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

劇 名: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 古書堂事件手帖 )
原 作:三上延/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漫 畫:ナカノ/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時 段:フジテレビ月九 ( 週一晚間九點 )

總制作:多治見薫
制作人:小原一隆
    藤野良太
脚 本:相沢友子
    岡田道尚
制作補:羽鳥秋乃
演 出:松山博昭
    宮木正悟
演出補:長野晋也
    野田悠介   
音 楽:☆Taku Takahashi
片 尾:早船歌江子 ( 構成 )
    吉良進太郎 ( 挿絵 )

主題歌:E-Girls/THE NEVER ENDING STORY

出 演:篠川栞子/剛力彩芽
    五浦大輔/AKIRA ( EXILE )
    志田肇/高橋克実
    篠川文也/ジェシー ( ジャニーズJr. )
    藤波明生/鈴木浩介
    横田奈津美/北川弘美
    佐々木 亜弥/トリンドル玲奈
    橋本さやか/内藤理沙
    小菅奈緒/水野絵梨奈

 

 

=================================================

第八話:真犯人はビブリアにいる
書 本:ロバート・F・ヤング<たんぽぽ娘>
播出日:2013年03月04日
收視率:10.4%
出 演:篠川智恵子/安田成美
    滝野蓮杖/柏原収史
    吉見/大倉孝二 
    池谷/野添義弘
    井上太一郎/佐野史郎
    送貨員/岡田義徳
    古本屋店員/広山詞葉

被人們傳遞著的舊書,不只書的內容,書本身也有它的故事。
其實我覺得<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一直在傳遞的,不就是書本後面的故事嗎?

091092

在這一集登場的書本,是羅伯特.富蘭克林.楊<蒲公英女孩>

093

在ビブリア古書堂裡收藏了一本藍色封面的羅伯特.富蘭克林.楊的<向日葵女孩>作品集,據琹子所言,這本書本來是父親的書。
一般來說,這麼有紀念價值的書是不台會擺出來賣的,但是琹子卻認為;在母親無端失蹤後,一直翻著這本書的父親心裡肯定怨恨著消失的母親,所以這不是一本留有多好記憶的書。

094

但大輔卻不這麼認為,事實上在我聽到琹子這麼說時,我也不這麼認為。
因為,對照劇情中看到琹子簡短說明<向日葵女孩>的故事內容,我覺得這兩者間一定有著什麼相連,就像當初大輔的外祖母一樣;人生故事與書本意境有其連結的相合,有某種代表意義所在。

<蒲公英女孩>的故事,透過古書堂店主和片尾的簡單介紹,我知道那其實是一個已婚的男人愛上一個從未來來的女孩的故事,然後,女孩消失了,而男人就這麼一直等著...直到他打開了妻子的手提箱,看到了那個未來女孩的衣服,他明白了一切。

095096

這其中,「等待」「消失」是與琹子父母際遇最相似的地方。
我不認為,重複地翻著相同的一個故事,是怨恨的表現,如果真的恨,應該是連翻都不想翻吧,我想那代表的正是某種願意痴痴地的期待情感。

怨恨的心情或許也有,但應該不及思念的情感與望君早歸的盼望。

後來,偷走<蒲公英女孩>使得琹子被當作是竊賊的吉見,在把書歸還回來時也說出了琹子母親建議他買<向日葵女孩>送給未婚妻的往事,在這段回憶中也透漏了一件事,當初琹子的母親在結婚時也是把這本書送給了她的丈夫、也就是琹子的父親。

097

在那個瞬間,琹子突然明白了;父親反覆閱讀的行為背後,代表著多麼深的思念情感。
也或者,就像竊書的吉見一樣,買回了另外兩本收錄<向日葵女孩>的短篇集,但最想要的是把被離婚妻子賣掉的那本買回,那標誌著兩人愛情開始的書,擁有了它,似乎就能回到那充滿美好回憶的時候。

098099100

我想,也許對琹子父親來說也是一樣,在思念之餘,藉由這本書懷念過往的愛,就像是證明什麼而必須存在的信物一般,是某種象徵真實情感的證據。

哪一天,可能就是明天,就像書中打開妻子手提箱的男人一樣,發現了什麼秘密、發現了消失以久的愛一直在身旁守護自己...我想,琹子的父親一直在期待著這樣一件事吧。
琹子會想到怨恨,是很平常的想法,因為那正是她對母親失蹤的情感表示,但是我想;劇情對父親行為的描述,是不是也在暗示著,琹子也在期待著那一天的到來呢

101102103

後來大輔的解說,其實琹子不用聽也很明白,對書本內容如此清楚而邏輯推理能力又好的人,只要把事情和故事相連結,很快就能聯想得到了其背後的意義。
我覺得,之所以安排大輔來解說,除了向正在等待答案和印證想像的觀眾證實以外,就是要表現出大輔「雖然不能讀書,卻能了解愛書人心情」的溫柔善解吧。

104105

儘管這一集的推理不像上一集讓人感到讚嘆,但我還是很喜歡這一集的故事,而<蒲公英女孩>也是繼第五集的<發條橘子>之後讓我十分想看的一本書。
不過我在圖書館稍微搜尋了一下,卻找不到羅伯特.富蘭克林.楊的相關項目,也找不他的作品。
會不會收錄在那種美國文學集之類的書裡呢?

下一集登場的書,貌似是繪本?

10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