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集解釋了很多東西,許多伏筆也一一結清。
所以比起前面來說,算是比較好的一集。
但也是戲劇化得讓人感到瞠目結舌的一集。

 

片 名:未来日記-ANOTHER:WORLD-
放 送:フジテレビ土11
    2012年06月02日
章 回:第七回
    ANOTHER:WORLD
收視率:6.1 %


制 作:フジテレビ
原 作:えすのサカエ「未来日記」
系 列:渡辺雄介
脚 本:桑村さや香
    早船歌江子
演 出:宮木正悟
    並木道子
演出補:品田俊介
CG       :三塚篤
                 市毛宏和
制 片:藤野良太
音 楽:福廣秀一朗


主題歌:柴咲コウ/ANOTHER:WORLD

演 員:星野新太/岡田将生

    森口類/本鄉奏多
    沖江春奈/福田麻由子
    萩戸金次郎/岡田義徳
    不破めぐみ/二階堂ふみ
    奥田陽介/平岡祐太
    木部徹/佐野史郎
    星野九郎/光石研
    星野礼子/宮崎美子

    須藤霧海/伊藤歩


這一集解開了很多疑惑,也又埋下了些伏筆,試著整理如下:
一、被選上成為未來日記持有者的原因

  這一集集結的日記持有者一共有六人,分別是:
  星野新太沖江春奈萩戸金次郎不破めぐみ奥田陽介木部徹
  在日記被毀掉以後,消失的日記持有者並沒有死,而是分別先後到達這個房間。
  雖然在一開始有許多人因為手機而成為持有者,但因為某種理由,
  持有未來日記的人一直被認定是這六位,而這六個人也因為某種理由而持有未來日記。
  可以這麼歸納;他們從一開始就被設定為遊戲的玩家與犧牲者。
  而他們之所以被選上,
  與現在所處的房間以及曾在這裡發生的六人共有的相同經歷有關。

040

二、以「未來日記」展開的戰爭和宙斯,其原因與真面目為何?
  宙斯,「未來日記」的發動者,其真面目也在這一集揭曉;
  宙斯是電腦「奧林匹亞」世界系統的人工智慧主機,是虛擬的管理者。
  宙斯不明原因地暴走不受控制,在自己的虛擬世界裡進行了「未來日記」的戰爭。
  與其說是戰爭,我倒覺得是一場遊戲。
  這又進一步解釋了星野等人被選上的原因,
  因為他們是將意識寄放在「奧林匹亞」系統裡的人,所以被宙斯選上。

041

三、古崎由乃與森口類的真實身分
  春奈想起了自己並沒有哥哥,而星野的父親在與星野連線時也證明了這一點。
  在現實世界中沒有森口類這個人,他只存活在「奧林匹亞」的虛擬系統世界,
  所有人腦中關於他的記憶都是被修改過的。  
  星野的父親告訴星野;宙斯會以人的模樣出現在星野所處的世界,
  因為森口類的來路不明,所以他特別提醒星野;要注意森口類。

042

  至於古崎,這場遊戲的勝利者,在這一集沒有太多的解釋。
  不過木部社長曾提過;古崎記得所有的事情,也知道宙斯的真面目。
  這裡的「所有事情」指的應該是共同擁有的火災現場的記憶。
  所以,古崎理論上應該是第七個日記持有者。

043

大致歸納出這些,應該說我目前想到的就是這些。從第八集開始故事又重回到了星野剛拿到未來日記的時候,可以說是遊戲再度重新開始,不過星野還記得之前發生的一切,其他五個人不知道記不記得。

我想來大膽的推論一下;如果照前面說的,古崎確實也是因相同原因而被選上持有未來日記的人,若是其他人都忘記了,而星野記得,那麼這是不是代表;古崎也是相同的情況?
也許這「未來日記」不只玩過這麼一次,或許曾經在此之前就進行過一輪或是更多次,而古崎在某一輪過後記憶並沒有消失,也就是覺醒了,所以她才會一直纏著星野,因為在這之前他們就認識了。
星野在上一輪的遊戲中也曾在夢中模糊地看見古崎的身影,而那是完全陌生的畫面。
或許每一輪遊戲的故事發展都會因為某些因素發生不同的變化,喜歡上星野的古崎擔心因為這個變化使得這一輪的星野和自己分開,才會從一開始都跟著星野吧。
不過,這樣對於古崎在上一輪刺殺星野的行動就不知道該怎麼解釋了,而且緊閉的地下室看起來也跟這沒有什麼連得上線的地方。

以目前情況來看,現實中並不存在而只有「奧林匹亞」的虛擬系統世界出現的森口類,真實身分是 BOSS 的可能性最大。
但是,這部<未来日記>有這麼容易在中間就把真相清楚提示出來嗎?我在想搞不好這只是個騙觀眾的把戲,在引開觀眾的注意力吧。
以我看到目前第七集來說,我的感想是這部日劇埋設的伏筆多得到處都是,而且永遠不在意推翻自己過去的風格,太喜歡故弄玄虛結果讓我搞不清楚它到底想演什麼。
所以,當劇情演到星野的老爸說「小心森口類」的時候,我是半信半疑地看待這件事情,也許真實的世界沒有森口類這個人,但這並不代表他就是 BOSS。
名偵探的守則有這麼一條;真兇往往是不起眼的小角色。
以這條守則來推斷;宙斯搞不好是那個我一直不知道出來幹嘛用的高坂王子。

好吧,以上純屬不負責任推論啦,或者說是種惡搞吧。

雖然這一集解釋了很多事情,但我還是覺得不太好看。
因為我還是看不出來這部日劇想演的是什麼,風格一直變來變去。
一開始看起來,應該是著重在「未來」的守護與奪取,以手上神秘的未來日記作為籌碼與武器自殺殘殺;並試圖自其中探討人性的超現實題材。

但是在第六集播出以後,大量充斥的蟲洞理論與「很多無法解釋的事」讓我突然發現,這部日劇原來是科幻懸疑劇。

到了這「另一個世界」的第七集,潔白的房間與鎖上的門,因為未來日記而消失的持有者都出現在這裡,讓我想到了岸田瑠璃子那本<沒有出口的房間>而有了那麼一點期待,事實上在星野老爸和星野連上線對談之前,這一部份的表現還挺不錯的,每個人的對談和記憶甦醒的內心獨白,真的很有<沒有出口的房間>一步步抽絲抽絲剝繭的味道。

044

但是當星野和老爸連上線以後就變了,程式與虛擬世界‥‥‥這‥‥‥套一句我在網路上看到的評語;這部是<駭客任務>嗎?
不過我沒想到<駭客任務>,卻想到另外一本書,也是推理小說,是岡嶋二人的<克萊因壺>,<駭客任務>說的電腦與程式是一整個世界,<克萊因壺>強調的則是未來日記的持有者,這一點跟<克萊因壺>中進入遊戲的玩家比較接近。

045

反正,真是有夠亂七八糟。
這完全跟前面守護及抹滅「未來」的宗旨背道而馳,而在前面看起來應該要有的在恐懼和猜疑環境下的人性幽微,此時此刻已經不知道跑到那裡去了。

更別說是上一集的一堆理論了,現在看起來就跟放屁一樣沒有價值,在這一集播出以後,第六集這個科幻理論的部份根本就是多此一舉的劇情,比星野他老媽那句「很多無法解釋的事」還要更畫蛇添足。

而且,我覺得;寫到宙斯暴走不受控制就夠了,像那個什麼「東京大亂」感覺上又太多餘了,在這種情況之下;應該要讓<未来日記>回到「未來」的主旨,鼓勵星野去去戰勝操縱他們的宙斯,掌握自己的未來才對。
感覺上,已經成了好萊塢的救世大片一般世俗廉價。
不過,至少那樣的世俗廉價還頗有娛樂的價值存在,<未来日記>連這點價值也創造不出來。

可能是因為劇情已經寫到了虛擬世界,所以編劇想不到該怎麼讓星野有更強的動力去面對宙斯吧,畢竟在虛擬世界中的自己無論怎麼說都不實在。
所以,就要去拯救世界,讓主角擔起這個使命,有了被認同的使命感才會激勵人往前戰鬥。
那麼順著這邏輯想想;星野的老爸會以「因為你是我的兒子」作為理由要求星野幫忙揪出宙斯解救世界的情節,是不得不如此的走向罷了。

046

我這樣想好像太過分了,把一段感人的劇情看得毫無意義。

不過老實說;我真的無法對此產生共鳴,所以在反應上就當然顯得像冷眼旁觀般的不近人情。

算一算已經寫到第七集啦,說真的,我真是擔心我寫到一半就整個放棄,直接寫麻由的部份了。
對於吐槽和批評,我真的不太擅長,還是比較喜歡歌頌自己喜歡的事物,寫起來比較愉快。
據寒月所說這部日劇似乎預定集數是十二集。
如果真是如此,那我後面五集還得要想辦法努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