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aginoKakattaHeya -- 01

隔了一年,終於看了這集日劇。

麻由的作品往往被我留到最後的,都是這種單集劇集,或者是時間較少的訪談。
集數較多的戲劇、時間較長的總會在第一時間內看完,因為怕現在不看以後就很難找到時間來看,所以會馬上看完。
但是這種時間比較短或集數較少的訪談或單集劇,因為不用花太多時間,以後再看也沒關係,這種想法常常讓我拖過一些在大家眼中應該很快就可以完成的作品。

跟麻由有關的一切事物,我總有一天會把它們都看完...都是這個要命的心態在作祟。
好不容易有了時間,就想拿來做別的事情,因為其他事情如果一直不作,到過了興頭以後可能就放棄了,但麻由不可能放棄,所以可以暫時擱著。
但這個暫時,也真的擱了太久。

事實上,本來差點這集日劇也要拖過不看,因為今年過年原本就沒有要把這一集看完的計畫,我想在這段假期把其他想看的日劇或電影追完,在這個想法中沒有麻由的這集日劇存在。
那一天晚上,還在想該看什麼日劇時,正好在整理麻由的檔案,結果就看到了這一集日劇,想起了還沒有看,於是就打開來看了一下。
就在那「一下」的時間內,改變了想法;就是現在,把它看完吧...
真的很久沒看麻由演戲了,突然有股濃厚的想念湧上心頭,覺得;不看完不行。

從去年的<未來日記>到現在也快一年了吧,這中間經過了廣告、訪談及很多目擊情報和電影預告,我卻無絲毫興奮的感覺。
但是,現在卻在看了短短幾分鐘的時間內,想起了那份心情與感覺。
我想好好地重溫這份心情與感覺、好好地想念想念麻由。

在還沒看這這集日劇前,多少看過一些麻由的擷圖,也看過一些對麻由演出的心得感想。
「月九對麻由很厚道」這是寒月說的。
「跟同齡人比起來她的確可以稱之為美豔」這是小瑟說的。
確實啊,這幾年來,很久沒看到麻由在僅僅一集中就佔了那麼多的戲份,光線來得那麼柔和卻又耀眼而把麻由拍得那麼漂亮。

以前阿仙常說;不能理解攝影機移到麻由時,鏡頭似乎都晃動得拍起來比同劇的別人還要來得不清晰。
是錯覺吧?
不過,我有時也會這樣覺得...是不是因為麻由的關係,所以我們都自動對焦,在放大倍數的清楚檢視下,所以產生了這種錯覺吧。
但是,這一集日劇完全不會給人這種感覺,無論動靜,都刷得很精細且格外清晰。

我最喜歡的場景,是麻由走在走廊上的全身遠照與近照。
白色的柱牆和透明的玻璃,使得整個畫面呈現出一種格外的蒼白感。

但是,位在這個場景中的麻由卻像個發光體,線條特別清晰,而且色彩相當突出。
麻由就是有那種吸走周圍存在的特別存在感,在這個場景中尤其清楚體現,好像 3D 電影中突出於場景的人物一樣,有種立體的層次感。

KaginoKakattaHeya -- 02KaginoKakattaHeya -- 03

強大的存在感配合演技,當初我就是這樣喜歡上麻由。

現在麻由的存在感不再那麼刺眼了,以前是散發存在感,現在則是變成把存在感吸走。
我很喜歡現在麻由的樣子,喜歡她那種把光線吸走的溫柔存在感。

過去的演技是可怕到令人頭皮發麻,現在似乎也收斂了起來,變得溫和內斂。

從這一集月九看來,我覺得,麻由的演技還沒有恢復,至少目前看起來沒辦法像過去一樣。
但是,看得到她正用另一種方式,慢慢地回復到過去給我的感覺。

聲音表情的演技也進步了,面對疑似兇手的養父視線,也能感受到她心裡的顫抖和質疑。

KaginoKakattaHeya -- 04

我想,麻由也正在找尋,現在的她能用什麼方式去演戲。
總有一天,我會看見麻由以現在麻由的模樣,出現她現在能做到的,讓人頭皮發麻的可怕演技。

KaginoKakattaHeya -- 05

倒是我沒想過用「美豔」來形容過麻由,不過小瑟這麼一說以後,我想了想,似乎真的是如此,麻由的美是種明亮的豔麗,不是光芒四射的明朗,而像是沐浴在光輝中的閃閃發光。
是一種很鮮明的美麗,或者說對我而言很明顯吧,

可是,若要問我在這部月九第二集中,麻由什麼樣子最符合那鮮明美麗的形容...嗯...我覺得...是背影吧?
例如,像是這樣的背影:

KaginoKakattaHeya -- 06KaginoKakattaHeya -- 07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這一次麻由的背影存在感特別重,比前面所說的吸走周圍存在的感覺更為強大,而且留給我的印象也特別地深刻。
總覺得麻由這樣的髮型,配合深色水手服,從背後望去,有種可怕的美感。

水手服是青春的象徵,是在成為大人之前一個介於青澀與成熟間的階段。
忘記在哪裡聽過這樣的說法,不過麻由的背影在那天讓我想起了這個理論。
也許,那份可怕的美感就從此而來吧。

過去麻由也不是沒有穿過水手服,在日本藝能界這個環境,這是怎麼都免不了的情況。
但是以前的麻由怎麼穿怎麼奇怪,我曾一度認為麻由不適合這個打扮,可是,這一次麻由呈現出了合適的美感,於是突然間,那種介於青澀與成熟的美麗完全迸發出來了。
這其實才是麻由這個年齡最該有的美麗吧,正因為到位了,所以才這麼可怕。

之前在<パンドラⅢ>也有過類似的感覺,不過那是比較遊走在黑色邊緣的危險美麗,而這一次則是反過來...
如果說麻由在年方十七的年紀應該有這樣的美,那麼它也許並非以單純惟一的型態存在,而是隨著她扮演的角色而呈現出左右搖擺的不同面向。
<パンドラⅢ>的美或許比較屬於惡性的魔性美,<鍵のかかった部屋>則是傾向清純的秀美。

但無論哪種,對我而言都很可怕,因為都是介於青澀與成熟之間,這種美麗太危險了。
至於看到正面,沒有如此清楚的感受,是因為畢竟那是我一直看到大的臉,好吧...或許還是可能被勾起不該有的念頭,但畢竟看了麻由五年,那種像是看著孩子長大的歲月堆積成很複雜的情感,大過了那些有的沒的太多太多,所以我多少還是能壓制絕對不能有的妄想。

可是背影...壓制不了。
看了月九第二集以後,才發現麻由背影的殺傷力,我希望自己不要發現這樣的事,在拼命斬斷妄想的同時,又生出新的妄想,這實在是讓人苦惱。
或許就是因為拼命想斷絕的關係,所以才會從最不該出現的地方跑出來吧。

追著麻由越久,其實就越令人苦惱,正是因為自己的這些想法,所以我能想像...才會排斥別人用看正妹的方式看麻由,也討厭男性接近麻由。
但其實,我排斥討厭的也是自己,從某個角度來說,我內心深處也是用這樣的眼光這麼看她的吧...

真不喜歡自己這樣。
用更自然純粹的心情來喜歡麻由...是我一直在追求的麻由飯境界啊。
總有一天,我要成為這樣的麻由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