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在上班的時候聽到同事放送的這兩首歌,所以我喜歡上了這個男歌手的聲音。

這個男歌手的名字叫做タニザワトモフミ,翻成漢字是谷澤智文。而讓我認識他的那兩首歌,是動畫<君に届け> 的兩首主題歌 -- <きみにとどけ><爽風>

我一直很喜歡男歌手這樣的聲音,除了乾淨直爽沒有任何的特點,,只是很直接地用自己的聲音唱出來而已。
常常覺得日本男歌手很多聽起來總像是捲著舌頭唱歌,我不太喜歡那樣唱歌的方式,這不是否定,不是不好,但就是不喜歡。
我喜歡那種用最原始的嗓音、純粹的音域界限與歌曲決一勝負的感覺。
タニザワトモフミ的歌聲對我來說,就是這種感覺,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才喜歡。

其實並不是從這兩首歌感受到某種讓自己感動的共鳴,所以才喜歡這兩首歌,我單純只是因為自己又找到了一個自己喜歡的聲音而感到高興而已。
但是若不是它們,我也不會認識タニザワトモフミ的歌聲,所以這兩首歌對我而言,比起其他タニザワトモフミ的歌更具感動的意義。
後來去聽タニザワトモフミ其他的歌曲,就再也找不到相同的喜悅了,我發現我真的就是喜歡這個聲音而已,但是不完全喜歡它與音樂結合起來的每一首歌曲,聽歌固然是聽歌聲,但歌曲也很重要,我認為歌曲當然要寫得好,但最重要的是聲音和曲子結合為一以後產生的化學效應。

為什麼我最喜歡生物?我自己都覺得主唱聖惠的聲音不是我喜歡的類型,但我卻對生物最念念不忘,那是因為生物的歌聲加上他們的音樂,所創造出的化學效應最對我的口味。
而我最喜歡的 DEEN 的聲音,他們的歌曲就無法與歌聲合併出如此強大的魅力,當然這不是說全部,而是比起那些成功合體的經典來說,真的大部分的歌曲都是如此,至少對我而言是這樣。

我覺得タニザワトモフミ在我心中也是類同 DEEN 的歌手,對那樣的歌聲著迷且感動,並且喜歡他唱的幾首歌曲,可是就只有這樣而已了,雖然喜歡他的聲音,但無法和大多數演唱的歌曲成功結合成完美的個體的話,所以也就只能把感動停留在這樣的程度。

タニザワトモフミ的聲音真的很棒,我只是對於自己無法喜歡上他的全部,感到相當程度的遺憾。
可是我心中還是對他有期望;期望以後能再一次聽見像初聽<きみにとどけ>和<爽風>時的感動一樣能再感動一次,若真有那麼一天的到來,我想就不是單純為聲音驚艷,而肯定是為聲音與歌曲的完美結合而感動了吧。


最後來說說這兩首歌吧,雖然我說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還是有一些喜歡的地方。

<きみにとどけ>和タニザワトモフミ本人歌聲給人的感覺一樣,聽起來就讓人感到爽朗自然、毫不做作,有著某種像是夏天雷雨過後有點悶熱但一陣風吹過又無比清涼清涼的空氣感。

我在這首歌的 PV 中也有意外的收穫,因為 PV 的女主角挺可愛的,配合歌曲看了有挺令人舒服的感覺。
後來再查以後才發現;她就是 GReeeeN<愛唄> PV 的女主角,當時就覺得這女生挺討人喜歡,沒想到<きみにとどけ> PV 裡也一樣讓人感覺良好。
她也演了不少戲劇和電影,但她的作品除了<銭ゲバ>以外我都沒看過,而現在查到她曾在<銭ゲバ>裡有出演以後我努力的回想,卻只得到一個似有若無的模糊印象。
是那個角色真的太不特別重要,還是 PV 裡的她比在一般影劇裡更有魅力呢?
總之我記住這個女生了。

PV:http://www.youtube.com/watch?v=K0slqS4Qiac


<爽風>的風格與<きみにとどけ>不同,如果說<きみにとどけ>是平淡清新的自然舒服,那麼<爽風>就是舞動跳躍的熱情韻律。<きみにとどけ>是夏天雷雨過後,而<爽風>卻是夏天雷雨將下之前的蓄勢待發到傾盆大雨落下,淋濕雨中奔跑步伐的那種過程的徹底解放。
<爽風>沒有<きみにとどけ>那樣舒服的幸福感,但卻別有讓人想要微笑的舒暢爽快。
PV: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