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入試

劇 名:高校入試
放 映:フジテレビ
    2012 年10月06日~2012 年12月29日
時 段:土11 ( 周六晚間11點 )
回 數:13

編 劇:湊かなえ( 湊佳苗 )
製作人:柳川由起子
監 製:羽鳥健一
導 演:北川学
    星護
配 樂:佐橋俊彥
企 劃:羽鳥健一

主題曲:back number/青い春

出 演:県立橘第一高等学校教職員
    春山杏子/長澤雅美
    滝本みどり/南澤奈央
    相田清孝/中尾明慶
    小西俊也/德山秀典
    村井祐志/篠田光亮
    宮下輝明/小松利昌
    荻野正夫/齊木茂
    上条勝/清水一彰
    水野文昭/阪田Masanobu
    松島崇史/羽場裕一
    坂本多惠子/高橋瞳
    的場一郎/山本圭

    学校関係者
    澤村幸造/入江雅人
    石川衣里奈/山崎紘菜

    芝田昌子/生田智子
    田邊光一/中村倫也
    寺島俊章/姜暢雄
    芝田麻美/美山加恋
    田邊淳一/柾木玲彌
    松島良隆/高杉真宙
    澤村翔太/清水尋也
    沢村哲也/荒木宏文
    徳原優介/倉貫匡弘
    篠田光里 ( 03、04 )
    上野直人 ( 03、04 )

視聽率:第01話 20121006 7.7%
    第02話 20121013 6.3%
    第03話 20121020 7.0%
    第04話 20121027 4.9%
    第05話 20121103 7.2%
    第06話 20121110 5.9%
    第07話 20121117 7.3%
    第08話 20121124 6.9%
    第09話 20121201 7.8%
    第10話 20121208 5.2%
    第11話 20121215 7.5%
    第12話 20121222 8.1%
    最終話 20121229 7.5%
    平 均 6.87%

 

看完以後,我的感想還是那句話:
一部不太像教育劇類型的教育劇。

或者,如我朋友向我形容的更為貼切;
這是推理劇。

會有這般撲朔難解的情況發生,我想,編劇湊佳苗佔了很大的因素。

讀過湊佳苗書的人,大概都能了解她的風格;擅於一個章節一個章節描寫角色的內心,在有限的時間空間裡逐步將所有人的思維抽絲剝繭地呈現出來。
在湊佳苗的筆下,很少有那種真正完全可愛的人,因為她描述的筆鋒太尖銳,撥開內心的方式過於刻薄,所以每個人物的醜陋心情都逃不過她的利筆。
然而,也就是這份犀利的細膩,湊佳苗的作品才會這麼貼近真實、深入人心。

<高校入試>一開始就呈現了這種高度嚴謹的時間空間內的思維碰撞,從縣內第一高中舉辦入學考試為題,整間學校的教務員開始了入學考試的佈置,於是,在佈置中各個教務員的談話,充分地把所有角色的性格想法展現出來,並且開始拉起了人物之間複雜的牽連與交集,感覺上像是每個人都被不明的絲線拉扯纏繞著,而一個更大的網又將其罩在其中。

Kogo -- 01

好作家不一定是好編劇,反之亦然,但從某個角度來說,比起寫書,我覺得寫劇本更能發揮湊佳苗的特色,因為當書本的每一章節都是「我」的自述時,混亂也容易滋生,但是當它轉變成影像時,每個角色就不再是「我」,而變得獨立清晰了起來,這麼多人物卻又鮮明地不會讓人搞錯,這正是湊佳苗的功力,在個性的展現上能夠清楚不曖昧,而又一點一點埋設伏筆,再一點一點地釋放,那也是她有效掌握故事節奏的證明。

不過,湊佳苗也不是沒有問題。我覺得,無法把主題說好,就是湊佳苗的問題,從她那部大熱的<告白>開始,這個問題就一直存在。
描寫人心的細膩,從一件事衍生看到許多事和值得探討的議題,是湊佳苗的強項,但問題也就是出在這裡,因為她太貪心,想要觸及的議題太多,卻因此顧此失彼。
以<告白>為例,讀完的人知道這是一個教師母親為女兒復仇的故事,但卻想不起來到底整個故事全部說了什麼及想表達什麼,因為雖然很令人驚駭,但裡面說的太多,校園霸凌、升學壓力、同儕相處到宗教生死觀全都有涉及,寫得很精彩且發人省思,但是卻不知道作者真正想說的是什麼。

Kogo -- 02

這部日劇<高校入試>也有相似的情況,最先從考試入學制度開始,談論到當地以畢業學校分高下的現象,以及橘一高畢業生對自己母校無可救藥的擁護推崇,接著在「搞垮入學考試」的宣告中開始了入學考試,然後從考生的互動及回憶看到了高中的霸凌現象,有地位的校友與學生家長也在這時插了一腳干涉學校事務,加上匿名網路發動的攻擊風暴...
故事和說的東西越來越多,結果我搞不清楚了,到底這部日劇想要討論的是什麼呢?
以劇名來說,應該是教育,但是這部劇中在教育制度上的探討僅止於現象,而到最後的結果似乎也沒有任何告訴觀眾,在「高中入學考試」這件事上面,到底改變了什麼。

Kogo -- 03

比起教育,整部日劇的基調氣氛或許更近於推理,作為推理劇,<高校入試>營造的沉悶鬱結氣氛確實緊繃得令人眼前一亮,這是土11一直以來都很擅長做的事,只是後來都搞得太刻意了,不過這一次搞得很好。但是推理劇中最重要的犯罪動機,<高校入試>的表現實在太過無力,兩名老師兩個學生「搞垮入學考試」的計畫,除了學生以外,老師參與其中的動機薄弱得讓人無法信服,真相的揭露,讓人有些雷聲大雨點小之遺憾。

總結來說;湊佳苗寫的腳本在整體故事的編排及節奏的掌握都很有一手,劇情的行進也十分流暢,伏筆謎底的埋設到一步步揭曉也很有秩序層次,看這部<高校入試>是精采且沒有冷場的視覺享受。
但若要從中得到什麼發人省思的心情,不是沒有,而是很難凝聚起來,因為太多也太淺。

我個人覺得,<高校入試>是不錯看的日劇,不過也說不到真正的好,好看肯定好看,卻稱不上優秀。
如果喜歡湊佳苗風格,裡面又有自己喜歡的演員,倒是能試試看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