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七月期夏季檔的時段,不知不覺四月期春季檔日劇已經是上一季的事了。

我不但是上上季的<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沒有看完寫完,連上一季的<35歳の高校生>也還沒看完寫完,這一個月光想著要把硬碟裡呆滯已久的電影給清完,倒是忘了要補完這兩部日劇...
現在起,我大概會有好幾個禮拜待在自己挖好的這兩部日劇的坑裡吧,無論是看,還是寫...

070

劇 名: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 古書堂事件手帖 )
原 作:三上延/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漫 畫:ナカノ/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時 段:フジテレビ月九 ( 週一晚間九點 )

總制作:多治見薫
制作人:小原一隆
    藤野良太
脚 本:相沢友子
    岡田道尚
制作補:羽鳥秋乃
演 出:松山博昭
    宮木正悟
演出補:長野晋也
    野田悠介   
音 楽:☆Taku Takahashi
片 尾:早船歌江子 ( 構成 )
    吉良進太郎 ( 挿絵 )

主題歌:E-Girls/THE NEVER ENDING STORY

出 演:篠川栞子/剛力彩芽
    五浦大輔/AKIRA ( EXILE )
    志田肇/高橋克実
    篠川文也/ジェシー ( ジャニーズJr. )
    藤波明生/鈴木浩介
    横田奈津美/北川弘美
    佐々木 亜弥/トリンドル玲奈
    橋本さやか/内藤理沙
    小菅奈緒/水野絵梨奈

 

 

=================================================

第七話:複数の真実
書 本:足塚不二雄<UTOPIA 最後の世界大戦>
播出日:2013年02月25日
收視率:10.2%
出 演:篠川智恵子/安田成美
    須崎正人/井浦新 
    ( 幼少時代の須崎/土師野隆之介 )
    須崎の父/でんでん

還記得,當初看完第六集後,我對那一集感到失望。
因為那和我喜歡的<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風格不一樣,我不想看到書本的價值僅僅在於金錢衡量的程度,我想看的是它在惜書者心中的價值,那才是我喜歡的<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這集登場的書本,是足塚不二雄的<UTOPIA 最後の世界大戦>,也是一本珍貴的書。

071

足塚不二雄這個名字,是藤子不二雄兩人在創作<小叮噹>之前的筆名,而這本漫畫也是他們未成名前的絕版作品。
光知道這件事,就能想像它有多麼地珍貴了。

072

像這樣的書,到底值多少錢呢?
自稱擁有這本漫畫的青年帶著一些要賣的書來到了古書堂,對琹子問了這個問題。

073

而琹子給的答案,是驚人的一百萬。

074075

然後,那個青年就離開了古書堂,沒有再回來過,只留下了一張沒有填寫完的住址資料和那堆要賣的書。

076

琹子卻僅僅憑著這些就找到了這位青年。
書本上被太陽曬過的痕跡與位置,書頁上殘存的味道,加上寫了一半的住址資料,這些看似普通的線索,經由琹子的思考推理形成了一個具體的圖像,答案竟然就這樣呼之欲出了。
真是了不起的推理,在經過古書堂女店主的解說後,實在不能不令人對此感到讚嘆,而且也感覺到自己因為第六集而有些冷掉的心情因此又再度燃燒了起來。
這才是<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果然,我還是喜歡這樣的<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077078079

青年須崎之所以留下了那些藏書和沒有寫完的住址資料,其實是有原因的,而這要追溯到上一代店主、也就是琹子的母親篠川智恵子。
當年,須崎的父親也在ビブリア古書堂留下了想賣的書和沒有填寫完成的資料,但是琹子的母親一樣也找到了須崎家。

080081

須崎只是在模仿父親的行為,因為他一直不知道,篠川智恵子到底是怎麼找到的?琹子再一次找到須崎家的厲害推理解釋了他的問題,也間接證實了古書堂店主敏銳觀察力與大膽思考的傳承。

082

從開播以來,一直到了這一集,才終於將琹子母親的個性與事蹟具體地表現出來,從找尋須崎家一事看來;母女兩人同樣具有令人驚嘆的推理能力,還有對古書精準的鑑賞能力。
但是,琹子評論<UTOPIA 最後の世界大戦>的價值是一百萬,她的母親卻只開了兩千元的價格。

089

這個鑑賞的落差,事實上也就是<UTOPIA 最後の世界大戦>背後的故事。這段看似離奇但圓滿的藏書過程,卻仍然讓琹子聽出了故事的絃外之音;作為店主的篠川智恵子扮演了法律上所謂的「善意的第三者」,在標價上動了手腳,故作收購舊書再賣出的過程,為須崎父親偷竊<UTOPIA 最後の世界大戦>的行為作出了隱瞞和掩護,卻以此為脅買走了須崎父親手上珍藏的其他舊書。

083

就像第一集大輔外婆的故事一樣,琹子儘管看透了一切,卻沒有當場說出真相。而這一次琹子即使心裡明白,也並沒有說破。
而這就是琹子與母親最大的不同吧,以保留真相來換取其他利益,這樣的事是琹子做不出來的,琹子母親的事之所以一直是避談的禁忌,除了那是屬於個人私領域的隱私之外,或者對於琹子來說,她不願意提起和自己價值觀相左的母親的行事作風。

084085

一直很擔心後面再出現像第六集這樣的風格,尤其當我從預告中看到第七集登場的書本是足塚不二雄的<UTOPIA 最後の世界大戦>時,雖然我沒讀過這本漫畫,但多少也知道它絕版與刷數極少的極度珍貴,所以很擔心它的劇情會像第六集的<晚年>一樣,著眼於珍貴高價的價格。

但是,還好沒有。

而且,也是看了第七集,我才知道,事實上第六集並不像我所想的那樣;一本珍貴的古書引發有心人覬覦的通俗劇情,它背後也有著一個愛書人的感情與執著。
事實上,想要<晚年>的笠井並不是因為它的稀少珍貴而動心,而是出自於一股為祖父完成未竟志願的堅持與對於此書的熱愛與固執。

086

站在看完第七集的角度,回頭想想,之所以特地不讓這個故事在一集之內結束,事實上有它的理由在,為了要讓故事的主線浮現,勢必要有一些連接的動作,從琹子處理<晚年>一事、到自<UTOPIA 最後の世界大戦>書簽上追蹤到行蹤不明的母親曾做過的事,都在在顯示了兩代古書堂店主處理藏書與收購古書的不同態度,並且也讓琹子母親失蹤的這件事浮上檯面。
<晚年>時琹子看穿事實但隱瞞大輔在前,承接的是大輔發現琹子隱瞞而兩人尷尬的相處,而琹子藉由<UTOPIA 最後の世界大戦>向大輔坦白母親情事於後,這一連串事情連接了兩個原本應該獨立的故事,我想那就是其意義所在。

只是,這個局的線佈了一集之久,到了第七集才揭曉,多少把第六集這一整集給浪費了,突然改變的風格其實沒能造成讓人對後續有所緊張期待的心情,反而有點忐忑不安。

不過,無論如何,<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的風格還是沒有改變、還能夠繼續對這部日劇有所期待;這點讓身為觀眾的我很高興。

087

下一集登場的書本,是ロバート・F・ヤング ( Robert Franklin Young )<たんぽぽ娘>
查了一下資料,作者名字照音譯過來應該是羅伯特.富蘭克林.楊
書名<たんぽぽ娘>是日文對英文的翻譯名稱,書名的英文原名是<The Dandelion Girl>,直翻過來是<蒲公英女孩>,從日文書名直譯過來也是這個意思。
<蒲公英女孩>貌似也是羅伯特.富蘭克林.楊的著作中最知名的作品。

0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