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仮面ライダー>的介紹文,只是一點點觀劇的心情感想而已。

當初以為,看完整部<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只是個意外,是一個特例。
沒想到,現在我每個禮拜最期待的日劇,是<仮面ライダーウィザード>的更新。
中間還夾著一部<仮面ライダーOOO>正在補完。

過去多少看過幾部特攝,因為特攝的女主角很多都是漂亮的寫真女優,但總是看了前幾集就沒想再看下去,因此覺得自己和特攝永遠頻率不合。

所以我沒想到自己現在會追特攝啊。

其實,我說我在看特攝,但事實上不完全算是在看特攝,而是在看<仮面ライダー>;也就是<假面騎士>這個系列而已。
但說的更準確一點,我也不過看完了一部<フォーゼ>、正在補<OOO>、追看還沒播完的<ウィザード>,也就三部<假面騎士>而已。
勉強要算的話,或許能算上現在電視每個禮拜播放一集的<W>,不過這一部我有一搭沒一搭地不是很認真地看。

所以,不能說我已經完全接受特攝,即使要說喜歡上<假面騎士>也不夠格。
可是,從去年的<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之後,想想看完後讓我覺得感覺很想繼續看下去的日劇,卻是剛剛提到的那三部。

回想起來,雖然當時認為<フォーゼ>應該只是例外,但目前的一切卻是由它而起。

而之所以看<フォーゼ>,是因為志保這個年輕女演員。
關於這個心情,我在這篇感想中說過了,所以就不再重複:
http://akiyon.pixnet.net/blog/post/95361028

KameRider 01

我不知道<フォーゼ>在<假面騎士>系列中的評價如何,不過我就這樣被它抓住了,剛開始的前幾天很熱中,每天至少要看一集,直到大概十三、四集的時候才終於停止了這種熱情,倒不是不好看了,而是想寫心得和感想,所以打算寫完再繼續看。
於是我寫了<フォーゼ>的第一篇<緣由>和第二篇<1~14集>的感想,空了將近一個禮拜以後,又繼續補下去。
看到某個段落,停下來寫感想,感想寫好後繼續補完...
直到看完整整四十八集和寫完最後一篇心得前,那幾個月我就是這麼度過的。

在看<フォーゼ>的這段過程,也收穫了很多事情。

例如看到好久不見的演員,例如梶原ひかり

KameRider 02

或是幾個只看過一面,有印象但很少想起的演員。
像是タモト清嵐、加藤侑紀和田辺季正等人

KameRider 03KameRider 04KameRider 05

還有第一次看到卻感到很不錯,以後可能會稍微留意的人。
如ほのかりん、虎南有香與江田結香。

KameRider 06KameRider 07KameRider 08

出演特攝劇的演員大多是新人和寫真偶像,這裡面有很多人的資料一查下去,才發現其實出演的經歷很少,從某個角度來說,看特攝可以認識很多未來之星,但也可以看到很多一閃而過的流星...
也許有很多演員,他們留在演藝圈、或者說被人留意到的身影並不多,而我經由特攝看到了保存於那其中的一點部分。

而有些主演特攝的演員也許以後會成為主流藝人,像佐藤健、水嶋ヒロ、小田切讓,都是出身特攝的演員。是說;這三個人都演過<假面騎士>,這是我在還沒看<フォーゼ>以前就知道的事情。
最近也有看到<W>的桐山漣貌似開始活躍的跡象,不過這樣的例子好像大多是男性,很少看到依循這個模式走紅的女性,或許是因為女性藝人的新鮮期較短,競爭異常激烈的關係吧。

不知道我喜歡的那幾位,能不能在這競爭激烈的藝能界突圍而出,這種事情...除了實力,就是要看命運的造化吧。

能夠認識很多新人,是看<假面騎士>的最大收穫。
不過,我覺得現在我之所以會追補過去的<假面騎士>,並不完全只是因為人的關係,劇情也佔了很大因素。

我不諱言,<假面騎士>的劇情比起主流日劇,或許是單純幼稚了一點,演員因為是新人,在演技大多需要磨練的情形下,也很難看到那種役者魂的碰撞場面,缺少強烈的張力。
但是,就是因為單純幼稚,對白也就沒有必要去刻意地琢磨或尋求趨勢的結合,<假面騎士>就活在<假面騎士>的世界,沒有現實性也不追求什麼哲理,那種虛幻的世界架構反而形成了魅力的所在。
看<假面騎士>時,心情是可以很自然放鬆放空的,不像以往在看其他日劇或電影時思考劇情的聚精會神,當然這並不是說劇情或故事的本身空無一物,而是不需要特別去感受出演內容組合的火花,或者說哪句對白說中了什麼與現實契合之處,只要把自己放在螢幕前,專心地看完一場場的戰鬥和劇情的推進就好了。

而且,雖說<假面騎士>本身的劇情單純,但那指的是它們走的不是日劇主流的趨勢路線,就劇情本身的架構來說,其實很嚴謹,而且故事的推進照著步調一步一步來,伏筆的埋設與解套毫不含糊,看不到那種跟著收視率跑而調整劇情走向的作法。
日劇編劇其實已經算是很堅守自我想法了,但隨著一周周播出的收視率起降,多少有迫於調整情節的壓力,但<假面騎士>這類劇種的收視族群原本就很固定,所以可以一步步地完整型塑整部劇的風格。

<假面騎士>每一部的風格都不一樣,系統也不同,我覺得這也是看<假面騎士>的樂趣所在。
像<フォーゼ>的主題就是「宇宙」、「友情」和「羈絆」。
<ウィザード>則是「魔法」、「希望」和「絕望」。
<OOO>是「硬幣」和「慾望」。

以目前看的這三部<假面騎士>來說,我覺得<OOO>的設定最有趣,假面騎士利用三枚硬幣變身,而這硬幣來源自敵人身上,所以<OOO>的進化強度很不穩定,而敵人本身因為也需要硬幣才能完全成形,所以也和假面騎士爭奪硬幣,<OOO>最有趣的部份就在這中間一來一往的過程。

原本沒有打算看<OOO>,是後來看了<フォーゼ X OOO>才起了這個念頭...我曾經說過就一部英雄集結的大亂鬥電影而言,<フォーゼ X OOO>實在不算一部好看的電影,因為它無法引起觀賞者想認識其他作品的興趣。
到現在我還是這麼認為,因為這部電影登場了許多假面騎士,但我除了<OOO>以外都沒有想看的感覺。
可是再想想;其實它成功了,雖然沒有引起全部的興趣,但至少吸引了我看<OOO>。

不過,我會想看<OOO>的原因,其實還是在於出演的演員,就是我在電影心得中提到的,飾演里中エリカ的有末麻祐子:
http://akiyon.pixnet.net/blog/post/95463796

KameRider 09

後來真的看了<OOO>以後,覺得 TV 版裏的她沒有電影中給我的震撼那麼大,或許是已經經歷了最動心的情景,所以後來都沒辦法再度複製了吧。
但是,那雙長腿還是非常吸引人,TV 版的里中エリカ登場的時候,鏡頭都會從腿部開始拍起,製作團隊想必也很清楚並運用這個特點吧。

KameRider 10

除了有末麻祐子以外,飾演怪人幹部メズール的未來穗香也很不錯,而且,演這部<OOO>的時候她竟然只有十三歲,雖然看外表我知道她還很年輕,可是沒想到她會這麼年幼。
可惜,她在第十六集領便當了,總是這樣;最喜歡的角色總是戲份最少或最早退場。

KameRider 11

因為人而看,這多少讓我想到,當初看<フォーゼ>也是因為志保的關係。

反而<ウィザード>就不是因為人而看,只是在看完<フォーゼ>最終回的預告,覺得騎士造型很帥所以才開始看的。
但是看一看還是有找到喜歡的演員;飾演怪人幹部メデューサ的中山絵梨奈,御姐的氣勢很棒啊,個性和<OOO>的メズール很像,都是心思縝密、個性冷靜到近乎冷酷的角色類型。

不過她也才十七歲...比我家麻由還小一歲,現在的女生都這麼早熟嗎?

KameRider 12

現在<ウィザード>還在上映中,所以我想我會先看完<OOO>吧。
這意味著在補完<OOO>以後,還有劇場版等著我。
現階段我最想看的劇場版是<ウィザード X フォーゼ>,因為這部電影有提到<フォーゼ>五年後的故事發展,至於<OOO>的劇場版就...以後再說吧。

看完<OOO>和<ウィザード>以後還會再看別的<假面騎士>嗎?
嗯...
還是到了那時候再說吧,很多事情原本就是說不得準的,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況且,除了<假面騎士>以外,我還有很多日劇也等著要補的呢。

雖然一時有感而寫了這篇心得,但或許還是無法排除;這幾部<假面騎士>只是個數量眾多的意外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