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季還有一部<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心得感想還沒更新完,結果我現在又挖了個集集更新的坑並且跳進去。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的 DVD 還沒入手,整個四月在日劇的部份都是在關注春季檔新番的首播。
所以我想...要把<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追完,應該是下個月的事了吧 XD ~~

001

劇 名:35歳の高校生
    ( 35歳的高中生 )
時 段:日本テレビ土九 ( 週六晚間九點 )

總制作:大平太
制作人:池田健司
    秋元孝之
    高明希
制作補:鈴木香織
    大護彰子
    松本明子
脚 本:山浦雅大
    高橋悠也
制作補:羽鳥秋乃
演 出:佐久間紀佳
    南雲聖一
    西野真貴
演出補:西岡健太郎   
音 楽:横山克
音 效:石井和之

主題歌:EXILE/TFlower Song

出 演:馬場亜矢子/米倉涼子
    小泉純一/溝端淳平
    長峰あかり/片瀬那奈
    蜷川真樹夫/升毅
    黛有紀/横山めぐみ
    野田芳男/榎木孝明
    猿渡崇/東根作寿英
    樋口浩一/生島翔
    伊瀬谷亘/隈部洋平

    工藤美月/新川優愛
    泉優奈/北山詩織
    国分萌/小島藤子
    羽鳥梨花子/宮崎香蓮
    土屋正光/菅田将暉
    東蓮/高杉真宙
    湯川理/野村周平

    大竹亮太/上遠野太洸
    三枝鉄平/西井幸人
    結城麻衣/藤原令子
    衛藤瞳/森川葵
    佐藤凛/今井聖弓
    上田ももこ/大西春菜
    橘さゆり/山地まり
    大倉仁/椎葉友哉
    神保てつや/道順与郎
    柏木進一/中嶋和也
    清水裕太/佐藤匠
    松本勇次/中山龍也
    村田剛毅/堀越光貴
    篠原陽介/三原大樹

    長谷川里奈/広瀬アリス
    山下愛/水野絵梨奈
    阿久津涼/山崎賢人
    松下唯/矢部衣純
    平川圭子/藤白すみれ

    阿佐田幸信/渡哲也

 

 

=================================================

第一話:ベンジョメシ?トイレで食べて美味しいの?
播出日:2013年04月13日
收視率:14.7%
腳 本:山浦雅大
演 出:佐久間紀佳
主人公:長谷川里奈/広瀬アリス
出 演:長谷川由美子/山下容莉枝
    長谷川敦 /山崎一

為什麼一個三十五歲的女子會進入高中就讀?
劇情是以當初學業未竟來做說明,就此輕輕帶過,但越是這樣輕描淡寫的解釋,就更讓人覺得其中肯定隱藏了什麼原因吧?
至少劇情開始時的「計畫開始」和後來馬場亜矢子 ( 米倉涼子 ) 與教育長 ( 渡哲也 ) 的對話,怎麼看都不是那麼單純。

002

不過,到底原因為何,這就有待後面劇情來抽絲剝繭的解答了,至少就第一集而言,看到了一點馬場的過去;那是在她聽見長谷川里奈一個人躲在廁所吃飯時不自覺回憶的畫面,我想那或許是馬場過去沒有完成高中學業的原因之一吧,只是,現在還不知道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003

是說,因為<怪獸家長>給我的印象太重,所以還是不自覺地在米倉涼子主演的題材相似的<35歳の高校生>身上尋找它的影子。
但是,<35歳の高校生>不像<怪獸家長>那樣就教育現象作出觀察與提出反省,而是像<GTO>這樣;給予救贖。
應該青春美麗的年代,為什麼需要救贖?太多的戲劇試著找出問題,但卻很難找出答案,或是也許那本來就是每個年代都會遇到的問題,好像<GTO>那樣,即使相隔十數年,卻依然能夠直擊人心。
青春,實在美麗又惱人。
高中,真是個矛盾,有人走過後回想起來如此美好,有人卻不願去回想。

馬場在轉學的自我介紹時,說了她的目標:
「我想交到一百個朋友」
在那個當下,我想到的是<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中如月說的「和所有人成為朋友」的宣告。
我想,這個目標也決定了整部日劇的走向,當然要到亮麗熱血的地步是不可能的,但是應該還是以救贖為訴求,溫暖每一個心靈已在危險邊緣的孩子吧。
<女王的教室>中,和美回答真矢老師問題的答案是「擁有無論如何都會支持自己的朋友」
從馬場的目標回想到<女王的教室>劇情,那股支持自己、永遠覺得身邊有人支撐的溫暖,那份給予自我勇氣的精神力量,其實是<35歳の高校生>想要告訴觀眾的吧,也是馬場想努力構築的;值得回憶的高中生活。

004

馬場第一個交到的朋友,是讓她回想起自己過去的長谷川里奈;
一個中午時沒有可以共桌吃飯的朋友、躲在廁所孤單地吃著媽媽為自己準備的便當的女孩。

005

我原本以為這是教育與校園類戲劇中最常出現的霸凌題材,但其實並不是,與其說長谷川是被欺負,不如說是她無法、更準確一點的說法是不願意融入團體所導致。
因為中學入學考試失利而來唸這所不想就讀的學校,長谷川深覺自己愧對母親的期待,同時也對自己就讀的學校產生了抗拒心理,「我和他們不一樣」的心情使她不肯接受同學與學校。

006007

所謂的孤獨,是因為自己拒絕了這個世界。
當自己認為不一樣時,總有一天會被那和自己不同的人排斥。

008

長谷川就這麼理所當然地受到排斥,而父母的不合也讓她認為是因為自己沒有回應雙親的期待,於是開始有了自殘的行為。
後來,在馬場「不論多痛,不說出來沒有人了解」的直言之下,對父母告白心情的長谷川被父親狠狠地打了一個巴掌,但也因此知道了父母對自己的愛與痛惜。

009010

雖然說是自己拒絕了世界而造就了孤獨的現況,但我想,其實那種拒絕一切的行為,其實就是一種微弱的求救信號,也許在那過程中有人拉了一把的話,也許就不至於真的躲到廁所之中吧。
就像馬場把長谷川拉起來一樣,如果她只是把長谷川的割腕自殘當成案例來冷靜分析的理性態度,並且相信她「割腕是為了時髦流行」的說法,也沒有當下用滅火器敲壞廁所門鎖的斷然作為的話,長谷川會繼續在孤獨的荒野中摸索行走,直到她再也走不動了,才會讓人發現原來過去的她曾求救過吧。

011

被人擅自闖入內心,確實是件赤裸裸地令人感到難堪的事情。
<LAST FRIENDS>中的 Ruka 有說過:
「不管是誰,總會有死也不想對人說的事啊」
有些事情是死也不想說的,內心有個角落是不希望被人看見的。

可是,人也希望被了解,被剝開的時候覺得很難受,但同時心裡也會因為有人想要剥開自己而感到開心吧?
因為,那代表他想了解你。

 012

無論如何,不能對自己誠實與袒誠的人,也無法接受這個世界。
馬場敲開了長谷川心裡的鎖,讓她面對自己的內心並且向父母告白,解開了束縛長谷川一家人的心鎖。
這是馬場第一個拯救的人,也是她的第一位朋友。

013014

下一位;第二位朋友是誰呢?看預告應該是水野絵梨奈飾演的山下愛。
看到水野絵梨奈就讓我想到了還沒追完的<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我就是從這部日劇開始認識她的,<35歳の高校生>中的水野造型與我在<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中看到的差不多,只是好像頭髮有點捲,但是露出額頭的造型還是很好認。

015

米倉涼子是真的很久不見了,如我之前所言,上一次看見她都已經是<怪獸家長>的時候了。
當初看米倉的高中生造型時覺得挺好看,很像流行雜誌上的高中生打扮,但是真的從日劇裡看近身照,還是不免感慨她的年紀確實不適合扮高中生,不過我認為或許劇組為了突顯她的年齡而刻意給她上了那樣的妝也不一定。

016

是說,我可是很喜歡她在劇中那句口頭禪呢:
「真搞不懂」

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