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這一集結束後的下回預告,不禁讓人有種<未来日記>快要完結的感覺。難道這部日劇演不滿十集,或者說;六集就結束了嗎。

片 名:未来日記-ANOTHER:WORLD-
放 送:フジテレビ土11
    2012年05月19日
章 回:第五回
    明かされた真実
收視率:7.0 %

制 作:フジテレビ
原 作:えすのサカエ「未来日記」
系 列:渡辺雄介
脚 本:桑村さや香
    早船歌江子
演 出:宮木正悟
    並木道子
演出補:品田俊介
CG      :三塚篤
    市毛宏和
制 片:藤野良太
音 楽:福廣秀一朗


主題歌:柴咲コウ/ANOTHER:WORLD

演 員:星野新太/岡田将生
    古崎由乃/剛力彩芽
    森口類/本郷奏多
    沖江春奈/福田麻由子
    星野礼子/宮崎美子
    高坂王子/菊池風磨
    浅見まりな/富永沙織
    木部徹/佐野史郎
    上原倫子/中村ゆり



毫無意外地又死了一個未來日記持有者。
不過完全沒讓人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人物塑造的薄弱和邏輯的錯亂,使人無法對任何一個人物的離去產生什麼感覺。


從這集消失的木部徹來看,就看得到此劇在人物塑造上的失敗,對於這個角色,劇情完全沒有任何性格上的側寫,唯一知道的是他不甘受到宙斯和未來日記擺佈的怨恨。

這個人是什麼樣的個性、想法是什麼?故事像是徹底遺忘這一部分應有的敘述般沒有提及,連一點點的暗示和旁敲側擊都感覺不到。
而他因這怨恨做出的行為,就是整部日劇邏輯錯亂最好的代表。
不想讓自己的未來被剝奪,所以他開發手機並將未來日記藏身其中,打算搶奪所有持有者的未來。我覺得這種行為剛好正中宙斯下懷,宙斯想要的就是這種把自己往死路上推的白痴。


木部難道沒想過;控制過路魔殺人和藉由綁架發送手機,反而非常容易讓人把焦點放在他身上,而且最重要的一點是;會造成持有者的團結。
更別說那些公司內人手一機的未來日記,木部就不怕這些也持有日記的人,我了維護自己的未來一槍往社長頭上開了嗎?真到那個地步,你要怎麼阻止?你能給予什麼美好的事物能讓人不去在意生命和未來都即將要消失的威脅?


029

木部的消失,也是一場看了讓人覺得莫名奇妙的劇情。
我不知道究竟古崎對這位社長說了什麼,但以一個恨意與求生意念都如此強烈;而又心機那麼深的大腹黑,竟然在聽完這些話以後,被古崎「不可能戰勝宙斯」的話所動搖,接著自己一槍打爛自己的手機而消失。


030

我是被選中的人
我決不允許任何人支配我
這是木部最後說的話。「被選中的人」指的是被宙斯選中,還是某種自以為是的自命不凡?
就第二句來看,應該是第二種吧。但這個不想被任何人支配的人,卻用這種方式來表示自己的不馴。在「未來日記」的未來爭奪戰裏,死亡和消失就是未來被剝奪的失敗,我不知道為什麼一個勝出意志那麼強烈的人,會用這種自殺的形式來證明自己不屈的勇氣。


031

事實上在許多影視或 ACG 裡,為了掙脫控制而寧願奔向死亡的行為並不少見。誠然,只要死了就什麼都沒有,但為了展現某種決然的心志,死亡確實能形塑出慷慨壯烈的感覺。
我覺得,木部此舉也想創造出這樣的效果,但結果是邯鄲學步,怎麼搞最後都不對。
從結果來看,木部跟第三集自毀手機的過路魔一樣,他們除了讓自己消失以外,看不出有什麼掙脫束縛的意義存在。
哦,不對,有一點不同的是木部又再拉出了一些古崎的神祕面,讓劇情得以因此再多推進一些吧。


032

說到底;<未来日記>就目前為止看來都還是一場莫名所以、不知所云的戰爭。引發人性貪婪的誘因太不真實也讓人難以相信,而死亡和消失的威脅雖然造成的恐懼還算到位,但所有這些被恐懼控制行動的人們所做的行為都缺乏合理性的解釋。
這樣的日劇,連要說是普通、還好都太勉強。
看預告似乎劇情已經進入尾聲,但不管是不是真的要結束了,我倒是希望快一點完結。

若不是為了追麻由和吐槽的樂趣,看這部日劇還真是挺累人。
不過想想,這部日劇結束以後,又要一段時間才能看到麻由,卻也覺得有點寂寞就是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