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演名單;不感興趣。
推理題材;不想再碰。
本想就這樣將月九給忽略掉,但是後來因為知道題材與書本有關,所以我就看了這部月九。
看完以後覺得;是感覺比想像中還好的月九。

001

劇 名: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 古書堂事件手帖 )
原 作:三上延/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漫 畫:ナカノ/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時 段:フジテレビ月九 ( 週一晚間九點 )

總制作:多治見薫
制作人:小原一隆
    藤野良太
脚 本:相沢友子
    岡田道尚
制作補:羽鳥秋乃
演 出:松山博昭
    宮木正悟
演出補:長野晋也
    野田悠介   
音 楽:☆Taku Takahashi
片 尾:早船歌江子 ( 構成 )
    吉良進太郎 ( 挿絵 )

主題歌:E-Girls/THE NEVER ENDING STORY

出 演:篠川栞子/剛力彩芽
    五浦大輔/AKIRA ( EXILE )
    志田肇/高橋克実
    篠川文也/ジェシー ( ジャニーズJr. )
    篠川千恵子/安田成美
    藤波明生/鈴木浩介
    横田奈津美/北川弘美
    佐々木 亜弥/トリンドル玲奈
    橋本さやか/内藤理沙

 

 

=================================================

第一話:偽のサインと古書に秘められた謎
書 本:夏目漱石<それから/從此以後>
播出日:2013年01月14日
收視率:14.3%
出 演:五浦恵理/松坂慶子
    五浦絹子/赤座美代子
    田中嘉雄/津村和幸
    舞子/川口圭子
    ハローワーク職員/ 内田篤人

這部日劇的故事都圍繞在書本上面打轉;
讀著書本的想法。
喜歡某一本書的心情。
從這本書裡獲得的共鳴。
寄託在書本上的情感。

閱讀這件事,每個人抱持的目的都不一樣,但對我來說,那也是種緣份;為什麼會選到這本書來看、又怎麼會想選它、抱著期待閱讀而造成的落差、沒有預設而無意間獲得的驚喜...閱讀行為本身也是尋求時機的契合,一旦合拍所造就的相遇是不可言喻的奇妙。

原本沒有想看這部<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是因為真的對推理很厭煩了;讀小說看到的也是滿滿的推理專櫃,看日劇日影也是松本清張、東野圭吾和宮部みゆき的特別劇場,到哪裡都碰得到,有時真的真的很想逃開。
明明很喜歡日系小說,但卻對主流的推理接受不能,實在是一件非常不合時宜的行為,但我確實不是很喜歡推理,那或許是我這個人在思考的本身缺少正確邏輯性的緣故。

但是,<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雖然是推理,卻和我不喜歡的推理不同,因為故事缺少凶手與案件,也少了什麼對社會現況的反思與議題探討,當然我也很喜歡讀推理案件以外的訊息,不過包裹住事件本身太多可能與不可能加減乘除的反覆推敲,是我所以無法接受推理的原因。
而<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讓我喜歡的原因,是因為其實故事很單純,透過主角篠川栞子抽絲剝繭的剝除還原真相之後,會看到發生在書本身旁的事情其實都不是什麼了不起的大事,但是對當事者而言卻是很重要的事,我喜歡的是這種微小卻巨大的感覺。

託付在書本上的是什麼樣的心情,書對自己而言又是什麼樣的存在?
嗯 ~~ 月九,開始了 ~~

第一集豋場的書本,是夏目漱石的<それから>,意思是<從此以後>

這是讓男主角五浦大輔 ( AKIRA ) 認識女主角篠川栞子 ( 剛力彩芽 ) 的一本書。
在片頭音樂開始前,篠川栞子的這一段旁白為整部月九下了開宗明義的注解:
「從現在開始發生的事,是幾本舊書和圍繞著舊書的人們的故事」

002

促進大輔和栞子相遇的故事,是外婆擁有的<それから>,在外婆過世後,大輔帶著<それから>連同外婆的其他藏書到舊書店「ビブリア古書堂」請店主栞子估價,結果,栞子卻從書本上的簽名和夾在書上的書店書籤,斷言出驚人的事實。
書上的「夏目漱石」名字是您 ( 大輔 ) 的外婆所簽。
只有這本<それから>不是和其他漱石全集一起買的。

003

可是,即使如此,那又如何呢?
就算在舊書上簽了名,而且買整套書時沒有買這本書,那又代表了什麼?
而且,就算外婆偽簽了漱石的名字,而其用意又與她偽簽的漱石旁的另一個名字「田中嘉雄」有什麼關係?

004

店主栞子似乎從這些細微的跡證中看出了什麼,所以提出了問題。
然而卻就此打住,欲言又止。

005

這個故事就在這些疑問之下開始了,接下來的過程,就是大輔從回憶、詢問中逐漸接近外婆的過去,接著那些無法解答的線索在最後由栞子將之串聯起來,得到了真相。
推理題材的劇情過程大多都是這樣,先出現疑問,接著拼湊過程,然後再由主角還原過程,最終獲到結果。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也不脫這樣的公式,不過這個第一集給我感覺很好的是;沒有看到所謂「兇手到底是誰」的這種冷硬推理過程,而且也排除了所謂的善惡道德觀念,真相的披露反而讓人覺得,有些事情的真相其實無法帶來救贖或安慰,故事或許隨著當事人入土為安是最好的選擇,這樣不得不如此為之的心情,讓人有種莫名的傷感。

006

以大輔外婆的故事為例,大輔窮追事情的真相,但是當他了解了<それから>對於外婆的意義、明白了外婆把怎麼樣的心情寄託在書本之上,隱忍著自己的情感過完看似平順的一生,即使知道了這些,又有什麼好處呢?
栞子一定是在一開始就將整件事情看得透徹,所以她才沒有把答案說出來,那是因為沒有辦法給心理帶來慰藉的真相,就像是刨開結痂的傷口,於事無補而可能再度造成傷害。

大輔外婆無法圓滿的愛情與人生,是過往時代風氣造成的遺憾,這不能說的秘密無法向人傾訴,於是她選擇了珍藏喜歡的人贈送自己的書本,將這別有意義的<それから>作為情感的寄託,然後將自己的外孫取了一個和書本主角發音一樣的名字,作為指向書本來回憶情感珍藏的相映。
這就是夏目漱石的<それから>與大輔祖母的故事。
雖然沒有眼淚,卻令人覺得有些悲傷。

007

找到一本和自己心情很像的書,把心情寄託在上面,雖然有種找到知音的滿足,卻也會有些悲哀吧。
想起了藤子.F.不二雄的短篇集作品當中當中,有一篇主角碰到另外一個空間的自己,一開始覺得有和自己一樣想法和外型的人,做什麼都有人陪有人認同,真是一件快樂的事,不過久了以後就覺得並非如此,後來兩人決定不再見面,在各自的空間過自己的人生,離別前夕那一段話令我很難忘,我記得是這麼說的:
「透過別人看見自己,覺得有些難過...」
我想那就和透過書本看到自己的感覺一樣。

說起來,我也有像劇中的外婆一樣,擁有足以寄託心情的書本;
佐藤櫻的<開。關>綿矢莉莎<欠踹的背影>
所以很能理解那份尋求寄託的感覺。

008

看完這一集以後,很想看看夏目漱石的<それから>,雖然日劇片尾會有書本故事的簡介,但我還是想;如果我讀過原作的話,或許看這一集日劇能得到更多的感覺。
就和以前在讀完桜庭一樹<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後而讀<馬克白>與<大鼻子情聖>的情況一樣,這種相遇也是種美妙的緣分,當初會讀村上春樹也是因為麻由的關係,閱讀與閱讀間的連結,往往是來自於「想知道」這個最單純的初衷。

夏目漱石的作品我只讀過<礦工><我是貓>,日本小說我大多讀八零年代之後的作品,不太習慣在這之前的作品的文筆,所以我古典小說也看得較少,但是看完這一集之後,滿想知道詳細的劇情內容。

這部日劇的原作小說我也很想看看,聽說日劇和原作有不少相異點,剛力彩芽與栞子原本的整體形象似乎也差很多,沒有看過原作的我,倒是覺得剛力演起舊書店老闆還是挺有書卷味兒,整部日劇的氣氛營造得好,也給剛力的氣質做了很大的加分,總之就一部戲劇來說,我認為剛力演起栞子還算是很有舊書店老闆的感覺。

009

不過在稍微了解原作中栞子的個性之後,我覺得...我家麻由也很適合演這個角色啊;
知性神秘、書卷氣質、沉靜典雅、驚人的美貌、看似淡漠內向、但是一提到書本就會變得健談且有智慧...
除了胸部很大的設定之外,怎麼看都覺得是為我家麻由量身打造的角色。

但是月九...麻由現在的人氣,特演一兩集還行,要主演的話應該還不太可能吧。
更何況 FLaMme 怎麼比得上人家 Oscar...

不小心又扯遠了。
寫個單集日劇心得,結果扯了很多和日劇本身沒關的事情,真是囉唆啊。

下一集的書本,是小山清的<落穂拾ひ・聖アンデルセン>,翻譯過來是<落穗拾遺・聖安徒生>。
真的是完全不認識的作者了,是說如果這是一家舊書店,我想不怎麼接觸日本古典小說的我,有可能整部日劇播完了都沒碰到一本自己認識的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