人意料的精采推理,但是母親無法了解女兒卻嘗試接觸的努力、女兒以為受到母親漠視的孤獨,這些情感讓人感到既溫暖又心疼。

116

再兩集,這部日劇就要播完了。
從預告來看,下一集登場的是江戸川乱歩的作品。
江戸川乱歩的作品,我只讀過<孤島の鬼>,而我對他的了解也僅止於這本書和他的筆名來自美國推理大師 Edgar Allan Poe ( 愛德加.愛倫.坡 ) 的日文發音。
而且,看起來下一集也是最終回前的鋪墊,「母女間的推理對決」讓人十分期待啊。

1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