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劇 名:dinner ディナー
時 段:フジテレビ日九 ( 週日晚間九點 )
放 送:フジテレビ
    2013年01月13日~2013年03月24日
    
回 數:11
總制作:室谷拡
    黒岩勉
制作人:小椋久雄
    山崎淳子
脚 本:黒岩勉
    田辺満
演 出:星護
    城宝秀則
    小林義則
    土方政人
演出補:村谷嘉則
    倉木義典   
音 楽:佐橋俊彦
企 劃:鹿内植

主題歌:サカナクション/ミュージック

出 演:江崎究/江口洋介
    辰巳沙織/倉科カナ
    瀬川壮一/ユースケ・サンタマリア
    辰巳日出男/風間杜夫
    今井耕助/松重豊
    浜岡孝太郎/志賀廣太郎
    大塚弥生/池津祥子
    木村数馬/八嶋智人
    武藤はづき/関めぐみ
    夏野大樹/袴田吉彦
    古田博巳/町田宏器
    梶信成/越村友一
    本宮恵理子/柴本幸
    中野千尋/篠原真衣
    平石雅弘/渡辺邦斗
    大橋悟/伊藤祐輝

    湯浅清三/伊武雅刀 ( 01 )
    横山瑞穂/大島蓉子 ( 01 )
    カーラ夫人/クレダ・ディ・マッテオ ( 01 )
    菊池直人/矢柴俊博 ( 01 )
    佐々木 則之/清水伸 ( 01、02、03、04 )
    浅野拓也/小林博 ( 01、02、03、04 )
    奥園明美/濱田マリ ( 01、02、03、04 )
    玉木宏 ( 01 )
    川田/升毅 ( 02 )
    朝倉恭子/真野響子 ( 03 )
    小林勝則/山中崇 ( 03 )
    小林文乃/村井美樹 ( 03 )
    小林健太/須田瑛斗 ( 03 )
    小林未来/大谷美玲 ( 03 )
    木村翔馬/山田瑛瑠 ( 03、08 )
    武藤洋文/北見敏之 ( 04 )
    藤原美香/加藤やよい ( 04 )
    加藤綾子 ( 04 )
    夏野愛美/森カンナ ( 05 )
    夏野萌/池田結南 ( 05 )
    江崎真理/原沙知絵 ( 05 )
    中村弓子/堀内敬子 ( 06 )
    男性客/弓削智久 ( 06 )
    黒木春人/東幹久 ( 07 )
    木村正美/西田尚美 ( 08 )
    岩崎美代子/市川千恵子 ( 09 )
    篠崎/田島令子 ( 09 )
    冬樹恒彦/勝村政信 ( 10 )
    佐藤久美子/清野優美 ( 10 )
    海道/渡辺真起子 ( 10 )
    カルロ/リカルド・バルザリーニ ( 11 )
    アンナ/シルビア・テッローニ ( 11 )

章 回:第一話 最高のレストランに最低のシェフ登場
    第二話 居場所を無くした料理人
    第三話 美食の女王来店!嫌な注文
    第四話 届け!パスタにのせた想い
    第五話 空飛ぶタコと小さな奇跡
    第六話 まず始めに前菜を
    第七話 最後の晩餐と叫ぶ皿洗い
    第八話 まずいと言った最強の敵
    第九話 あぁ、神様!料理長が不在
    第十話 店がなくなる!?決断の時
    最終話 これが最後の味

收視率:第一話 2013年01月13日  8.8%
    第二話 2013年01月20日 11.9%
    第三話 2013年01月27日 11.2%
    第四話 2013年02月03日  9.5%
    第五話 2013年02月10日 11.0%
    第六話 2013年02月17日  8.6%
    第七話 2013年02月24日  9.0%
    第八話 2013年03月03日  9.0%
    第九話 2013年03月10日  8.3%
    第十話 2013年03月17日  9.1%
    最終話 2013年03月24日  8.5%
    平 均 9.54%


其實,不知道該怎麼形容這部日劇。
這部應該算是料理類型的日劇,講述一個義大利餐廳「ロッカビアンカ」的經營與料理的理念。
關於餐廳的經營及理念,令我想起了<おせん>,以單元劇呈現劇中一升庵對於料理堅持紮實工夫與細火慢燉的理念。
感覺上,<dinner>也應該是這樣的日劇類型,但是,我總覺得比起這些,故事卻更多地在描寫餐廳員工的私人故事。

將員工的個人故事以單元方式來呈現成長的情況,我想那是料理劇的一個手法,不過就<dinner>來說;我覺得它太過用心去描寫這一個部分,結果把整部日劇的料理味給減淡了不少。
當然這裡面也少不了展現廚師料理菜餚的功力、和一道道令人驚艷的創意作品,但就整部日劇看完以後,我仔細回想了一下,其實想不起來到底有什麼料理令自己印象深刻,對於整間餐廳的理念,我也只記得江口洋介飾演的江崎究在還沒進入ロッカビアンカ之前說的美食方程式:「食材X烹飪方法=味道」,以及到了倒數第二集中山裕介飾演的瀬川壮一說的:「不論多麼拮据,我們絕不會在食材上面縮水」這兩件事。

01

若說要全忘,當然不至於,我想如果有人提到了哪一段劇情,我一定會想起一些事情,只是在經營及理念上的敘述,我得不到什麼太多的感動和認同。
而且,劇中所敘述的這些觀念,在其他料理劇中也是常常強調的,編劇沒有能就這個部份做出更創新的闡述,所以雖然說是料理劇,但反而在經營及理念上有什麼讓人覺得很動人的描寫。

02

不過,如果換個角度來看,<dinner>還是有很令人稱道的地方,就是那把應該是主軸變成不是主軸的;員工們的個人故事。
這算是有得有失吧,<dinner>在單元劇中對個別角色的描寫都很細膩,每個角色的個性也都各具特色,編劇在對話的鋪排上也都能夠把大家的性格心情突顯出來,而且伏筆的埋設與解套也都有合理的解釋。
就人物的描述上,我覺得<dinner>在此的用心非常清楚,也許這就是編劇的強項也說不一定吧,或者像這種以述說經營理念為主軸的劇情真的並不拿手,但是將每個角色的互動與成長的小故事組合成一個長長的故事,卻是他們所擅長的。

03

如果不要用那麼嚴肅的料理理念套用在這一部日劇上,其實<dinner>真的很不錯,如果想看的是那種溫馨又溫暖的職人劇,<dinner>很合乎需求,因為除了第一集ロッカビアンカ因主廚病倒而產生經營危機,以及第二集新任主廚江崎究因初來乍到而和原本的廚師們發生摩擦以外,其他集都讓人看了很開心,廚師與接待員們那種患難與共的感情讓人看了很窩心,一些輕鬆的對話和略嫌誇張的表情也給人很愉悅的感覺,主廚江崎究沉醉於料理的熱情並逐漸地感染了廚師們的氣氛也很難不使人嘴角上揚。
也許,從頭到尾這部日劇想說的就不是神乎其技的美味料理 ( 雖然它有 )、也並非餐廳的經營理念,而是這令人開心的氛圍。
我眼中所看見的;比重明顯偏重於人情味的劇情失衡,那種不同於一般職人劇的喜樂歡愉,或許正是<dinner>想要傳達給觀眾的訊息吧。

在看完整部<dinner>以後,我真的無法給它一個明確的定義,也認為它稱不上是經典和好看。
但是,我會這麼說;一部讓人從頭看到尾都會覺得心情很好的日劇。

04

本來,看這部日劇,為的是倉科カナ。
結果,カナ沒有什麼特別的表現,反而是江口洋介令人驚艷。

其實,カナ還是很可愛啊。
喜歡她可愛與成熟兼具的模樣,在她身上看得到少女的嬌俏,卻又有著成熟女性的風情。
無論是笑還是難過,カナ都能夠讓人覺得她很討喜,但又不是那種所謂的「萌」的可愛,而是非常討人喜歡的可愛。

0506

<dinner>給カナ的角色辰巳沙織,本來就是沒有什麼能夠發揮的角色,因為在劇情中她是屬於被動配合主廚江崎的支援者,而雖然是餐廳的經理人,但因為有中山裕介飾演的瀬川壮一在,兩個在餐廳中性質接近的工作人員,又把彼此能夠發揮的表現給瓜分掉了,而愛情顯然不是<dinner>的主軸,所以沙織的劇情也無法有這一方面的發展。
所以,沒有什麼特別的表現,也是意料中事吧。

07

但是,我想對我而言,只要能夠看到カナ,就是她很特別的表現了,我怎麼也無法忘記在第一集時看到的那個笑容。
雖說我喜歡這部日劇給我的好心情,但現在回想起來,說是這個笑容讓我作了把<dinner>追下去的決定也不為過啊。

08

追看カナ,是預料中的情況,但是,江口洋介的表現就是另一個沒有預料到的情況。
最近幾年也看過幾部江口的日劇和電影,可是印象中這些江口飾演的人物;大多都是比較嚴肅,線條比較硬的角色。
想想以前唸書時看的<一個屋簷下>和<一零一次求婚>,反而江口還有輕鬆的一面,但最近這幾年都比較單一。

09

<dinner>終於讓我看到了不一樣的江口,透過對料理的熱情以及沉浸在自己創作想像的江崎究的這個角色,我看見了一個充滿喜感但又可愛的江口。
是說,用「可愛」來形容男性,好像有點太那個了一點。
更何況,還是一個大叔,而且我前面也才用「可愛」來形容カナ。

10

但是,我也想不到該用什麼詞形容江口會比「可愛」來得更恰當,因為他飾演的這個主廚是真的很可愛,看著他專注在料理上的眼神,以及享受創作菜餚的感覺,那種我的世界裡除了烹飪沒有別的事情的專一單純,是江崎這個角色的迷人之處。

11

剛開始看<dinner>是因為カナ,之所以決定追下去,也是因為カナ,但是看<dinner>看到最後,卻是想看江口比較多,想看他思考料理創作的神情和沉浸於烹飪菜餚時的陶醉模樣。
很難想像江口這樣一個總是以冷硬形象示人的大叔,也能展現出除了帥氣與男人味以外的;喜感與可愛。

而且重點是給人的感覺還非常地好。

1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