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8

劇 名:35歳の高校生
    ( 35歳的高中生 )
時 段:日本テレビ土九 ( 週六晚間九點 )

總制作:大平太
制作人:池田健司
    秋元孝之
    高明希
制作補:鈴木香織
    大護彰子
    松本明子
脚 本:山浦雅大
    高橋悠也
制作補:羽鳥秋乃
演 出:佐久間紀佳
    南雲聖一
    西野真貴
演出補:西岡健太郎   
音 楽:横山克
音 效:石井和之

主題歌:EXILE/TFlower Song

出 演:馬場亜矢子/米倉涼子
    ( 少女期の馬場亜矢子/松岡茉優 )
    小泉純一/溝端淳平
    長峰あかり/片瀬那奈
    蜷川真樹夫/升毅
    黛有紀/横山めぐみ
    野田芳男/榎木孝明
    猿渡崇/東根作寿英
    樋口浩一/生島翔
    伊瀬谷亘/隈部洋平
    北島龍一郎/相葉裕樹

    工藤美月/新川優愛
    泉優奈/北山詩織
    国分萌/小島藤子
    羽鳥梨花子/宮崎香蓮
    土屋正光/菅田将暉
    東蓮/高杉真宙
    湯川理/野村周平

    大竹亮太/上遠野太洸
    三枝鉄平/西井幸人
    結城麻衣/藤原令子
    衛藤瞳/森川葵
    佐藤凛/今井聖弓
    上田ももこ/大西春菜
    橘さゆり/山地まり
    大倉仁/椎葉友哉
    神保てつや/道順与郎
    柏木進一/中嶋和也
    清水裕太/佐藤匠
    松本勇次/中山龍也
    村田剛毅/堀越光貴
    篠原陽介/三原大樹

    長谷川里奈/広瀬アリス
    山下愛/水野絵梨奈
    阿久津涼/山崎賢人
    松下唯/矢部衣純
    平川圭子/藤白すみれ

    阿佐田幸信/渡哲也

 

 

=================================================

第十話:魔女裁判...彼女が高校生になった目的を糾弾
播出日:2013年06月15日
收視率:13.1%
腳 本:高橋悠也
演 出:南雲聖一
出 演:馬場依子/手塚理美
主人公:土屋正光/菅田将暉

一般來說,在最終回的前一集,都會是和最終回相連起來,作為鋪墊用的一集。
<35歳の高校生>不脫這個公式,第十集就是這樣的一集,關於馬場被隱藏的過去、來學校的目的,都在這一集揭露。

其實,馬場的過去,在前面幾集多少都有提及一點,只是並沒有明白的敘述,而就是幾幕畫面閃過。
對我來說,這一集就是把那些過去看到的畫面連接起來並且補充清楚的敘述而已,大概是畫面與故事的提示,其實讓人很容易聯想到的吧?

是啊,馬場的過去,事實上像盡了整個三年A班同學遭遇的縮影:
因為母親的建議,所以對於受到欺負的朋友伸出了援手。

149

結果反而因此受到了霸凌欺負,但朋友卻逃離、背棄了馬場。

150

失去了朋友以後,不再信任任何人,而且怨恨地認為是母親的建議使得自己陷入如此田地,所以也對母親封閉了心扉,閉門不出。

152153151

當時還在當老師的阿佐田教育長,是馬場的班級導師,他對於逃避上學的馬場,積極地伸出援手。

154

孩子的拒絕使得母親感到自責,於是跳樓自殺,雖然沒死,卻失去了記憶,直到過世前都沒有認出自己的女兒馬場。

155

那些在學校內可能碰到的不幸事件,十多年來也許在形式上有所改變,但傷害的本質卻都差不了多少。
<安娜.卡列尼娜>說「幸福人家彼此都很類似,可是不幸人家的苦難卻各自不同」,馬場可以說是將那些各自不同的苦難都經歷了一遍。

這些故事,如今讓馬場透過土屋召開的魔女審判會議,一件一件在眾同學面前說出,其實是很殘酷的一件事,在第八集時馬場就曾因衛藤意欲上吊自殺的情況而想起了過去,心靈遭受了莫大衝擊而認為自己已經到了能夠承受的極限。

156

然而,她還是說了,即使長谷川和山下都心疼馬場而試圖阻止,但是馬場還是繼續說了下去。

157

就像她自己表示的「總有一天,要好好告訴妳們」的那樣,我想也許她也正為了這一刻的到來而一直凝聚著勇氣吧,現在或許不是最好的時機,但那又怎麼能逃避?所謂的「總有一天」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到來,可是也許就是現在。

158

馬場的過往,已經很清楚了,但是她為什麼來到這個學校,還是沒有人知道。
這應該是下一集的劇情重點。

而在這一集,阿久津涼對於馬場目的的解讀,是奉阿佐田教育長的指示而來進行人體實驗調查。
我不知道為什麼阿久津涼會認為馬場來此的目的,是為了執行人體實驗調查,這個結論會不會太過陰謀論了?
馬場會來唸高中,肯定與阿佐田教育長有關沒錯,但在我看來,最多也只能說是馬場向阿佐田教育長回報高中教育的現況吧。
但這樣就是實驗嗎?
藉由製造事件,觀察同學們的反應獲得實驗數據來驗證事實...
老實說我覺得這麼說有點誇張,而且,我不認為阿久津也真的這麼認為。

159

一直以來控制著三年A班一軍制度的阿久津,就像上一集所說的,他痛恨校園排名,也許是整個班級中最想改變氣氛的人,但是他的作法不是挺身而出,而是製造諸多事端,想讓同學產生改變的自覺。

160161162

阿久津的作法,是希望培養出救世主,而最後他等到的,是三十五歲的高中生馬場。

165166

讓馬場討伐在暗處作亂的自己,然後帶領大家走出一軍制度...這是阿久津的想法。
可是,馬場不願接受,所以阿久津就暗中策動土屋揭發馬場的過去,並且將一切班級內的事件導向馬場與阿佐田教育長的策劃,而最後竟然還真的大家都相信了。

167

不得不說,阿久津能想到這個地步,足以看出他對於一軍制度的不滿,以及想要改變的大志,這個部份值得肯定,只是那會不會太戲劇化、太有悲劇氛圍了一點?
就是因為太有想像力,所以才會把事情想成這樣,我想他是不是太讓自己沉浸在悲劇英雄的氣氛當中了?以為自己真能為了大義而捨身,結果事實證明的是真到了捨棄的那一步時,阿久津還是退縮遲疑而被馬場所救。
馬場的救援,也是種對阿久津的救贖,有些事情作起來和自己想的不會一樣,悲劇性的故事劇本不該是拿來救贖班級的方法。

而如果事情做起來和自己想的不同,那麼一直在想的那些事情,會不會也有什麼不一樣的、被忽略掉的盲點?
聽著馬場的過去而握緊拳頭的阿久津,應該確實地感受到了什麼吧。

1681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