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幾部<假面騎士>,主題歌、插曲聽了十幾首,卻只喜歡上這首<咲いて>。

仮面ライダーGIRLS -- 咲いて01

在說起<フォーゼ>等假面騎士特攝時,我總是習慣地把它們當戲劇看待。
其實,應該被歸類為動畫。
我那有在看特攝的朋友這麼告訴我,對了,在很久以前我也聽過其他朋友都稱呼特攝為「人形卡通」,不是用賽璐璐膠片連續播放的卡通動畫,而是將真人用動畫的拍攝手法拍成的...動畫

不過,我心裡還是覺得這是戲劇啊...人演的和畫的終究有非常不一樣的感覺,眼神、表情和動作...人和畫所表現的意境是完全不同的呢。
不管怎麼說,我把它們當戲劇看,是說這其實也並不重要啦,反正目前的我很喜歡<フォーゼ>、<OOO>和<ウィザード>這三部<假面騎士>系列的特攝作品就是了。

劇的本身是如此,但是<假面騎士>的歌曲,真的讓我很有動畫歌曲的感覺。
常常覺得日本動畫的主題歌,旋律和歌聲都很熱鬧...說好聽一點是如此,說的不好聽就是很吵,當然這裡面也有很吵但聽起來熱血好聽的歌曲,也有聽起來很感人的一點都不吵的歌,不過我真的覺得吵鬧的居多,算是我個人的偏見吧。
<假面騎士>的主題歌...至少,以我目前看的這三部,都是屬於熱鬧的類型,但又並不是讓人感到熱血沸騰的好聽的那種,完全沒有感覺而且聽過了也毫無興趣。
只有一首歌例外,是<フォーゼ>第二十六話和最終話的插曲暨故事的畢業歌曲--仮面ライダーGIRLS 演唱的<咲いて>。

仮面ライダーGIRLS,這是因應<假面騎士>即將四十週年前夕成立的女子團體,我第一部看的<フォーゼ>剛好就是<假面騎士>第四十週年的作品。
團員一共有七人:名倉かおり吉住絵里加廣川由里香井坂仁美安田奈央遠藤三貴秋田知里
查到的資料是這麼說的,其實她們七個人我分不出誰是誰。
不過,我知道有五個人曾經在<フォーゼ>的第二十六話亮相,在畢業舞會上以輕音部社員身分演唱這首<咲いて>,在劇中的打扮也是 PV 裡的造型,所以回想起來很有印象,當時出場的團員有五人,除了中止活動的廣川由里香和日後才加入的秋田知里以外,所有的團員都有參演。

仮面ライダーGIRLS -- 咲いて03仮面ライダーGIRLS -- 咲いて04仮面ライダーGIRLS -- 咲いて05仮面ライダーGIRLS -- 咲いて06

很有趣的一點是;仮面ライダーGIRLS 每個團員都配帶著假面騎士的腰帶,而且是專屬的腰帶,從查到的資料上知道分別是:
名倉かおり ( キバ )
吉住絵里加 ( 電王 )
廣川由里香 ( 龍騎 )
井坂仁美 ( オーズ )
安田奈央 ( ブレイド )
遠藤三貴 ( フォーゼ )
秋田知里 ( ウィザード )
所以如果要認團員,可以從配戴的腰帶來做識別。

因為我只看過<フォーゼ>、<ウィザード>和<OOO ( オーズ )>,但是<咲いて>發行時秋田知里還未加入,所以大家排排站的時候我只認得出<フォーゼ>和<OOO>的專屬團員。
像以下面這張圖來說;
站在中間的女生配戴的是<フォーゼ>的腰帶,所以就是遠藤三貴。最右邊的是<OOO>,因此就是井坂仁美。

仮面ライダーGIRLS -- 咲いて02

但是,如果沒戴腰帶,我就連這兩位都認不得了。

我覺得;聽到目前為止的<假面騎士>歌曲中,<咲いて>是一首非常不一樣的作品。
該怎麼說呢,是風格吧,風格非常不一樣,可以說是和<假面騎士>風格完全不同的一首歌,是異類般的突兀存在。
偶爾會有這種感覺,好像在一片平穩的習慣的海面上...突然有道浪特別高的豎起,<咲いて>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的歌曲,在眾多自己沒有感覺且覺得應該整個系列作的音樂都是這樣的情況下,非常不合拍且不協調竄出的一首歌。
然後就會有種很怪異的想法,覺得這根本是不可能、不該出現在<假面騎士>中的歌曲。

然而,它卻出現了、出現在<フォーゼ>那以畢業為主題的第二十六話,硬是讓如月守護前輩畢業的苦心、美羽和隼對社團留戀的感情變成了襯托歌曲意境的配角。
明明應該是配樂,是陪襯劇情的插曲,但卻反客為主、先聲奪人,讓故事變成了像是配合音樂演出的 PV。

但是,這首歌並沒有改變那一話所要表達的心情,正確地說是更鮮明地強化了。
這首歌以旋律來說可以分成兩大段;
前半段走的是抒情風格,婉轉但稍微輕快的節奏,聽起來有種戀戀不捨的味道,像是捨不得什麼的頻頻回首,百轉千迴的不願離去,滋味點滴,複雜難言。
後半段一反前面的溫柔頻顧,節奏再加快且加入些許搖滾和嘻哈的元素,歌聲和旋律似乎也多了分自信的確定,是什麼讓心情變得堅定呢?我想是那些曾經擁抱過的不能忘卻的事物吧。

我喜歡這首歌表露出來的對青春的留戀,也喜歡它面對一切的堅強,更喜歡那讓人堅強的理由是來自於曾有的軟弱、卻步與不自信的心情。
能讓人軟弱的事物,同時也能令人堅強,這讓我想到<フォーゼ>故事中的 BOSS 我望光明,追求強大的力量而把友情視為會讓自己變弱的東西,但是最後如月卻因為友情的羈絆而強大到擊敗了我望。
是的,一味地沉溺在過往的回憶和溫柔的擁抱中的人無法強大,但是人之所以強大就是因為帶著這些東西,奮力地舉步向前走。
然後,想盡辦法地綻放出屬於自己的光芒--咲いて;盛開 ~~

這份流著眼淚卻堅定的勇氣,在聽過這首<咲いて>以後,在我心中留下了永遠難忘的印象,我總覺得,每聽一遍這首歌,就覺得自己的軟弱與卑怯被原諒了,而似乎也有可以勇敢起來的自信。

就是因為這首<咲いて>給人這麼特殊的感受,所以它才被安排在以青春、友情、羈絆為主題的<フォーゼ>中擔綱畢業歌曲的重責大任吧,不只是第二十六話,在最終話的決戰時,這首歌也曾出現過,因為那場決戰,就是如月為我望舉辦的畢業典禮啊。

仮面ライダーGIRLS -- 咲いて07

原文歌詞:
http://www.littleoslo.com/lyj/home/2012/03/%E4%BB%AE%E9%9D%A2%E3%83%A9%E3%82%A4%E3%83%80%E3%83%BCgirls-%E5%92%B2%E3%81%84%E3%81%A6/

感謝將影音上傳至網路及分享歌詞的大大們

 

是說;其實這首歌是翻唱歌,仮面ライダーGIRLS 是翻唱男子團體 everset 在 2008 年的單曲,everset 也有演唱<フォーゼ>的好幾首插曲,但我記住的卻是他們被翻唱的<咲いて>。
仮面ライダーGIRLS 演唱的版本,因為是女聲的關係吧,聽起來比較溫柔多感,everset 演唱的<咲いて>比較豪邁,相較仮面ライダーGIRLS 更多了幾分搖滾的味道,但是在略微沙啞的嘶吼嗓音中,還是能感受到歌曲感情的細膩之處。

我相信今天如果我先聽到的是everset 演唱的<咲いて>,也還是會喜歡上這首歌,因為雖然演繹的況味不盡相同,但終究動人的地方殊途同歸。

但是,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仮面ライダーGIRLS 演唱的版本,只能說畢竟那是第一印象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