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第一次認識乙一,是因為那本〈暗黑童話〉,從那本書以後也讀了好幾本乙一的書,不過再也沒有讀到長篇,而都是短篇集。

乙一 -- 平面犬

書名:平面いぬ   
   
( 平面犬 )
作者:乙一
譯者:龔婉如
出版:獨步文化
   
2007年08月03日



乙一的題材多面,風格橫跨黑暗深沉及溫暖明亮,因而有「黑乙一」與「白乙一」的說法。
以黑白作為風格的分別,讓我想起日本另外一位被這樣分類的作家--新堂冬樹,但我以為乙一並非如新堂這樣;於黑與白之間有那麼鮮明的界線。
確實,在讀乙一的書時,黑與白單一顯現時的感覺格外清晰,但乙一就像一盤棋,棋盤上黑白皆有,交錯混雜,然而又各有本色、涇渭分明。
  
這部由〈石眼〉、〈小初〉、〈BLUE〉、〈平面犬〉四個短篇組合起來的〈平面犬〉,就是乙一典型黑白兼具,各有千秋的代表作。

〈石眼〉初讀像是一則荒野鄉間的恐怖奇譚,有點沉悶而且有些無趣,不過閱讀到真相揭露以後,真的無法不為裡面的親情感動。這篇短篇就是乙一黑白兩者兼而有之的典範,先以童年回憶展開,看似詭譎驚悚,可是最後卻還讀者大大的溫暖。

〈小初〉是我很喜歡的一篇。我沒有去算頁數,但覺得這是內容最多的一篇。這篇故事剛讀時頗有點重松清回憶童年時的那種沉重黃昏味道,一直讀到小初本人出現後才改觀。我很喜歡兩個少年彼此共享秘密的心境,以及與小初共處的友情,而且那種關於少年成長的情感、憤怒、曖昧都描寫得很細膩。

〈BLUE〉也是我很喜歡的一篇,乙一回歸到「容貌與心性不見得相等」的古訓來寫這個故事,很老套很老梗,但讀完後卻悲傷得讓人心折。我想沒有人不會為那傻氣善良的布偶 BLUE 心疼,儘管她很傻很笨,卻比任何人都真誠善良,永遠以正面的角度思考,總是替他人著想多過為自己著想。

〈平面犬〉是這四篇裡我最不喜歡的一篇,不過那是比較之下的結果,我並不會像很多人讀完後想的;也想養一隻平面犬,可是我很能理解有人陪在自己身邊的滿足感,雖然這隻狗又貪吃又很會睡,還會跟主人鬧脾氣,但這樣就很夠了吧?
  
乙一的作品總是帶有很重的孤獨味,記得在這之前讀過他一篇<CALL ME>;也是一個沒有朋友的女孩,在腦海中想像手機撥打,結果真的撥通了而和腦中手機對話的故事。乙一的孤獨就像是這樣;與四周格格不入的、只有自己,如同海中孤島般的寂寞。
我覺得這種孤獨,和綿矢莉莎<欠踹的背影>裡描寫的初實很像,默不起眼地品嘗著孤單,活在自己的想像中,與自己想像中的情境說話,和某種撞到牆壁彈回來的孤獨空氣作朋友。

而在乙一製造的這團緊縮的孤寂裡,想像力總會給他故事的主角帶來奇遇,這些奇遇因為孕育於自我內心的隔闔裡,往往在一開始會帶給主角們恐懼與驚悚。
這就是乙一的「黑」。

然而,一旦試著和這些驚恐相處久了,就可以從那黑色的本質,理解到黑暗的本身,也藏著它們不願去面對的恐懼,也能知道,所有的黑暗都渴求著光明,就像是希望有人陪伴而想像出恐懼的自己一樣。
恐怖事實上並不存在,只是我們有所誤解。
這就是乙一的「白」。
  
我一直覺得乙一是溫暖的,血腥和可怕的栩栩如生影像描寫,只是為他凸顯了「黑」的形象,也似乎讓「白」變成了對立,其實它們都存在於一個棋盤上。
  
很喜歡乙一的這種溫暖,雖然有時會被他的黑暗陰沉給弄得胸口如鯁、積鬱難消,但更多是為了他寫出的溫柔透明而感動到不知該說什麼好。
這本〈平面犬〉讀完以後我所能感覺的,就是這種大塊的蘊藏在黑色情緒裡的潔白溫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