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片  名:聽說
     ( Hear Me )
導  演:鄭芬芬
製  片:焦雄屏
     陳希聖
執行製片:蔡信弘
編  劇:鄭芬芬
配  樂:鍾興民
     黃韻玲
攝  影:秦鼎昌
剪  輯:廖慶松
     顧曉芸
製片廠商:鼎立娛樂公司
發行廠商:傳影互動
     鼎立娛樂
     曙光影視發行公司
上映日期:2009年8月28日
出  演:黃天闊/彭于晏
     林秧秧/陳意涵
     林小朋/陳妍希
     黃天闊之母/林美秀
     黃天闊之父/羅北安
     林秧秧與林小朋之父/曾允助
     游泳教練/劉俊宏
     助理教練/余科宏
     聽障游泳隊員/陳麗如
     聽障游泳隊員/尤俊志
     聽障游泳隊員/余虹萱
     聽障游泳隊員/朱宣潔
     聽障游泳隊員/徐偉軒
     聽障游泳隊員/鍾志誠
     聽障游泳隊員親友/白妝如
     單車特技人員/周紹瑋
     路人甲/張嘉耘
     路人乙/李龍禹
     滑板少年/萬鈞傑
     滑板少年/溫舜博
     街頭表演樂團/痞克四
     佛朗明哥舞者/陳素真
     佛朗明哥舞者/汪閔閔
     雜耍團/宋虹蒲
     雜耍團/趙偉辰
     默劇小丑/黃觀瑜
     街舞少年/陳博彥
     人像畫家/徐伯政
     麵攤老闆/王裕檳
     麵攤老闆娘/王杜惠珍
     游泳競賽選手/詹惠棠
     游泳競賽選手/曾晉緯
     游泳競賽選手/李志德
     游泳競賽選手/羅仕林
     游泳競賽選手/蔡侑勳
     游泳競賽選手/陳厚生
     游泳競賽選手/魏子勛
     游泳競賽選手/曾至齊
     游泳競賽選手/鄭莞君
     游泳競賽選手/謝伯韶
     游泳競賽選手/許名琪
     游泳競賽選手/蔡孟恬
     游泳競賽選手/周曉波
     游泳競賽選手/聶廷宇
     游泳競賽選手/蔡恩雅
     游泳競賽選手/童郁嘉
     游泳競賽選手/張嘉玲
     游泳競賽選手/洪嘉懋
     手語翻譯員/聶湘怡
     童年小朋/曾若寧
     童年秧秧/曾若恩

02

這部<聽說>,當年曾配合 09 年聽奧的宣傳。我本來以為這種電影應該會充滿了公益宣傳的意味,再加上是國片,肯定是生硬又很難啃得動的電影。
國片與國產戲劇,總常讓我有這種印象,不是沉悶、很難看懂,要不然就是讓我難以融入情境。

但<聽說>並非如此。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聽說>就是我很希望看到的電影;該是什麼就是什麼,該怎麼說就怎麼說,而不會強加太多看不懂的文藝做作在裡頭。
我承認我真的不是一個懂得欣賞電影的人,尤其不知道到底那種讓人不知道在說什麼的手法,這樣名為「藝術」的作品究竟有什麼價值存在。不過,是我自己不懂,實在也不該這樣去批評。
只是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聽說>這樣;任何鏡頭過場都很樸實平順,很自然慢慢地將故事一步步往前推的電影。

03

「好好說一個故事」「說好一個故事」的兩個選項裡,我希望一個作品先作到前者,當能夠達到這點時,才能有追求後者的空間。
<聽說>就是一個「好好說一個故事」的標準代表,雖然有點遺憾的是;它無法再往下作到「說好一個故事」的境界,但我覺得能夠「好好說一個故事」就是一件很不簡單的事了,畢竟電影面對的是普羅大眾,只要能在每個觀眾的心裡製造出感動的火花,作為一部電影就很足夠了。

特別要說的是;這是一部由手語組成的電影,我認為<聽說>徹底體現了一種情境;假設若是去除掉語言,心情、情感、想法、情緒等等的表達,會是什麼模樣?
我喜歡這部電影的另一個原因就是如此;雖然它的對話很少,但因為要把這些東西塞進抽掉聲音而形成的空白裡,相反地充得滿滿地且更加豐富直接。

聽障朋友的世界,雖然沒有聲音,但是他們眼睛看到的一切,會傳達出訊息給他們。我覺得<聽說>就把這種訊息傳送與接收的感覺表現得很強烈,我覺得他們的世界並不因為失去聲音而變得單調靜謐,透過這部電影,我似乎能稍微地領略這種感覺。
而我想這些東西,反而我們這種聽得見的人比較會會忽略掉的吧,因為我們早已經習慣眼耳口舌鼻五感綜合起來獲得的感受。

04

當然,我想電影拍得出色,固然是導演執導得好、編劇的故事寫得棒,但是演員的的表現也絕對是不能忽略不提的一環。<聽說>的演員們在演技表現上,雖缺少能宰制畫面的大明星,也稱不上是人人皆出神入化或是令人感到驚喜連連,但倒也各具入木三分的可愛。
這又是<聽說>讓我很喜歡的一點,演員的表現和整部電影風格搭得很好,絲毫不見素人的生硬或是明星光芒太大的尷尬。
所有的演員 ( 陳意涵除外 ) 裡我最喜歡的是演男主角天闊的父母羅北安和林美秀,這兩人演起便當店的老闆和老闆娘還真像那麼一回事,完全沒有一點像是在演一個角色的感覺,徹徹底底地率真自然而全然不見扮演的扭捏,他們的存在讓人感到溫馨逗趣,可是又不是扮醜搞笑,是很討喜的甘草配角。

0506

而女主角秧秧和身為聽障游泳選手的姐姐小朋之間深厚的親情,也是很值得一看的橋段。

07

正確地說得更明白一點,就是;如果是哭點很低的人,在看到想哭的地方時就不要顧忌地大哭一場吧‥‥

08

運動選手的辛苦,在於日復一日地鍛鍊,追求電影裡秧秧說的「零點幾秒」的差距。那種壓力,不管在肉體還是精神上都是很沉重的負擔。

09

<聽說>裡的小朋很幸運,有一個永遠支持她、在她背後揮著大旗喊加油的妹妹秧秧,我反過來思考的是;有多少運動選手身後有這樣一個撐住他的親人呢?今天如果是我的朋友或親人想要這麼做的時候,我能夠這樣支持他嗎?老實說,我無法肯定的說「是」。

10111213141516

想到這裡,我好像就能明白小朋說的;不是因為拿不到金牌而難過,而是因為無法為妹妹秧秧拿到一面金牌而難過。因為若是身邊真有這麼一個為自己付出的人,我的榮耀也該是要獻給他的才對。

1718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難免又有了老生常談的感慨;做運動員辛苦,而做台灣的運動員更辛苦,訓練什麼的都還算了,來自於國家政府的補助奧援也少得可憐,電影裡秧秧和小朋不時提到的「貸款」字眼讓人看了心酸,背著債務、勤儉過活就是為了奪一面不負努力的金牌,除了是證明自己的實力和添加榮耀外,最大的鼓勵就是那可以償還貸款的獎金。
但是就算得到金牌,以後也還是得找到工作,「不可能永遠拿金牌」這句話聽起來很合情合理,但以「工作」「貸款」這兩點代入思考的話,就不能不讓我感到淒涼。

如果這部電影是要替聽奧宣傳的話,我倒是很懷疑這麼做到底對不對。因為它太真實了,真實到突顯出國內運動選手生存的困境,這不正是自打嘴巴了嗎?
不過在運動方面,國家政府做過太多把爛想法當成好點子的蠢事了,所以會這樣搞也真是並不意外。

19

是說;真的沒想到在<華麗的挑戰>之後,我接著看的,會是<聽說>。
不諱言地坦白承認,當然是因為先因為<華麗的挑戰>而開始對陳意涵有很大的好感及興趣,我才會回頭注意這部電影,但是在自己心中列出的清單上,<聽說>排在很後面的位置,這與我自己對國片先入為主的不良觀感有很大的關係,我想等看了幾部陳意涵的作品以後,確認自己是不是真的喜歡上她之後,再來決定是不是要看這部電影。

20

但是那天電視剛好播出了<聽說>,拿著一碗麵坐在電視前轉不到一個想看頻道的我,就這麼很剛好地從第一幕開始看起。
就這樣,我原本想好的順序亂掉了。
因為<聽說>,我覺得自己又多喜歡了陳意涵一點。

21

在<華麗的挑戰>的時候,我常常覺得陳意涵的聲音在音量升高時顯得太過嬌嫩和尖細。我們家小弟說因為女主角聲音的關係,所以他看配音版,關於這點我很能理解,陳意涵的聲音確實會給人突兀的不協調感覺吧。
如果從聲音這一點來著手,<聽說>毋寧地讓陳意涵能適時地隱藏住嗓音在演技表現上的缺失,卻又可以充分地將她眼神靈活生動和表情豐富多變的這兩項最大特點發揮出來的一部電影。
因為去除掉了聲音這個情緒表達的元素,在手語的比劃裡,表情和眼神的演技層次就要更多細膩的表現,而陳意涵在這方面的表現好得令人讚嘆,她讓秧秧這個角色在無聲的領域裡,並不會因為沒有聲音而顯得安靜沉默,相反地她透過眼睛、表情及肢體動作填滿了那應該是空白的部份,色彩頓時繽紛。
<聽說>讓我再次感覺到陳意涵真的是一個很特別的演員,只要畫面有她出現時,就會覺得整個螢幕動了起來,她有一種很強大又難以忽視的力量‥‥該說是生命力嗎?總之是某種強烈的足以使一切躍動起來的活力。
我想,那就是陳意涵獨有的魅力吧。即使角色不同、演技層次的表現方式不一樣,但陳意涵總還是能讓我感受到那種奇特的吸引力。

22

看完<聽說>以後,我更期待原本排在第一順位的<痞子英雄>,陳意涵的表現會怎樣,我真期待那種驚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