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第四話的心得與這篇第五話整整隔了一個月...
不是我在拖,而是被三大字幕組放棄的這部日劇,更新的情況比較沒辦法那麼理想,字幕組辛苦了,在這種困難的情況下進行字幕的工作。

我在想,既然全劇已經播完,不如去找找 DVD 來看吧,下一季日劇也差不多要陸續開播了,還是想辦法趕快把這一季出清吧。
嗯,不過,等了好久的第五集終於出了,只是隔了這麼久才看,有點忘了當時自己是怎麼寫這部日劇的心情,所以稍微花了一點時間回想一下。

049

劇 名: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 古書堂事件手帖 )
原 作:三上延/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漫 畫:ナカノ/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時 段:フジテレビ月九 ( 週一晚間九點 )

總制作:多治見薫
制作人:小原一隆
    藤野良太
脚 本:相沢友子
    岡田道尚
制作補:羽鳥秋乃
演 出:松山博昭
    宮木正悟
演出補:長野晋也
    野田悠介   
音 楽:☆Taku Takahashi
片 尾:早船歌江子 ( 構成 )
    吉良進太郎 ( 挿絵 )

主題歌:E-Girls/THE NEVER ENDING STORY

出 演:篠川栞子/剛力彩芽
    五浦大輔/AKIRA ( EXILE )
    志田肇/高橋克実
    篠川文也/ジェシー ( ジャニーズJr. )
    藤波明生/鈴木浩介
    横田奈津美/北川弘美
    佐々木 亜弥/トリンドル玲奈
    橋本さやか/内藤理沙
    笠井菊哉/田中圭

 

 

=================================================

第五話:今回は2つの結末!?名門女学館で怪事件
書 本:アントニイ・バージェス<時計じかけのオレンジ>
播出日:2013年02月11日
收視率:11.6%
出 演:小菅奈緒/水野絵梨奈
    小菅結衣/森迫永依
    田辺美鈴/生田絵梨花
    杉浦/阿南敦子

即使回想了一下也看了過去自己寫過的前四集感想,但卻還是沒有辦法進入當時一集集追的狀況。
畢竟真的中斷了太久,原本想怎麼寫的呢...面對熟悉的格式,可是想不起那時的心情了。

也許等到開始寫了以後,就會慢慢想起來了吧...
既然如此,我想就直接從書本開始吧,因為,這原本就是貫穿<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的宗旨。
登場的書本,我記得在上一集感想中有提到了,那麼,我偷個懶,照抄一下:
アントニイ・バージェス ( Anthony Burgess ) 著作的<時計じかけのオレンジ>,作者名字照音譯過來應該是安東尼.伯吉斯,書名<時計じかけのオレンジ>是日文對英文的翻譯名稱,書名的英文原名是<A Clockwork Orange>,台灣對這部作品的翻譯是<發條橘子>
這部作品曾被改編成電影,在這一集的<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也有提到這一件事。

從第一集看到現在,沒有一集的登場書本是我讀過的,作者的名字或其他作品有些聽過也看過,所以對我來說,看<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也等同於認識新的書本與作家。
但是,到目前為止,我從沒有在看完一集以後,就對當集的書本產生想閱讀的濃厚興趣,頂多就是覺得自己把書名記住了,以後如果有機會的話再來讀看看。
這一次的<發條橘子>卻讓我有了非常想閱讀的衝動,在故事還沒完全開始,於栞子朗讀讀後感想 ( 等同於簡介 ) 的聲音結束後,就對這本書感到非常神往。

050

因為那段「在病房裡聽著最愛的貝多芬第九號交響曲,アレックス ( <發條橘子的主角 ) 開始想像地球高聲慘叫的景象」的描述太栩栩如生了,有種跋扈痛快的刺激在囂張地叫嚷的感覺,讓我感受到一股非常煽動感官知覺的力量。
後來隨著故事的推進,栞子補述這段情節是主人翁アレックス透過音樂而想像出自己拿著刮鬍刀割開地球臉龐令其高聲慘叫的情景,更加深了那股囂張跋扈的情緒。
交響樂的激昂搭配徹底純惡的想像行為,有某種落差極大的不對稱美感,是難以形容的放縱墮落,但卻如此地吸引著人。是人,不對,我想,是我;是我心裡也對某種規範感到的無聊厭膩的反射渴望吧。

051

我覺得書本、或者說是所有影像與文字給予觀看者最大的滿足,就是代替我們去嘗試想像一些平常不敢或者不能嘗試想像的事,而就此開拓了自己以外的世界。
<發條橘子>在劇中這短短幾句介紹,就讓我有了想去開拓這個世界的衝動,藉此了解自己心中那些絕對不可以有的念頭,面對那些應該要被禁止且不能觸碰的內心幽微。

就是因為<發條橘子>把那些應該要禁止,絕對不能發生和擁有的事情都寫了出來,所以也就開啟了這集一開始栞子說的那一段值得深思的話:
人們常說,書和電影帶給孩子們的心理影響非常大,有許多暴力過度暴力與性描寫的電影或名作,讓孩子閱讀或觀看而產生共鳴之後,或許有一天就會做出相同的舉動。
這個想法是正確的嗎?

052

環境會影響一個人,但是文字和影像呢?
我相信也會,但我不認為是絕對,一個好好的人不會因為一本書、一部電影就改變了自己的心性,但書本和影像一定會造成某些影響,但這個影響與其說是它們所造成,不如說是書本和影像作為一個引發的媒介吧。
就好像黑魔術的召喚一樣,惡魔不可能不經召喚就來到這個世界,書本、或是影像只是召喚惡魔的儀式,可是想要他來到這個世界上的,是召喚者內心的渴望。

栞子是這麼為<發條橘子>辯護:
「作者並不是在搧動犯罪,而是描寫出惡夢般無可救藥的社會」
這句話聽起來或許每個人有不同的解讀,但我卻覺得栞子這段辯護說得很美很詩意。
嗯...對於所謂的社會現象,大家都有不一樣的感慨或是心情,但是只有透過作家的筆或導演的鏡頭才能看見這種極端瘋狂的描寫,彷彿因絕望而無法克制的笑容,那麼地戲劇化和不合理,卻又能緊緊捉住讀者和觀眾被現實壓榨得十分疲憊的心弦。

053

我還沒有讀過<發條橘子>,但是在看完<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第五集以後,心裡第一個想起的是<麥田捕手>這本書,只是<發條橘子>的罪惡色彩更加地大膽且激進,但我相信自己看完以後即使會有深深的感觸,也不至於會心生嚮往,因為共鳴這種心情不見得是行為正確的認同,而是一種觸動內心的心情。

<發條橘子>中熱愛音樂與暴力,結果被迫接受改造變成了好人的アレックス,卻反過來被當初他欺負的人報復欺凌,即使變成了好人,也不見得就會過得比較幸福。
或許,做為讀者的我們可以從中獲得這個社會終究還是惡人說話比較大聲;好人不償命、禍害遺千年的感慨,也能夠沉浸在アレックス用刮鬍刀割開地球臉龐的血腥想像裡,但是儘管如此,回到現實以後,社會的規範還是約束著我們存著好心、作個好人。

現實的世界,暴力並非值得熱愛的事物,人心也還是一樣醜陋,但是アレックス最後恢復本性以後,卻沒有回頭繼續暴力破壞,而是認真地腳踏實地過著自己的人生。
暴力無法拯救世界,只有讓自己變好,世界才會變的更好。

很多事情你知道那就是文學的世界裡有的東西,描寫是文學式的、戲劇化是文學式的,罪惡、搧情、情慾等情節也都是文學式的,它們或許與現實產生連結,但畢竟不是現實,文學是現實世界外另一個表達現實世界的形式。
任何脫離生活的娛樂和藝術其實都是這樣的形式,如果把這些形式倒錯為現實,那不是形式本身的錯誤,是自以為能夠倒錯而形成了錯誤。

054055

關於<發條橘子>的感覺,差不多就是如此了,因為對這本書很有興趣,所以就忍不住說了太多。
好像篇幅方面有點失衡了啊...

就劇情與書本的連結,這一次<發條橘子>並不像前四集那樣,是書本的本身與閱讀者的感情連結,而是圍繞在閱讀後感想的討論。
所以,和前面四集相比,<發條橘子>內容的討論也比較多,在書本的描述上也較為清楚,不過或許是因為我對書本的本身報有較大興趣,所以印象比較清晰的關係吧。
在第二集與第四集曾經登場的小菅奈緒再度登場,這一集的劇情重點是她的妹妹;森迫永依飾演的小菅結衣。
寫了<發條橘子>讀後感想的結衣偷了 CD 去賣,這個行為正好落了普遍認為<發條橘子>會影響孩子思考、不適合觀看的想法,很切合從<發條橘子>發行問世以來不間斷的爭議。

而解開謎底的線索還是靠栞子對於閱讀內容的博聞強記,從讀後感中解讀出<發條橘子>先後發行的版本差異而完成了推理判斷,不過比起推理,我覺得推理過程中間最精采的還是栞子對於兩個版本差異的解說,而這當中栞子引述了作者的那一句話很發人省思:
「我們可以刪除寫過的東西,但是不可以當作沒寫過」

056

在原本引發喧然大波的的殘酷血腥想像結局之後,發行的第二版有主角アレックス日後的故事描寫,作者伯吉斯在後來這個版本的序中寫了這一段話。
或許正如同栞子以「完全版」所形容的,這才是<發條橘子>真正的完全版,也是作者「用心描寫的反面」的完整精神。

057

飾演小菅結衣的森迫永依很久不見了,最後一次看到她是在<銭ゲバ>,然後就是這一集的<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或許是太習慣她的小丸子樣,所以怎麼看都覺得她還是像個小孩,不過當她對劇中的姐姐奈緒咆哮超鬧的時候,倒也感覺這看起來好像長不大的模樣,也是很有幾分孩子氣的恰如其分。

058

但是在這一集播映之前,報導的焦點不是森迫永依,而是另一位出演的生田絵梨花,她是乃木坂 46 的成員,飾演的是故事中另一個關鍵角色田辺美鈴。
這個女生我之前並不認識,不過或許曾看過,畢竟 HTC 蝴蝶機的廣告在台灣也算是熱烈放送,不知道是不是剛好廣告和這部日劇的色調很像的關係,總覺得乃木坂 46 的成員看起來都像牛奶一樣漾著濃稠白皙的色澤。

059

至於小菅奈緒已經是第三次登場了,其實我很想問,她根本就是這部日劇的班底吧 XDD。
總覺得這一集的水野絵梨奈看起來有些嬰兒肥,年紀看上去似乎比第二集登場時還又小了點,和森迫永依一起演姐妹就像是大孩子與小孩子。

060

很喜歡她關心妹妹時的樣子,還有和志田大叔一起向妹妹解釋沒交往時的一臉驚慌失措的模樣也很可愛。
希望她後面還有出場的機會,我是真的希望她是這部月九的班底啊。

061

下一季,不,應該是這一季了,想看的<35歳の高校生>也有水野絵梨奈的出演,真是請多指教了。

第六集的<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登場的書本是太宰治<晩年>
太宰治的作品,我只讀過<人間失格><女生徒><通俗之物><跑吧,美樂斯>以及幾篇記不得名字的中短篇小說,但是我想這其中應該沒有<晚年>

從預告看來,延續第五集最後栞子受到襲擊的影響,第六集貌似是大輔的活躍?

0620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