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隊回來了 ~~
進軍 WBC 八強後,在東京奮戰了兩場,很可惜地沒有成功晉級四強而要回台灣了。

好久好久沒看棒球了唷...
喜歡棒球時沒有寫過什麼有關棒球的事,但是沒看了以後,倒是寫過幾篇關於棒球的感想,不過那裡面的內容通常都還是失望的碎碎念居多。
不太願意發表意見的原因是;既然自己因為某些原因而離開了那個世界,就別去對它指手畫腳地說什麼話,感覺上對還在那領域中奮鬥的人們和支持者都太不公平。

這一次也是,中華隊好不容易打到了自 WBC 成立以來最好的成績;名列八強,一下子媒體開始專題報導了、身邊的同事開始熱切地討論,我也還是不太想再說什麼。
在這個時候,只要說「加油」就好。
其他的話,尤其是已經不看棒球的我,怎麼說都很多餘。

儘管如此,在周五、六兩天先後和日本、古巴兩隊的這兩場比賽,我還是忍不住轉過去看了幾局。
對於曾經是棒球迷的我,中華隊晉級 WBC 八強的這件事還是很難不注意的。
只是這兩場比賽都沒有贏,遺憾地失去晉級的機會。

雖然沒有獲勝,不過我覺得中華隊表現得很不錯了,和日本比賽能緊咬到延長賽才落敗,而且還領先了大半場讓日本的打擊表現被壓得那麼悶,只差一個出局數就能勝利但卻被追平,最後被逆轉的結果讓人很扼腕,但是能打到這種程度,中華隊很了不起了。
和古巴那一場的慘敗,14 比 0 的比數懹人看了很難過,但是棒球就是如此,壓制不成又突破不了封鎖的結果就是這樣,古巴的表現確實比中華隊好,輸球是必然的結果。

對日本有機會贏卻輸了,對韓國也有機會能贏但也輸了,棒球沒有到最後一個出局數都還在比賽中,這就是棒球迷人之處。這樣的結果,用戲劇化一點的方式來說,是棒球之神沒有站在中華隊這邊,從現實一點的角度來看,那一分、那一個出局數就是實力的差距。
輸是輸了,但要看怎麼是怎麼輸的,這一次中華隊的拼勁很夠,專注力也很好,至少我看過的那僅僅幾局的拼勁與專注力都很棒,輸了是技不如人,技術層面的東西本來就是如此冰冷而現實,但是那種讓球迷都能感受到的認真拼命,卻很能讓人感動,棒球帶給球迷的,除了技術上面的拼鬥碰撞而造就的光芒,還有這種球員用靈魂激盪出的光芒。

無論如何,還是要感謝中華隊的努力,拼到實力的極限,燃燒出這麼美麗的光芒。

在看中日之戰時,有看到觀眾席上的日本球迷高舉「謝謝台灣」等感謝台灣在 311 地震時捐款給日本的牌子,看了真的覺得很感動。
這幾年來台灣的國際空間被頻頻壓縮,拿 311 捐款一事來說,日本向全世界曾伸出援手的國家道謝,卻獨漏台灣,但是政府不說,民間卻不忘,記得當初有人就籌資在台灣的各大報登了半幅感謝台灣的廣告,沒想到兩年後,在一場國際賽的場邊又再度看見了表達謝意的牌子,原來日本沒有忘記這件事。

WBC 2013 01WBC 2013 02

棒球,果然是台灣的國球,是台灣的精神象徵,它讓我們感受到驕傲,讓我們知道台灣在這個世界上沒有被遺忘,在現在台灣政經情況不穩定及國際能見度降低的情況下,棒球讓我們看見被人尊重的尊嚴,只有棒球能做到這樣。
看到那面牌子,真的又忍不住想哭了,啊...上一次因為棒球流下的眼淚,是決定雅典奧運資格的亞錦賽中韓戰,高志綱的那顆彈跳球越過三壘手伸高的手套頂端,形成了再見安打,那一個擊敗韓國及提升進軍奧運機會的安打球讓電視機前的我哭紅了眼睛,後來我不再因為比賽內容而哭,因為失望,我離開了球迷的行列,這一次雖不是為了比賽或結果而流眼淚,但終究還是因為棒球。

棒球棒球,只要是台灣人,大半數人都能說上一口棒球經,心中都有一段屬於自己的棒球故事。
尤其在政治情勢比較敏感的台灣,棒球在國際上代表台灣,帶給了球迷及整個台灣島民無限的驕傲和尊嚴。

還是要感謝中華隊,如果不是他們打到了東京,我怎麼能看見這件事?

說到這裡,實在很想拜託棒協、中華職棒聯盟的 BOSS 們,請你們好好看一下吧;看看這些球員的努力奮戰,讓這些打棒球的球員們有更好的成長環境吧,也請立委諸公們多認真地考慮關於棒球、甚至是整體體育的預算,不要只會提出那種一人一信搶救王建民的餿主意。
讓更多有志體育的人有可以有以體育為終身職志的動力。
別讓三級棒球的孩子們拼了命拿到出國比賽的資格,卻可能因經費不足而必須放棄。
也請認真地考慮職棒二軍及自由球員制度。
台灣不是沒有好人才,只是被環境給框限住了。
不是沒有機會,而是把機會給浪費掉了。
我們的棒球環境不能總是期待中華隊在國際賽的光環來帶動,不能只是仰靠球迷一時熱情的風潮,天生的資質和人民對棒球的熱情,這是台灣棒球發展可用的民氣,看著這些可貴的資源與情感被浪費,作為一個曾經的棒球迷,心裡忍不住感到疼。

中華隊的努力凝聚了台灣的心,奮力拼戰的精神誰也不會忘記,他們的付出讓我們看到了可能實現的美夢,夢雖然醒了,但還是謝謝他們為球迷編織的夢想。
然後,接下來呢?
沒有什麼改變地再等四年後的 WBC 嗎?
真的希望我們的政府,能好好地思考這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