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しない

劇 名:結婚しない
    ( 不結婚 )
時 段:フジテレビ木 10 ( 周四晚間十點 )
放 送:2012年10月11日~2012年12月20日
回 數:11 回

編 劇:山崎宇子
    坂口理子
監 製:中野利幸
導 演:石井祐介
    田中亮
    関野宗紀
音 樂:末廣健一郎
    MAYUKO
    志田博英

主題歌:コブクロ/紙飛行機
插入歌:青木カレン/Walk for Tomorrow

出 演:田中千春/菅野美穗
    桐島春子/天海祐希
    工藤純平/玉木宏

    田中紀子/市毛良枝
    田中 ( 橘 ) 千夏/中村友理
    橘陽一郎/青柳翔
    田中卓/春海四方
    桐島陽子/梶芽衣子
    桐島房江/市川千惠子
    樋口亨/石橋凌
    原田/中野順一朗
    澤田/田島俊弥
    鈴村真里子/福田彩乃
    森田淳/入江甚儀
    高原誠司/德重聰
    谷川修司/小市慢太郎
    佐倉麻衣/三吉彩花
    佐藤翔太/永江祐貴
    鈴木朋美/Sharo
    山田弘樹/東出昌大
    河野瑞希/伊藤步

    久保裕司/袴田吉彦 ( 01 )
    菊池瞳/長谷部瞳 ( 01 )
    美加子/西尾麻里 ( 01、02 )
    小島圭介/中村俊介 ( 01、03 )
    渡邊亞美/市川實和子 ( 01、04 )
    石川由香里/西山繭子 ( 01、02、06 )
    警官/徳井優 ( 01、11 )
    浅井隆史/池内万作 ( 02 )
    石川/八幡朋昭 ( 02 )
    美帆/松岡恵望子 ( 03 )
    沢井秀雄/山中聡 ( 03、05、10 )
    工藤良雄/田窪一世 ( 04 )
    工藤遼平/眞島秀和 ( 04、11 )
    樋口詩織/筒井真理子 ( 05 )
    樋口愛美/藤本泉 ( 05 )
    石川蓮/五十嵐空 ( 06 )
    店長/佐伯新 ( 07、08、09 )
    小林和夫/高杉亘 ( 08 )
    高柳優子/今野麻美 ( 10、11 )

章 回:第一話 結婚は当然!?義務!?できないVSしない女!!未婚女の恋と結婚!?
    第二話 結婚したい!!でも、譲れない条件とは!?
    第三話 不器用すぎる私達!?話題沸騰!!恋の行方は!!今夜WEBと生連動!!
    第四話 独身 = 親不孝!?でも未婚女子の大奮闘!!
    第五話 動き出す想いとは!?恋の先にある衝撃!!
    第六話 走り出した愛とは!?最後に見つけた答え
    第七話 好きなのにサヨナラ不器用な恋の代償!?
    第八話 キスの夜…恋と人生の大逆転!!
    第九話 女の友情に大波乱!!平手打ちの涙!?
    第十話 女の人生、最後の選択
    最終話 最後の選択と決断!!私達が出した答え!!

花言葉:第一話 ガーベラ「一歩」
    第二話 アスター「信じる恋」
    第三話 レンテンローズ「大切な人、固い友情」
    第四話 デルフィニウム「あなたを幸せにします」
    第五話 アガパンサス「恋の訪れ」
    第六話 カーネーション「母性愛」
    第七話 ストック「見つめる未来」
    第八話 ノバラ「痛みから立ち上がる」
    第九話 ポインセチア「あなたの幸せを祈る」
    第十話 シンビジウム「素直な心」
    最終話 ダイヤモンドリリー「また会う日を楽しみに」

視聽率:第一話 20121011 13.0%
    第二話 20121018 13.6%
    第三話 20121025 10.3%
    第四話 20121101 10.9%
    第五話 20121108 12.2%
    第六話 20121115 11.3%
    第七話 20121122 10.9%
    第八話 20121129 10.6%
    第九話 20121206 12.7%
    第十話 20121213 12.6%
    最終話 20121220 11.7%
    平 均 11.8%

01

 

 

越看越好看

原本覺得這部日劇很普通,唯一的看點就是菅野美穗 X 天海女王的華麗共演。
從第一集開始到大概第五集的狀況確實是如此,看著看著總覺得;怎麼還沒演完啊?偶爾會打著哈欠看著下方的時間軸,算算還剩多少時間才能看完。
在這個階段,我完全就只是在看女王和美穗,也是她們在支撐我看下去的決心,但是這也是最大的極限,沒有辦法像那時候看<花的懶人料理>那樣興致盎然地一集接著一集看下去,最多也是一天看完一集就不錯了。

但是,看到第六集時,意義慢慢改變了,原先覺得很普通的感覺沒了,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好看的期待,讓人欲罷不能。
結果,我花了五個晚上看了五集,卻用了一個晚上把<不結婚>剩下的六集全看完了。

我想,是因為這部日劇的前五集都在鋪設;埋伏劇情可能有的發展、編排人物的性格。
編劇花了很多時間讓觀眾適應主要角色的環境背景,也在這麼長的時間內將所有人之間的牽引糾葛抓出個雛形來,一直到中段以後,這些鋪排開始如水到渠成般地逐漸到位,在我看來就像是什麼東西被打開了一樣,是種貫通且開朗的感覺,越看越有味。

若不是因為想看女王和美穗,我想我撐不到這倒吃甘蔗的時刻來臨,所以想想,我還是得感謝她們二人呢。

02

 

 

「不結婚」的選擇

03

一個把工作當成伴侶,立定不結婚的女子桐島春子 ( 天海祐希 )
一個想結婚卻總是錯失機會的女子田中千春 ( 菅野美穗 )
一個對自己失去自信,沒有能力結婚的男子工藤純平 ( 玉木宏 )

<不結婚>的故事,大多圍繞在這三人身上,他們也各自代表了大部分沒有結婚的人具有的特性:
自我選擇、選擇太少、放棄選擇。

像女王飾演的春子,就是屬於自我選擇的類型,將感情寄託於工作之上,加上一段並不愉快的不倫戀情,使她認為;比起愛情,工作才是不會背叛自己的事物,感情投入多少不見得就能收回多少,而工作可以。
可是,因為總公司卻以沒有結婚為由,而將表現優異的春子調到花店當店長,這對於她來說是很大的打擊,多少動搖了她的價值觀。
其實我也不能理解;有沒有結婚和工作能力有什麼關係?為什麼這也能夠成降職外調的理由,怎麼想都覺得太不合理,這真的是在日本職場中普遍存在的現象嗎?我真的無法想像。

04

而美穗飾演的千春,是普遍比較多看見的類型,一樣地交著男朋友,尋找著結婚的機會。
可是,她沒有找到,在年紀慢慢大了以後逐漸產生了焦急感,然而回頭一看,機會卻已經不多了。
千春,屬於選擇太少的人。

06

至於工藤純平,則是放棄選擇;年過三十,在花店打工,對自己沒有信心,所以也否定自己結婚能力的男人。
我覺得工藤和千春一樣,都是在男性中很常看見的類型,不是沒有工作,但工作條件對於異性來說在擇偶條件的選擇上不優,所以也無法對自己有自信,一旦沒有自信,就失去了想與異性交往的心情。

05

這三個人裡面,我覺得工藤的故事看了最有感,因為...多少和自己有相似之處吧,同樣覺得自己的條件對異性來說不夠好,因此也不願投入尋找婚姻的機會,更甚者,也不願談感情。
其實,只是害怕承受被評頭論足以後的負面評價,與其如此,還不如不要吧。

但我覺得,即使我接近工藤的「放棄選擇」,這也是我自己的選擇,無論那出自於被迫或自願。
人生,本來很多事情就不見得能夠出於完全的自願,正如同小時候不能拒絕上學一樣,所謂的被迫,是違反自我意志多一些、所謂的自願,是順從自我意志多一些,但是有很多的選擇只是在「當下」,受到當時自我與環境意識的影響,無論如何,都是自己的選擇。

對自己沒有自信、面對異性沒有自信,所以就放棄了這個可能,但是也不想為了結婚而結婚,能夠共度一生的人一定得是喜歡的人、要有戀愛與感情基礎,或許以自己目前的作法根本不可能遇到這樣的人,但,沒有也沒關係吧,寧願沒有,也不要為了想有而有。

在<不結婚>中,其實最後三個主角還是都沒有結婚,可是,從第一集通往結局的十一個小時故事中,從身邊的親友、工作異動及夢想追尋的情況中,逐漸摸索到了自我存在的價值,也開始去思考;如果做了「不結婚」這個選擇,那麼以後的人生應如何規劃?或是在現今「不結婚」的現況下,如何擁抱自己想要的感情,或者是培養結婚機會的到來。
我想,這部日劇以<不結婚>為名,並非在鼓吹不結婚的好處,甚至我覺得它在鼓吹結婚好處的說法還比較多,畢竟現在日本的生育率那麼低,人口老化如此嚴重,電視劇雖然是趨勢劇,但也不想變相鼓勵吧?

07

不過哪個都好,我認為<不結婚>最終的結論,還是希望已經面臨這個問題、或是還沒面臨的人,一個必須要有的思考;
請尊重自己的選擇並不要放棄其他的可能性。
因為人生瞬息萬變,沒有什麼事情是絕對的絕對。

不結婚沒有不好,但請不要否定結婚的可能。

08

事實上,從故事的結局,雖然她們都沒結婚,但是她們都找到了男 ( 女 ) 朋友。
劇中的教授在最後一集否定婚姻,直言不過是一種制度,只要願意在一起,何必被婚姻束縛的說法。
婚可以不結,但戀愛不能不談。
所以,這是愛情劇嗎?
不是,我不這麼認為,我覺得連續劇做為社會趨勢的觀察與驅動者,雖然挑選這麼一個題材,但又擔心遭受變相鼓勵之嫌,所以留了這樣一手,雖然看似否定婚姻,但不否定愛情,說到底就是;沒有說不能生孩子。
生不生孩子與結不結婚無關。

不過確實;戀愛也是。

09

 

 

天海祐希 X 菅野美穗

如果要我選心目中演技最棒的日本女演員,我選不出來。
因為,我心中有兩個人選,無法決定誰才是第一。
這兩個人選,就是天海祐希和菅野美穗。

天海女王的演技是一種氣勢、一種掌控住鏡頭目光的天然氣勢,她在螢光幕上揮灑肢體語言的舉手投足以及自然流暢的表情演技,就自然而然更成了一股俐落自信的氣勢。
菅野美穗的演技則是某種百鍊成鋼的細緻,她不像女王那如發光體般光芒四射,而是細膩婉轉的不慍不火,任何情緒與眼神的擺放都是由生命與靈魂堆積出來的渾然天成。

女王與美穗的演技表現是兩種不同的模樣,然而都處在一樣高的層次,對我來說;她們都是最棒的。
我從沒想過會有一天看見她們的共演,正因為如此,所以<不結婚>這個意外才來得那麼讓人驚喜,不能錯過。

女王飾演的春子,還是她最擅長的類型;工作能力好且堅強,但是內心孤獨不被人了解的女子。
但是,儘管是相似的角色,女王的表現就是能令人感到讚嘆,總能將那種外表看似無懈可擊、但內心卻柔軟敏感的特性發揮得淋漓盡致。

春子比起千春是一個對自我的人生目標比較堅定的女子,所以在故事中經常扮演像是給予協助的大姐姐角色,為千春提供了很多人生意見。
我很喜歡春子在和千春說這些心理話時的表情,有時會覺得她的眼神正在回想什麼過去曾有過的人生,有時會看到她的眼睛裡帶著一抹心疼在看眼前的千春,那份在堅強勇敢外表下的溫柔,總使我看了也覺得為她感到心揪。
這份心情,總會讓我想起<女王的教室>中在保健室為和美包紮的真矢老師。

10

喜歡春子這個角色,其實是喜歡天海的表現,天海女王具有這種讓角色活生生鮮明起來的演技,讓春子的她的外在堅強與內在柔軟,變得如此討喜。

至於美穗演的千春,是與春子相反的女性,工作上沒有特別的成就,缺少能力自信但又好管閒事,是一個魯莽卻臉皮薄的女孩。
我其實不太喜歡這樣的角色,不過,千春是例外,因為她多了春子說的「意外的坦率」,誠實地承認錯誤,誠實地面對自己。
美穗能把千春演得那麼可愛,也是因為她能把這份坦率演得如此到位,看著她會覺得千春這個角色變得如此真實,真實得貼近自己的心情,忍不住地跟著螢幕上的千春一起思考人生的未來,也總會跟著想起一路走來曾有的橫衝直撞與茫然驚惶。

從念書時就看過美穗的作品,像是<變身>,像是<戀愛奇蹟>,那時候只覺得這個年輕演員很會演戲,卻沒什麼特別的感覺,但是後來在<我們的教科書>看到她演的律師,真的很驚嘆她演技的洗鍊內斂,現在看<不結婚>,覺得她演得更好了,她是一個每次都能帶給我讚歎與驚奇的演員,很了不起。

11

雖然我覺得<不結婚>後半段以後很好看,但如果沒有女王和美穗,我根本不會知道這,因為像這類討論現代愛情與婚姻的題材,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所以,最終重點還是要回到女王和美穗身上。
是天海祐希和菅野美穗共演的魅力,讓我想繼續把這部日劇看下去,看她們兩人合演一部戲會使人犯上不滿足的癮,想多看一點春子和千春共處的鏡頭,被她們塞滿螢幕甚至滿滿溢出的的存在感所感動。

12

這麼棒的共演,以後不知道還能不能看到。
但是,我很慶幸自己這一次我看到了,沒有錯過。

1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