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是一集只有二十四分鐘多的深夜劇,所以不到一個禮拜就把剩下的九集全部補完了。

HanaNoZuboraHan 01

劇   名:花のズボラ飯
      ( 花的懶人料理 )
時   段:TBS火25 ( 週二深夜;週三凌晨一點 )
      MBS木25 ( 周四深夜;週五凌晨一點 )
放   送:TBS 2012年10月23日~2012年12月25日
      MBS 2012年10月25日~2012年12月27日

原   作:久住昌之/花のズボラ飯 ( 花的懶人料理 )
漫   畫:水沢悦子/花のズボラ飯 ( 花的懶人料理 )
回   數:10
總 制作人:杉山剛
      日枝広道
      前原篤
      丸山博雄
脚   本:オークラ
      溝井英一デービス
制 作 人:湯浅典子
      前田利洋
      深迫康之
監   督:湯浅典子
      深迫康之
制 作 補:勝野逸未
演   出:西浦正記
      田中亮    
音   楽:久住昌之

主 題 歌:NEWS/ポコポンペコーリャ
片 尾 曲:cossami/花のウクレレズボラ飯
挿 入 歌:久住昌之/昨日の私 ( 第1話 )
      加藤千晶/蟻と梨

章   回:第一皿め シャケトー&ピザトースト・シャンチョビ味
      第二皿め 明太子豆腐丼&生栗&レトルトのクリームシチュー
      第三皿め 三日目のカレー&変わり餃子
      第四皿め 居酒屋グルメ&コンビニおにぎり茶漬け
      第五皿め レバーパテ&ポトケチャミルク味噌鍋
      第六皿め 高級ステーキ&サイコロステーキ丼
      第七皿め ブルハチワッフル&野菜炒めドカのせラーメン
      第八皿め 風邪退治汁&全部入れ鍋&トロフワ親子丼
      第九皿め ミズキのけんちん汁&花のカツ丼
      最末皿め 湯豆腐&クリスマス○○!
      
收   視:第一皿め 2012年10月23日 2.5%
      第二皿め 2012年10月30日 0.9%
      第三皿め 2012年11月06日 1.3%
      第四皿め 2012年11月13日 1.5%
      第五皿め 2012年11月20日 1.8%
      第六皿め 2012年11月27日 1.6%
      第七皿め 2012年12月04日 1.4%
      第八皿め 2012年12月11日 2.1%
      第九皿め 2012年12月18日 0.9%
      最末皿め 2012年12月25日 1.8%
      平 均 1.58%
      ( 以上收視為 TBS 播映統計資料 )

出   演:駒沢花/倉科カナ
      遅井/加藤シゲアキ ( NEWS )
      早井/児嶋一哉
      ミズキ/菊池亜希子
      高円寺/浜野謙太
      小野/野波麻帆
      ウッチー/塚地武雅 ( ドランクドラゴン )
      ガスケツ/山中崇
      小宮/深澤辰哉 ( Mis Snow Man )
      パン屋さん/浅利陽介
      警官/増田良 ( ジャニーズJr. )
      天気予報士/狩野英孝
      BOOKS DON店長/九墨正雪
      亀山日出夫/ナレーション/志賀廣太郎
      亀山さち子/麻丘めぐみ
      ゴロさん/バカリズム ( 声の出演 )
      幼少期の駒沢花/内田桃華

      ナレーション/志賀廣太郎
      アニメパート声優/豊本明長
      アニメパート声優/飯塚悟志
      アニメパート声優/角田晃広
      
      ミュージシャン/福場俊策 ( 01 )
      書店で立ち読みするカップル/滝裕可里
      書店で立ち読みするカップル/清水一希 ( 02 )
      電車内の大学生/三上竜平
      電車内の大学生/延山信弘 ( 02 )
      ペロの飼い主/菊地幸代 ( 02 )
      靴屋の店員/西原亜美 ( 02 )
      ガンダーラ西久保 ( ヨガ式地球ダイエットの考案者 )/金剛地武志 ( 03 )
      リポーター/清野茂樹 ( 03 )
      カッパ急便配達員/片桐仁 ( 04 )
      ケンちゃん/岩崎孝次(NAKED BOYZ) ( 04 )
      居酒屋の客/城野マサト ( 04 )
      居酒屋の従業員/岡本篤 ( 04 )
      「世界!男子にトキメかれないコンテスト」司会者/山本圭祐 ( 05 )
      「花のお掃除狂騒曲〜ズボラ主婦の奮闘記〜」ナレーション/安元洋貴 ( 05 )
      肉の小島店員/須佐心一 ( 06 )
      カオリ/遼河はるひ ( 08 )
      パン屋店員/町田宏器 ( 09、10 )
      ストリートミュージシャン/加藤千晶 ( 10 )
      ストリートミュージシャン/鳥羽修 ( 10 )
      ストリートミュージシャン/高橋結子 ( 10 )
      


記得以前也看過一部跟<花的懶人料理>很像的日劇,是四年前吉高由里子主演的深夜劇<和紺野一起玩吧!>,那也是一部充滿了個人妄想的獨角戲。
不過,<和紺野一起玩吧!>的角色沒有什麼台詞,所有台詞大多是由旁白構成,是一部由角色的表情動作配合旁白演出的日劇,劇情惡搞性質很重,重到有點為了惡搞而惡搞的程度,而且充滿了某種窺私的惡趣味。
不能說<和紺野一起玩吧!>不有趣,只是那樣的有趣,不是很合我的口味,所以我看完以後就砍檔了。

深夜劇的特點與優點就是時間短,雖然不認為<和紺野一起玩吧!>有趣,但在覺得還能看看的當下,也還是不知不覺就這麼看完了。
<花的懶人料理>也具有這樣的特點與優點,所以我從看第二集開始時也就這麼不知不覺地就迅速補完了。

但是,和<和紺野一起玩吧!>不一樣的是,我很喜歡<花的懶人料理>。

先說說這部日劇讓我喜歡的原因,就是它輕快的節奏與輕鬆的色調,深夜日劇總是給我題材與劇情走偏門的感覺,也就是這種偏門,所以很多熱門時段播出的日劇無法說清楚和深度探討的現象,深夜劇都能夠可以觸碰得到,可是我有時很不喜歡深夜劇因為經費不夠或太過大膽而可能造成的低俗。

<花的懶人料理>雖然是深夜劇,題材與劇情卻不大膽也不偏門,只是一個家庭主婦的日常和生活料理。
而且,把曾經有童顏巨乳之稱的倉科カナ擺在深夜時段,卻很令人感到欣慰的沒有什麼賣肉的養眼鏡頭。
好吧,其實還是有一點啦 XD 不過並沒有露,只是藏不住:

HanaNoZuboraHan 02

總而言之,除了長度以外,這部深夜劇的整體色調,其實就和一般熱門時段日劇沒有什麼差別。
有差別的地方,在於敘述劇情的方法。
像那每一集開頭時出現的童話惡搞、故事中段「懶人主婦世界」的現場直播與片尾曲結束後的懶人料理方法,這些安排就像是假面騎士的變身和巨大機器人的合體一樣,都是公式存在的場面,也就是此劇的精神梗概,而<花的懶人料理>的這些公式,都是在只有二十多分鐘的深夜劇時段才能組合成絕妙的趣味。

HanaNoZuboraHan 03

如果,今天把<花的懶人料理>放在普通時段,就無法構成這麼好的效果,置放在前中後的公式梗在拉長成兩倍時間的<花的懶人料理>間隔時間也會拉長,如此就必須要加重主要劇情的厚度,既然主要劇情已有了一定的厚度,這些動畫啊、現場直播啊、料理介紹的情節倒顯得太多餘了,像這樣二十幾分鐘長度的深夜劇,才能發揮它們的價值。

這樣說的意思,是<花的懶人料理>本身沒有什麼劇情性嗎?
其實,是的。
真的沒有什麼劇情可言,雖然我很快樂地將這部日劇一口氣看完,但回想起來,真的沒有什麼劇情能說,反正就是一個超級懶惰的家庭主婦,除了打工以外,整天在外面閑晃或在家裡滾來滾去,然後肚子餓了就想辦法弄東西來吃的故事,除此之外,真的沒有什麼能說。
就像一開始說的,這部日劇就是在看主角駒沢花的個人獨角戲,看她一個人發懶時的懶洋洋模樣、滾來滾去時的俏皮可愛、心裡不爽但不敢直說的卒仔樣、思念丈夫時的三八與怨懟看起來很像在撒嬌,尤其更不能錯過的是她肚子餓的時候拉開冰箱門找東西做成料理來吃時的劇情。

HanaNoZuboraHan 04

是說,看到後面幾集時,我已經覺得不像「懶人料理」了,劇中作的好幾道料理已經失去了「懶人」的意義,而是中規中矩的料理教學,少了那份發懶而無心插柳柳成蔭的妙趣。
但是,就是因為這部日劇以駒沢花懶惰為起點而做料理的出發點吸引了我,所以最後料理以如何的方式完成已不是重點,在完成料理前駒沢花的懶惰模樣與想法動作,才是吸引我繼續看下去的動力。

所以,對我來說;<花的懶人料理>與其說是在看劇情,不如說是在看人吧。
雖然,整部日劇還算有趣,但我想,駒沢花這個角色換做別人演的話會不會更好?換別人的話是不是能和種種元素加起來構成那麼好的效果呢?還是說情況會完全相反?
對於這種無法想像的問題,我自然不能回答,不過我很確定的是;我是因為倉科カナ所以才會喜歡駒沢花、喜歡<花的懶人料理>

HanaNoZuboraHan 05

倉科カナ的作品我看過的不多,到目前為止也就三部,而<花的懶人料理>是我最喜歡的一部、也是我認為她演得最好的一部。

每個女演員都有她自己的特色,但不是每個演員都能演到適合自己的角色,而要如何把那並不適切的角色發揮到很好,就是對演技的考驗了。
然而,什麼是適合又什麼不適合,什麼叫演得好或又演得不好,這一切也是觀眾的個人心證,有時演技的表現,當真是個人有個人的看法,至多只能做到一個大概的公論,卻沒有一定的絕對。

就只看過這麼幾部,我沒有辦法判斷出倉科カナ的演技是好是壞,憑個人感覺來說,我覺得倉科カナ具有最基本應該有的演技,但卻還沒到所謂演技派的程度,算是中規中矩卻並不特別出色。
但是,若今天讓她演到適合的角色,那就不一樣了,駒沢花,就是最適合她的角色。

カナ是一個很特別的女生,她的女性魅力雙面雙向,既有種溫柔舒服的母性光輝,也有少女般的俏皮嬌憨。
<花的懶人料理>就把這兩種魅力都發揮出來了,其實以駒沢花的個性來說,不能算完全發揮,因為駒沢花的個性比較偏向少女可愛,不過駒沢花的身分是已婚的少婦和家庭主婦...少女和少婦兩者之間有種很微妙的女人味差異,而カナ那應該隱沒在駒沢花開朗嬌俏面相之外的柔美,恰好把這種差異表現出來。
所以,看カナ主演<花的懶人料理>真的是一件很棒的事,就像我曾說過的:
一個被擺在最合適位置的演員,正肆無忌憚且光芒四射地撐住整部戲劇、佔滿整個畫面。

HanaNoZuboraHan 06

在我以前沒見過這個女生而只看過一些寫真圖片的時候,對她最大的印象,是所謂的「童顏巨乳」。但從那時候因為麻由而看了<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之後,就對她改觀了,深深覺得這女孩把自己包起來是正確的作法,什麼「童顏」什麼「巨乳」都太抹煞她的努力,像這樣擁有柔美與可愛特質的女孩,實在不該被定位在這兩點之上,因為她的特別魅力,應該能有更多的發展可能。
加油啊,カナちゃん ~~
以後還想多看幾部妳演的日劇和電影。

不知不覺間,對倉科カナ的稱呼,從全名變成了「カナ」兩字。
嗯...這代表我欣賞的人又多了一個吧。
是說,西野カナ也是「カナ」,以後說到這兩人時可能要先註明一下,但是歌手與演員的領域不同,應該也是不至於搞錯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