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RT.10,<未来日記>的第十一集、最後一集。
雖然老是嫌這部日劇爛,但是想到播畢以後又要再等麻由的新作品,心裡還是覺得挺失落。


081

從第二輪遊戲開始,春奈就不斷地邊緣化,我想是因為真相的逐步揭露和男女主角兩人漸漸掌握行動的積極性有關。
最後的關鍵點還是在星野和古崎身上,而一切都已經明朗的角色,就會成為真正的配角。

儘管如此,我覺得在這部日劇的配角、以及扣除掉星野和古崎以外的五位日記持有者中,春奈還是比較特別的存在,或者該說編劇還算很著力在編寫春奈這個人物,在這幾位日記持有者裡,春奈的反應和行動往往和他人不太一樣。像是第一輪遊戲裡,只有春奈清楚地說出自己為什麼想獲勝,而且第二輪遊戲中她是唯一一個二度獲得未來日記的人。

就算在宙斯安排的大亂鬥中,所有人都被古崎真摯的呼喊給感動而放下了槍,但是只有春奈反駁:
為什麼非要大家都幸福呢?

082

這算是正面迎戰了星野與古崎「每個人都要救」的價值觀,那或許是一直以來孤獨寂寞、即使有手機也沒有半個人可以聯絡的春奈心中最深層的痛苦;這個世界上既然沒有人關心我,所以我又何必關心他人?雖然在奧林匹亞有一個和自己感情不錯的哥哥,但我想依據原本現實而在奧林匹亞所塑造出的意識,不可避免地還是把原有的一些心情給帶到這裡來了吧?

從第六集那個只顧自己的心理測驗,到最終回「為什麼要一起幸福」的反問,事實上都從一而終地貫徹了春奈因為孤寂而引發的反社會黑暗情緒。

083

但是,在古崎說:「我希望春奈妳也能幸福,我想更加了解妳」以後,春奈就明顯動搖了。
這句話就跟第一輪遊戲時星野那句「春奈是好人」的力量一樣大,因為寂寞使得春奈產生了某種由內而外的怨恨,那是種得不到就想毀掉的恐怖心理,但這一切卻根源於她那無人了解的脆弱心靈。
古崎和星野的言語基本上都是打中了春奈內心最深層的渴望,剝開了她武裝的倔強,而肯定了她內心的溫柔和憐惜她的痛苦。

084

放下手中的槍以後,春奈說的話也證明了她在面臨人性考驗時的軟弱。
這樣下去大家都會死‥‥‥

如果必須殺掉他人來讓自己生存,那麼殺人有什麼不對?
春奈的行動只是基於「想活下去」的理由,而不在乎他人生命的想法,剛好也是因為既然不被世界需要,那麼就否定這個社會的偏激價值觀。

可是殺人始終並不容易,即使是想要活下來,古崎的話打動了春奈並不想殺人的心,但是她也並不掩飾自己怕死、怕和所有人就這麼一起死在這裡的恐懼。

所有人都怕死、自私。
但是,只有春奈稍稍讓我感覺到面臨死亡該感到的恐懼反應,以及面對誘惑時動搖的貪婪。

我不知道為什麼這幾個人裡,唯有春奈有比較特別的描寫,儘管認真說起來春奈這個角色的立體感也不是那麼地足夠,但相較其他角色卻是十分顯眼的存在。
還是說;我可以想成是因為麻由本身美麗的氣質、細膩的眼神和下過一番苦功改變的聲音演技,讓這個稍嫌平面不夠飽滿的角色層次感便得豐富複雜嗎?
好吧,我想又是我對麻由偏愛的主角威能在作祟了,在這一系列日劇我對麻由的表現可說是極盡能事地褒獎,到了這最後一集的心得感想裡,突然覺得有點不好意思了,不知道會不會講得太過分,好像變成在吹捧一樣。

可是,我是真心這麼認為的,儘管那些讚美可能真的有點說得太噁心了,但我甚至還覺得;無論怎麼樣形容都無法準確透徹地將我從麻由身上感受到的美好給完整形容出來。

085

故事結束後,在每個人各自交代的結局中,春奈的部份是從她趴在圖書館桌上睡覺的場景開始。
桌上的書籍名稱讓我不得不猜測;雖然對奧林匹亞完全沒有記憶,但是就像她帶著某些想法在奧林匹亞甦醒一樣,春奈也不自覺地把奧林匹亞中的一些印象給保留到了現實世界裡吧?
因為,當老師是那虛擬的兄長森口類的夢想啊‥‥‥

086

看到相似的背影,我心裡其實有點緊張。
難道說;雖然春奈沒有哥哥,但是現實世界裡確實有跟森口類相近的人存在嗎?
如果他出現在春奈面前的的話,會不會敲醒春奈內心殘留的印象而產生想要親近的親切感?
那個披在春奈肩上的外套是怎麼一回事,是新的把妹手法嗎?
春奈會不會就這樣被一個臭男人給拐跑了?

想到這些,心裡就難免忐忑。有點慶幸這是最後一集了,什麼發展都不可能再看到,但是有發展可能的想法卻也讓我感到心情複雜。
說真的,都演完了,就算以後真有什麼那又怎樣,反正又看不到。
但我就是忍不住會去想像這些,雖然什麼都沒有演出來,但想到這些就還是很難接受。
實在是因為我太容易把麻由跟她所演的角色混在一起,看春奈不僅僅只是看一個角色那麼單純、看麻由演戲也不單單只是演戲那麼簡單。

就是這樣牽動著心‥‥‥無法不去糾結‥‥‥
所以才知道我最喜歡麻由啊‥‥‥

還好,後來當森口類出現在星野床邊時,我才知道,那是一個在虛擬世界消失後對好友和妹妹念念不忘的亡靈。
請森口好好守護那親愛的春奈妹妹,讓她不再孤單、能夠永遠幸福快樂‥‥‥

087

播畢了,短時間內又不能像現在這樣一個禮拜看一次麻由。
現在回想起來,從第三集開始對這部日劇感到失望,每看一集就覺得看一部完全讓人不想看下去的日劇真是很痛苦的折磨。
<未来日記>肯定是我活到現在看過最爛的日劇,之所以能夠這樣確信,是因為以前我還能在發現是爛劇之前砍檔不看,但是這部不行,再爛都還是非得逼自己把它看完,看完以後完全確認是爛劇無疑。

甚至看到一半時甚至很希望春奈領便當結束所有戲份,以後就不用再看這部日劇了。

但是,真的等到它播完以後,想到不知道還要等多久才能再看見麻由的作品,還是讓我覺得寂寞。

能夠一個禮拜看到一次麻由,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啊‥‥‥
每次在當季追完一部麻由演的多拉馬後,心裡都會這麼想。

不過,放下了一週一集的牽絆,終於能去看懸宕已久的月九第二集,還有上禮拜麻由參加的綜藝節目<V.S 嵐>。
麻由很久沒上綜藝節目了,所以是很難得的一次錄影,絕對是不能錯過的‥‥‥記得前一次是<志村動物園>吧?不對,好像是 TOKIO 的 5LDK 還是一個什麼美食節目的,唔‥‥‥說到這個,我記得同時期麻由上了兩個節目都跟吃的有關係。

老實說,我不太喜歡麻由上綜藝節目,比起來我更愛看她的節目訪談。

不過,這幾年我卻很少看麻由的平面訪談和資訊。

事實上我覺得現在的自己比較熟悉的,是作為演員的麻由,或者更準確一點的說;是狹義的只有在麻由演的角色和演技給我的感覺這一塊小小的領域而已,關於麻由的想法或是近況幾乎完全不清楚。
夜深人靜、午夜夢迴時想到自己近年來的冷漠和懶惰,身上都免不了冒出自我質疑的冷汗。

我絲毫不會懷疑麻由帶給我的感動,還能怎麼樣地深刻。
我唯一擔心的是自己能夠跟隨著她到什麼地步?

好吧,結尾就到這裡好了,再說下去就會偏離感想主軸的<未来日記>和春奈。
還有什麼想法就留到八月四日的生日感想寫好了‥‥‥
我‥‥‥的‥‥‥麻由‥‥‥還有‥‥‥一個月‥‥‥就‥‥‥要‥‥‥滿‥‥‥十八歲了‥‥‥><
就此打住,不然又要沒完沒了啦。

總之,接下來就來看月九第二集吧,如果能夠的話,希望這一篇我能夠寫得出心得感想。
還有<V.S 嵐>,這我不知道自己能不能看完,聽不懂在說什麼的綜藝節目看了挺痛苦啊。
緯來假日有在播<V.S 嵐>,如果跟日本同步狀況沒有相差太長時間,也許我可以等到麻由上節目那一集的錄影吧?若是這樣的話,就等到電視播再看好了。
至於綜藝節目的心得感想,因為我沒寫過也不知道怎麼寫,所以大概不寫了吧,但是若是看完以後有什麼感覺觸動 ( 悸動 ) 到覺得非寫不可的話,我還是會試著寫看看的啦。

嗯‥‥‥就這樣,一切結束了,一個追著麻由盯的日劇季檔。
再見了,沖江春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