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otenin Michiru no Mi no Uebanashi 01

劇 名:書店員ミチルの身の上話
    ( 書店員美智留的遭遇 )
時 段:日25 ( 周日深夜,週一凌晨一點 )
放 送:NHK
    2013年01月08日~2013年03月12日

原 作:佐藤正午/身の上話
回 數:10
脚 本:合津直枝     
制作人:加賀田透
    合津直枝
演 出:合津直枝 
音 楽:梅林茂
演 奏:ARIGAT-ORCHESTRA

主題歌:U-Kiss/Alone

出 演:古川ミチル/戸田恵梨香
    ( 幼少期のミチル/堰沢結衣 )
    竹井輝夫/高良健吾
    上林久太郎/柄本佑
    初山春子/安藤サクラ
    豊増一樹/新井浩文
    ミチルの夫、語り/大森南朋
    高倉恵利香/寺島咲
    立石武子 ( タテブー ) /濱田マリ
    沢田早苗/浅田美代子
    古川千秋/波瑠
    古川志摩子/ 滝沢涼子
    ミチルの実母/鍵本景子
    古川継徳 /平田満
    宝くじ売り場の女 ( 長崎 )/大島蓉子
    宝くじ売り場の女( 東京 )/田島令子
    しゃぶしゃぶ屋店員/蛍雪次朗
    豊増妙子/遊井亮子
    山本トキ子/堀杏子
    書店主/春海四方
    大浦杜夫/石橋蓮司
    大浦真知子/梅沢昌代
    香月聖子/吉村実子
    香月あけみ/霧島れいか
    梅沢 静江/山田真歩

章 回:第一話 平凡な女
    第二話 嘘
    第三話 宝くじ
    第四話 秘密
    第五話 後始末
    第六話 疑念
    第七話 別れ話
    第八話 正体
    第九話 放浪
    最終話 告白
      
收 視:第一話 2013年01月08日 5.2%
    第二話 2013年01月15日 6.5%
    第三話 2013年01月22日 5.2%
    第四話 2013年01月29日 5.7%
    第五話 2013年02月05日 4.9%
    第六話 2013年02月12日 5.7%
    第七話 2013年02月19日 6.5%
    第八話 2013年02月26日 6.9%
    第九話 2013年03月05日 6.6%
    最終話 2013年03月12日 7.4%
    平 均 6.06%

 

 

「不知不覺」就看完的魅力

剛開始看<書店員ミチルの身の上話>前幾集時,並不覺得自己有把這部日劇給追完的可能。
因為,總覺得缺少了一種讓人很想追下去的感覺。
但是,很奇妙的是,雖然不認為自己很想追這部日劇,卻又還是一集跟著一集看下去,然後在網路上和朋友討論關於這部日劇的一些看法,不知不覺間,發現自己其實已經追了超過整部日劇的一半集數,也開始會去期待後續的發展。
直到那時候,才真的確定要把這部日劇給追完。

我想,是因為很喜歡它散發出來的陰沉味道,老實說,看這部日劇會讓心情感到不好,連心平氣和都很很困難,從第一集開始,<書店員ミチルの身の上話>就給我一種很強烈的不愉快感,但也並不是沉悶或者是太過悲傷催淚所造成的,而是整部戲劇的顏色實在太讓人開心不起來,有種緊繃到快要脹裂的壓力存在。
但是,也正是這種既陰沉又緊繃的氛圍構成了強大的張力,剛開始這樣的張力造成了我對這部日劇「食之無味,棄之可惜」的雞肋印象,但慢慢不受控制地看了幾集以後,才終於咀嚼出這箇中滋味。
一直看下去,其實也不知道自己在期待什麼,卻又對下一集有莫名的期待,與其說我喜歡這部日劇或是因此有什麼特別的感觸,倒不如說我是喜歡它那種不斷糾結又扯不開的演法,就這樣不知不覺地追了十個禮拜,即使是到看完第九集以後,還是完全沒有應該要進入最終回的期待,而只是在想下一集會怎麼演?

如果,不是故事一定要一個結束,並非結束否則不行的話,我真的覺得它用同樣的演法再繼續播下去我還是會照單全收,因為從最初到最後,都還是那樣不知不覺繼續往下看的情緒在作祟。
所以,我到現在,對於<書店員ミチルの身の上話>已經播畢的這件事,還是沒有什麼真實感,因為完全沒有那種真的告一段落的感覺。
或許,結局太過突兀的結束也是造成我如此想法的關鍵原因,總覺得只是透過一場談話和一封訣別信就這麼把整個故事給了結,實在太過草率也太令人意外,畢竟被前九集不斷升高的壓力給提高了胃口,太過急轉直下的情節安排,真的是讓人無法不錯愕。

Shotenin Michiru no Mi no Uebanashi 02

 


古川ミチル的決定與遭遇

故事的主角,是一個長崎鄉下的平凡女孩古川ミチル。
年輕的ミチル擔任鎮上書店的店員,有一個即將論及婚嫁的男友,看起來似乎就這麼平淡無奇地度過一生。

Shotenin Michiru no Mi no Uebanashi 03

在平淡的日子當中,我想每個人或許都會有一些瘋狂的希冀,像是生活上突然碰到的某種特別改變或奇遇,說不清楚那是什麼樣的希望,但就會這麼期盼著。
這不是覺得現在的日子不好,而是多少有「難道就這樣下去?」的疑問。

也許,就像電影<變形金剛>中大黃蜂伸出手邀請少年時,少年說的那段話那樣吧:
「我知道如果不跟上去,以後我一定會後悔」
如果就結果論來看,<變形金剛>的少年應該是做對了,但現實中沒有能夠變成跑車的機器人,不會伸出邀請冒險的手掌,更何況冒險刺激的人生不見得就比平凡的人生來得幸福美麗。
可是,即使如此,還是會有一點渴望和不甘心吧。

被妹妹千秋用「隨波逐流」來形容、看起來應該「就這樣下去」的ミチル,抱著這樣不甘心的心情,和大出版社已婚的豊増一樹搞不倫,被激情沖昏了頭,說了謊跟著一起跑去了東京,原本以為那只是自己人生中的一場插曲,結果,從開始說謊的那一刻起,就陷入了無法回頭的境界。

Shotenin Michiru no Mi no Uebanashi 04

ミチル的青梅竹馬竹井輝夫曾說ミチル很單純,從這個角度來看,是的。因為她沒有考慮到任何後果,也以為自己說的謊可以瞞過大家,卻怎麼也沒有想到在這麼小的小鎮上,傳聞和聽說等言語流傳得很快,前後不一致與兩邊對不上的謊肯定會出紕漏。
但是,即使如此,ミチル還是有回頭的機會,因為能夠彌補謊言的機會就是誠實,可是ミチル沒有這麼做,於是,當未婚夫上林久太郎找上門來,而高倉恵利香為了維護ミチル在情急之下朝久太郎的頭部揮下了平底鍋,又為了逃避罪行而接受竹井的說服藏屍之後,ミチル的人生就此走入了某種不能後退的場面。

Shotenin Michiru no Mi no Uebanashi 05

日劇白夜行中的笹垣曾對小雪穗說過:「只要說了一次謊話,就要說更多的謊話,那樣的人生沒有未來可言」
ミチル的人生未來也被謊言蒙蔽了,雖然從久太郎事件之後的ミチル是處於被動狀態,是完全身不由己,但是,追根究底,一切的事件,是從最先的謊言開始,只是,當初她也沒有想到會發生這種情況,事實上任何人都沒辦法想像,搞不倫的人那麼多,但也不見得會把事情弄得那麼大。
事件的過程,身邊的人很重要,在自己身邊的人,往往左右情況的發展。

想起桜庭一樹的<不適合少女的職業>書頁上的那句:
「真希望當時有人能夠阻止我,可是那年夏天在我身邊的,就只有她...」
竹井說ミチル很單純,沒有察覺到這個青梅竹馬對自己抱持的心意和個性的改變,也正證實了ミチル的單純。

如果,當時ミチル身邊的人不是竹井,而是故鄉的好友初山春子,也許一切都將不同吧。

Shotenin Michiru no Mi no Uebanashi 06

今日ミチル會落到這般田地,說是竹井一手造成也不為過。
ミチル當然該為自己的選擇負責,正如前面說到的追根究底一般,可是在關鍵時刻替她下決定的人,是竹井。
久太郎死去以後,是誰力主不報警並藏屍?是竹井。
自作主張為ミチル處理豐增糾纏的人是誰?是竹井。
最後找上ミチル的丈夫,威脅強迫他自殺的人,還是竹井。
這中間還有立石武子的失蹤和高倉恵利香的疑似自殺,而這些也可能是竹井幹的。
竹井之所以做這些,是出於他對ミチル的愛,他堅信這樣才能完全的守護ミチル,而且才能達成自己內心深處和ミチル在一起的心願。這種不由分說地認為這樣做最好的默默守護,才是讓ミチル無法翻身的關鍵。

我為竹井的認真和執著感動,但他付出感情的方式卻讓人毛骨悚然,我覺得真正的守護應該是奉獻與犧牲,維持想守護的人最美最好的模樣。
但是,我覺得竹井的守護不是這麼一回事,或者那是各自的定義不同吧,也或者說ミチル漫不經心的態度真的傷了他的心,但是我真的不覺得這是真愛的表現啊。

Shotenin Michiru no Mi no Uebanashi 07

只要竹井還存在的一天,ミチル就永遠無法把人生拉回正軌,因為竹井會一直用最極端的方式為ミチル清除障礙,但也同時為她累積了更多障礙。

還好,最後ミチル的丈夫,把ミチル的人生拉了回來,而ミチル丈夫向警方坦白一切並告發ミチル和竹井罪行的作法,給了ミチル贖罪與重新再來的機會,也再次應證了「誠實,才是最好的對策」這句話。

Shotenin Michiru no Mi no Uebanashi 08

同樣都是守護ミチル,竹井選擇了掩蓋,而ミチル的丈夫卻選擇告發,這中間誰對誰錯很難說,畢竟社會會用寬容的眼光看待曾犯過罪的人嗎?肯定不是這樣的情況。
也許從這個角度來看竹井的作法才是正確的吧?可是當時的ミチル也已經被逼到了絕境,再怎麼說這對一個平凡的女孩來說都是十分沉重的壓力,讓ミチル伏法,透過法律的制裁,ミチル才能真的擺脫負擔。
至於出獄以後會如何,那是另外的人生課題了,但是我知道;ミチル還能等待丈夫的歸來,也許還能回到故鄉投入親友的懷抱,這是竹井路線無法帶給ミチル的;機會。

 

告白;與...秘密

篇名叫做<告白>的最後一集,這個ミチル丈夫向警方坦白一切的結果,令我挺感到訝異,原以為所謂的「告白」指的是ミチル對丈夫告知事實的誠實告白,沒想到,也包括丈夫自己的告白。
如果說,讓人無法滿意的最終回,其中還有什麼亮點的話,就是這個令我錯愕的收尾,從頭到尾描述著妻子秘密的丈夫,同時也是懷抱著秘密的人。

Shotenin Michiru no Mi no Uebanashi 09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屬於自己的秘密,像ミチル曾經渴望的自由與現在背負的罪,或者是竹井對ミチル的愛與瘋狂的守護。我發現<書店員ミチルの身の上話>其實就是一個剝開內心私密且面對它的故事,無論是替別人保守或放在自己心中,故事中的每個角色都會有面面這些秘密的時候,只是沒有人知道,當秘密不再是秘密了以後,會發生什麼事情。

是說,突然這麼覺得,或許就是因為秘密的不可言,所以有些不能說的事情放在心裡才有種無法釋懷的美麗。
夢想也是這麼一回事嗎?
追夢是很美麗的一件事,但是如果原本夢想的本質不像自己想的那樣呢?
就是因為無法實現,那才叫做夢吧。
不知為何,竟然感到不確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