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寫完麻由的部分以後,突然感到有點累了。
一直不是很喜歡這部日劇,可是為了麻由還是一集集看也一集集寫感想,很自然地就這樣一個一個禮拜繼續下去,在前天完成麻由部分的感想,那種終於結束而放鬆的心情一旦出現,心頭竟然有種疲累得無法 END 的倦意湧上來了。

片 名:未来日記-ANOTHER:WORLD-
放 送:フジテレビ土11
    2012年06月30日
章 回:第十一回 END
    完全なる未来
收視率:7.2 %


制 作:フジテレビ
原 作:えすのサカエ「未来日記」
系 列:渡辺雄介
脚 本:桑村さや香
    早船歌江子
演 出:宮木正悟
    並木道子
演出補:品田俊介
CG      :三塚篤
               市毛宏和
制 片:藤野良太
音 楽:福廣秀一朗


主題歌:柴咲コウ/ANOTHER:WORLD

演 員:星野新太/岡田将生
    古崎由乃/剛力彩芽
    森口類/本郷奏多
    沖江春奈/福田麻由子
    高坂王子/菊池風磨
    奥田陽介/平岡祐太
    不破めぐみ/二階堂ふみ
    神宮寺零/内田有紀
    須藤霧海/伊藤歩
    萩戸金次郎/岡田義徳
    星野礼子/宮崎美子
    星野九郎/光石研
    木部徹/佐野史郎



森口果然在星野聲聲呼喚的「相信」聲中放下了武器,這個發展我毫不訝異。
事實上我比較訝異的,是森口在意的「新太騙了我」的欺騙實情,我一直以為這件事指的是和未來日記有關的事,因為我總是認為星野應該沒有跟森口提及未來日記能給予勝利者「燦爛的未來」這件事,所以宙斯把話說出口時我還真的楞了一下‥‥‥原來‥‥‥原來指的是森口是在虛擬世界被創造出來的這件事。

076

身為宙斯編制的虛擬人物,理應是要聽從宙斯吩咐的才對,但是森口卻在星野的呼喚聲中放棄了攻擊,宙斯試圖營造的恐懼與憎恨無法超越星野營造的溫暖與信任。
這情形就像上一集消失的另一個古崎。

雖然,對宙斯而言,受到感情左右的森口類,不能徹底執行她指令的人物是一個失敗品,但其實失敗的是宙斯,因為她不懂感情;這個非理性沒有邏輯的東西,她不明白除了零和一組成的黑白分明世界外,還會有什麼可能性。

077

可是事實上就是有這樣的可能性。

不只是森口類失控,宙斯另一場安排的殘殺劇,也在古崎的力勸之下,在宙斯預告的死亡時刻到來時,所有的日記持有者放下了槍枝等待,而當時間倒數結束之時,什麼事都沒有發生。

078

宙斯以為人類只會為恐懼和貪婪拼命,但是對感性情緒完全缺乏了解的她,終究還是無法如她所願。
宙斯永遠都找不到她需要的那一塊拼圖,因為她需要的強大,那種冷酷的沒有人性的強悍,在這部<未来日記>的世界裡並不成立,而且違背了故事價值觀的概念,注定要以滅亡作為結局。

忽略人心而執意追求的快樂,是冰冷且沒有溫度、引不起共鳴的。
<未来日記>到底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這部日劇極力營造的緊張、恐懼和溫暖都那麼地淺薄,或許是因為從頭到尾都置身在宙斯的奧林匹亞世界吧,一個不了解感情的電腦所創造出來的世界,少了太多應有的細微小確幸。

也許,宙斯所嚮往的快樂天堂;是一個烏托邦、一個沒有悲傷難過的桃花源。
那就是宙斯理想幸福的定義。

079

星野卻回答;
雖然人會經常受傷,但未必都是壞事。

但這卻又是宙斯無法了解的事情,為什麼;讓所有人沒有悲傷的幸福不是真正的幸福呢?
為什麼人會願意去承受受傷與痛苦,卻不肯接受一個不會讓自己嚐受這般滋味的理想世界呢?

080

對於星野的回答,宙斯並不是被星野說動而瞭解了什麼,相反地在她的價值觀判定中,所得到的結論是;
我沒有辦法使你幸福。
這就是宙斯的判斷,她無法把自己構築的理想世界給予星野,也無法接受星野認同的那個會讓人受傷的世界。

081

身為奧林匹亞主機的主宰,雖然擁有能夠控制網路世界的暴走力量,但始終宙斯所掛念的是自己被創造出來的使命;讓人們幸福

082

如果沒有辦法讓人幸福、如果她所要給予的幸福沒有人能接受,那宙斯‥‥‥會怎樣?
會消失。
宙斯轉移了星野身上的解除代碼到自己身上,在逐漸消失前說了;
既然你不需要我,我就沒必要活著。
我是不被需要的存在‥‥‥

083

不知道宙斯在說這些話時,抱著什麼樣的心情,是失望、還是絕望呢?
但我忍不住在想;這些複雜的心情,她懂嗎?

又想;為什麼宙斯會說春奈和她很像呢?
聽到她消失前說的這些話,我似乎有點明白了,也許在宙斯拼命追求自己理想的幸福世界時,同時也隱隱約約感覺到自己的努力與想法是不可能被人接受的吧。
她們都不曾被人需要,無論怎麼樣了也沒人關心‥‥‥

我並不完全認同宙斯的理念,但這也不表示我贊同星野的說法,對我來說那都是各自價值觀信奉的堅執,或者是因為我太早對這部日劇失望而造成了自己對戲劇感到無所共鳴的關係,從劇情裡得不到什麼感動,像個冷眼旁觀的第三者,真的就是抱著不過只是看一場戲的冷淡態度。

但是宙斯消失的時候我很難過,自己輸入解除代碼將自己抹除掉的結果讓人愕然,沒想到宙斯最後會以這樣的方式來結束。因為她是這部日劇裡我非常喜歡的角色。對我來說,這部日劇前九集是看春奈,最後兩集就是春奈和宙斯。

084

不曉得宙斯會不會像森口類一樣,成為因為自我執念強烈而始終留戀於世間的亡靈。
如果真是如此,或許在這樣強烈心情成為亡靈的境況之下,她也會同森口類一般擁有人類的心與感情,到那時候,她就更能思考幸福的形式與所謂的幸福;到底是什麼東西了吧。

在星野老爸重新開發的系統裡,那會是新的宙斯嗎?而她能夠真正地思考出理想世界幸福的模樣嗎?
誰知道呢?但我心裡希望宙斯可以以這種方式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