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恋がはじまる

從上次那張精選以後,等了將近半年,生物終於發行了單曲。
半年,其實不長,而且我本來就一直希望生物的唱片活動不要這麼密集,半年,很符合我個人的期待。
不過,下個月 ( 七月 ) 又要發行新單曲和專輯了,我覺得這樣的進度...還是太快了一點,畢竟跟<1 2 3 ~恋がはじまる>的間隔才差了一個月啊。
至於專輯,雖然跟上一張差了七個月,不過上一張是精選,而再追溯到上上一張<NEWTRAL>畢竟已經是一年多前的事了,只是沒想到生物竟然在兩個月內出了兩張單曲和專輯啊 XD

這張單曲<1 2 3 ~恋がはじまる>收錄兩首新歌,就是主打歌<1 2 3 ~恋がはじまる>和非主打的<あしたのそら>,加上這兩首歌的演奏版,也就是說一共有四首歌:

01 1 2 3 ~恋がはじまる~
02 あしたのそら
03 1 2 3 ~恋がはじまる~ -instrumental-
04 あしたのそら -instrumental-

作為盛夏時分推出的歌曲,<1 2 3 ~恋がはじまる>也是一首讓人感覺色調十分明亮的歌曲,空氣感透明而且清涼,但是愉悅輕快的氣氛卻又適度地表現出夏日熱情。
想想,在這樣一個熱情的季節,少女的愛情萌芽了,一直不敢縮短的距離拉近了,陽光下熱得發燙的耀眼笑容...<1 2 3 ~恋がはじまる>描繪出的心動風情,如此地讓人感到美好。

但是,我其實不喜歡這張單曲的主打歌<1 2 3 ~恋がはじまる>,雖然它很輕快、很好聽,意境想像的表達很足夠,但我聽了就是沒辦法產生喜歡的共鳴心情,總覺得它太平常普通,太容易琅琅上口了一點。
曾有朋友表示過;好聽的歌就是要能洗腦,我不同意這一點,被很難聽的歌洗腦是會令人抓狂的,要洗腦到你能接受一定得是本身還算不錯的歌。我覺得<1 2 3 ~恋がはじまる>的旋律剛好就很符合這個條件,聽個幾遍以後就忘不了,副歌部份的印象很簡單地就留在腦海裡。

但是,我就是覺得這樣的表現太普通了,我想很多首流行歌都能做到這樣的表現,生物的不同就是在於除此之外還更加不同的什麼滋味,或者說我認為味道還是不夠強烈。
平淡不是不好,不是一定要濃醇最好,只是我覺得<1 2 3 ~恋がはじまる>恰恰只有半分,沒到那種平淡的雋永卻又沒濃烈的甘醇程度,流行歌該有的元素都有了,但就少了什麼微妙的感動。

PV:


( 我很喜歡聖惠桃紅色小洋裝的造型,而且 PV 的女主角也很可愛 )

這首歌也是今年春天日本可爾必思廣告的主題歌:

比起來,我比較喜歡非主打的<あしたのそら>,歌名照翻過來是<明天的天空>。
這首歌就是很平淡的那種,完全不適合當主打歌,給人的印象不夠好記,缺乏強而有力的洗腦條件,但是這首歌的淡卻淡到了某種前述的「雋永」程度,和<1 2 3 ~恋がはじまる>開朗火熱得讓人想放開手腳的手舞足蹈相比,<あしたのそら>像是在陽光下踩著輕快的腳步在巷道內閒適的散步。
同樣都是輕快的旋律,也都很有夏天的感覺,<あしたのそら>讓我想到的情境是夏日午後拍打著庭院水池的驟雨,聽得到的敲擊清澈入耳,撲滅了下午悶熱的空氣,帶來某種濕熱的陰涼感,山下君的口琴間奏透著令人微醺的睡意,多麼悠閒愜意。

我覺得生物很適合演唱類似<あしたのそら>之類民謠風的歌曲,也許是山下君的口琴聲音的關係吧,在流行樂中這種音色的樂器始終比較接近地方民謠而不適合流行音樂,但也就是因為如此,加入了口琴讓生物的音樂聽起來就是那麼地不同。
而聖惠總能把節奏單調的民謠唱得節奏鮮明,儘管已經出道多年,演唱的技巧也越來越純熟,但是聖惠的聲音聽起來還是那麼地乾淨年輕,總是讓人能夠想起生命中最美好的感動。

總的來說,雖然不是很喜歡這張單曲的主打歌,不過非主打歌卻異常地討我的喜,所以我還是對生物這張單曲的表現感到滿意。
習慣以自己對最新歌曲的心情作為決定下一次新歌的期待指數,是我的壞習慣,所以我對下個月發售的新單曲抱有更多的期盼了,但是我想不會期待過度而失望,因為下一張單曲的主打歌<笑顔>我已經聽過了,感覺非常非常的不錯,如果在單曲發售前有時間的話,再來聊聊這首歌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