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集沒有春奈登場‥‥‥所以我只寫了日劇的心得。
其實在古崎口述的回憶裡春奈有登場,但那僅僅是作為劇情過場不得不然的幾秒鏡頭,既短且不清晰,所以實在沒有什麼感想能說。

片 名:未来日記-ANOTHER:WORLD-
放 送:フジテレビ土11
    2012年06月16日
章 回:第九回
    再会
收視率:5.6%

制 作:フジテレビ
原 作:えすのサカエ「未来日記」
系 列:渡辺雄介
脚 本:桑村さや香
    早船歌江子
演 出:宮木正悟
    並木道子
演出補:品田俊介
CG       :三塚篤
                 市毛宏和
制 片:藤野良太
音 楽:福廣秀一朗

主題歌:柴咲コウ/ANOTHER:WORLD

演 員:星野新太/岡田将生
    古崎由乃/剛力彩芽    
    沖江春奈/福田麻由子
    高坂王子/菊池風磨
    萩戸金次郎/岡田義徳
    不破めぐみ/二階堂ふみ
    奥田陽介/平岡祐太
    木部徹/佐野史郎
    星野九郎/光石研
    星野礼子/宮崎美子
    須藤霧海/伊藤歩

 

 

這一集古崎的秘密終於揭開,關於她和星野的過去以及她的目的。

在星野等六人成為奧林匹亞世界一分子之前,古崎就已經和星野認識,而且兩人是戀人關係。

054

故事這一段關於兩人從初識到戀愛的敘述我覺得很好,雖然這段故事很短、但看得出那種感情逐漸加深,把彼此當成自己生命中最重要的人的愛,在星野和古崎的談話中,看得見那樣的依賴。

055

而古崎也對星野坦承了自己的過去,包括了第三集奧田說的被父母關在櫥櫃裡的痛苦記憶。
一直以來都被父母否定,因為想獲得稱讚才努力,但是當自己終於做到了能被稱讚的程度,但是卻沒有人在身邊了。
古崎的孤獨就來自於此;做什麼都沒有人管的一人世界。

七個未來日記持有者中,加上古崎就有四個人的世界都是處於無人回應的境況,這究竟有什麼樣的用意?

056

古崎抓在手上的球,在此也有了解釋,那是星野第一次送給古崎的禮物,其意義就像是某種盟約的信物。

057

而她果然也是當初火災的受害者之一,這也呼應了木部社之前長所言「記得一切」說法。

058

原本她也該和星野一樣,雖然活著但昏迷不醒,而讓星野的父親野一起將她和星野六人的意識寄託在奧林匹亞的世界。
但是,這中間發生了一個無法解釋的意外;就是古崎突然恢復了意識,於是甦醒過來回到了現實世界。

「沒有阿新,我活著也沒有什麼意思‥‥‥」
沒有家人關愛的古崎,在認識星野以後才感受到了快樂,所以她會這樣想會很正常的吧。
雖然那是一個不真實的虛擬世界,但是對古崎而言,只有星野存在的地方才是真實的吧。

059

所以即使受到了勸阻,古崎仍然不顧危險地再度進入了奧林匹亞的世界。

星野的老爸之所以答應,是考慮到宙斯暴走以後的奧林匹亞變得極不穩定且充滿危險性,雖然知道古崎再入奧林匹亞是冒險之舉,但有個人在裡面引導,也許真能幫助自己的兒子和其他人找到宙斯和回來的生路。

但除此之外,我想或許也被古崎苦苦的哀求纏得沒有辦法,還有受她堅定的決意所感動吧。

060

星野的老爸也提醒了古崎;因為原本設定進入奧林匹亞的人,是包括她在內的七個人,但因為她意識甦醒而脫離了虛擬世界,等同於從遊戲登出,但是這不代表奧林匹亞裡原本就存在的古崎會就此消失,相反地依然存在,所以;當古崎再一次進入奧林匹亞之後,奧林匹亞裡會有兩個古崎,也就是上一集古崎口中說的;上一輪遊戲殺死星野的「另一個我」。

兩個古崎,這個系統意料之外的發展,可能會讓宙斯察覺到帶著清醒意志的古崎的存在。

061

於是古崎在進入以後,在遊戲開始前敲昏了另一個古崎,並把她關在地下室。
這就是上鎖的地下室的由來。

062

然後,星野與春奈最後決戰的那一刻,從地下室脫困的「另一個我」‥‥‥我怎麼越講越覺得自己在說遊戲王?反正這另一個古崎在路上襲擊了古崎,而使她再度登出,接著又趕去星野與春奈決戰的場合刺殺了勝出的星野。

063

古崎登出後,又拜託了星野的老爸讓自己再次登入了奧林匹亞,在第二輪遊戲開啟以前,之後再度重演了自己第一次重登時的作為,敲昏了「另一個我」藏在地下室,接著星野就闖進來打開了上鎖的門,另一個古崎逃了出來。

這就是前因後果。

064

老實說;我覺得<未来日記>這一集還不算差。
第一次對這部日劇有這種感覺是在第四集的時候吧‥‥‥那一次的故事是萩戸和倫子的故事。
這兩次的經驗讓我覺得;這部日劇其實比較擅長鋪排愛情部分的劇情,姑且不談邏輯什麼的,在感覺的營造上,<未来日記>的感情戲在這一連串看下來好得很多。

當然就這一集來說;很多謎團一一明朗,也給日劇本身加了很多分吧。

其實就算不說愛情,這一集親情的溫暖也自然真實許多,星野帶古崎回家吃飯的那一段我挺喜歡,如果完全撇開我對麻由部分的不客觀心理,這九集下來我最喜歡的就是這一段,親子間的談話和對於兒子交女朋友的好奇與興奮,雖然沒有什麼特別感人或幽默的言語,但相當地能引起會心一笑的甜美共鳴。

065

本來前八集我不是很喜歡星野的老媽,因為劇情常常給她安排的台詞讓人覺得很突兀,這個角色經常給我表錯情的詭異,但是這一集她初登場時看著星野的眼神和手勢非常生動,完全徹底地自然感覺得到;母親在現場抓包兒子與女孩子來往親密時所表現出來的促狹。

066

這不禁讓我想像;是不是因為主宰奧林匹亞的宙斯是不了解感情的電腦,所以在它的虛擬世界裡,除了星野等七人以外的人都無法把情感表現得自然?
就是因為這樣,所以這部日劇才會條理不通,這是編劇想表達的嗎?

另外,想談談高坂王子。
在前八集我一直不知道‥‥‥這傢伙是幹什麼的,偶爾出場亮個相,但是和主要劇情又沒有太大關聯。
我甚至出於「最不可能的人就是真兇」的名偵探守則而認為他是宙斯的可能性很高。

但是,在古崎的回憶裡,高坂和星野的相處就像是相識許久的好友,跟奧林匹亞中的森口與星野相處模式很像,但那種親暱感和自然,又遠勝過森口與星野。
我認為高坂應該是現實世界裡星野的好友,而不是像奧林匹亞裡那樣還需要星野去承認才成立的關係。

067

既然如此,為什麼現實世界如此、但奧林匹亞裡重現的情況卻不是如此呢?

我猜是因為建立這個世界的老爸,對於兒子的交遊情況雖然有一定的了解,但畢竟了解不深,所以雖然重現了高坂這號人物,卻沒有把他和星野的關係建立起來。
又或者是橫空出世的森口佔住了好朋友的位置,所以壓縮掉高坂的存在,還是像我想像的那樣;宙斯無法模擬人類感情的相處?

總之,從這點來看,高坂應該不太可能是宙斯。

不過這也很難說;現實中已有的人物,不見得在奧林匹亞中被如實重現,高坂是一個例子、星野夫婦是一個例子,加上同時存在的兩個古崎,這個世界基本上相較於現實十分極端扭曲。
所以到底最後宙斯會是誰,還真的不好猜。

從下集預告來看,似乎宙斯就是森口了。
可是以這部日劇一直以來伏筆煙幕甚多的故弄玄虛,這個答案就此肯定?
說真的我還挺懷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