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單曲,讓我想起了剛喜歡上生物的那個時候。

001 -- ハルウタ

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為了在生物音樂裡感受到的感動逐漸稀薄而難過。
我曾絕望地想著;那些欲言又止的悲傷和開朗的喜悅,曾經有過的笑中帶淚又令人破涕為笑的複雜心情;這些喜歡上生物的初衷,是不是我再也沒辦法從生物的新歌裡找尋到了?

但是今年年初那張〈NEWTRAL〉讓我開始對生物有了信心。
這兩年多來生物的表現不是不夠好,而是我覺得他們失去了某種感動我的元素,一種簡單卻又能讓人有千般滋味複雜難言的感受,歌曲裡傳達出來的情緒讓我感到了勉強和刻意,不夠、至少說不像過去那樣地自然而然。
〈NEWTRAL〉讓我聽見了生物對於歌曲的新詮釋,而當生物做出這些新的詮釋以後,那些很久不曾感受到的東西,就全都跑出來了。
那是久違的感動,而我知道生物的這張專輯成功了。
但比起一張成功的專輯,我更高興的是;生物終於找到了、或者說是做到了自我的突破與轉變。
在聽完〈ハルウタ〉以後,我確定它就是接著〈NEWTRAL〉之後的感動延續。

作為動畫劇場版的主題歌,我覺得這首歌確實讓人聽了就難忘,而且如果劇情緊湊且扣人心弦的話,聽到這首歌的節奏真的會精神一振,我相信搭配起來效果也一定很好。

就曲風來說,〈ハルウタ〉讓我想起了〈青春ライン〉,旋律鮮明強勁,很有某種力量正在萌芽的感覺。
在中國古代,認為星象裡代表春天的是四靈中鎮守東方的青龍,顏色屬青,那也正是「青春」一詞的由來。
〈ハルウタ〉直翻過來就是〈春歌〉,一首以春天作為意象表達的歌曲,和敘述「青春」的〈青春ライン〉風格上有所近似也並不令人意外。
不過我覺得;〈ハルウタ〉之所以會讓我嘗到久違的感動,並不只是因為它跟〈青春ライン〉很像,相像只是成功的複製,但並不是成功的新作。
我感動,就是因為它不只是這樣而已。
〈ハルウタ〉讓我聽到〈ブルーバード〉的自由解放、〈花は桜 君は美し〉的思念不捨、〈SAKURA〉和〈茜色の約束〉觸景傷情的淚光閃閃,,更意外的是我還感覺到了和這首歌曲風大相逕庭的〈最後の放課後〉的回憶感傷。
雖然曲調激昂強烈,但這裡面卻隱藏著許多需要細細品味的感受。而明明應該帶給自己力量的鼓舞,可是為什麼會有種想哭的淡淡憂傷呢?
生物的歌就應該是這樣,許多單一卻不同的元素混雜,這裏面或許有某一種比較強烈的在當領頭,但其他也絕對不會缺席,他們或多或少地各自守著自己的成分,但肯定存在。

這才是生物啊,你們就是這樣的樂團,你們的歌能夠讓人勇敢、歡笑、痛哭。

連續兩次新作的大成功,讓我更對生物接下來代表日本演唱倫敦奧運的主題歌充滿了信心。
我真的沒有想到會有這樣的事發生,我們家生物竟然要演唱自己國家的奧運主題曲,這算是實力的肯定吧,一想到生物受到肯定,我就覺得很替他們高興。
所以我希望生物能把這兩次的感動延續到這首主題歌的製作,再來一首好歌吧,證明你們確實是最棒、日本一的樂團,證明你們足以代表日本。

がんばって!いきものがかり!


附上視頻,感謝上傳到 YouTube 和製作字幕上傳到 YouKu 的大大們。
YouTube:



YouKu ( 中文字幕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