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沒寫這樣的日劇感想,久到我這次想寫的時候還得回去翻翻過去寫的格式長什麼樣子。
實在是太久沒關心日劇新番了,雖然沒辦法像過去那樣每部都看一遍,但是至少比起以前漠不關心進了一步。
這一次會突然興起看日劇,一切的起因都是它 - - 月九<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重新開啟了我對日劇的興趣,只是不知道這能持續多久?

 

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
月九 ( フジテレビ )

小栗旬/石原さとみ/相武紗季/井浦新

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

這部日劇是這一季看日劇的原動力啊。
<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的故事主軸其實說穿了很簡單,有錢的男主角和平凡的女主角的愛情故事。
雖然不到王子愛上灰姑娘的高度落差境界,但是仍然具有階級差距極大的距離,那種距離就是所謂羅曼蒂克發揮的空間。

這種為愛情和浪漫發展設定的極為常見情節,就是狗血、芭樂、老梗。
我完全不否認,老套就是老套、俗套就是俗套,沒有任何討價還價的餘地。
可是,被打動而喜歡、對下一集抱有心焦期待的心情也是沒有辦法去討價還價的。

說不出為什麼,但我就是喜歡這部日劇,那是沒有理由的,只要幾分鐘就能知道的事情,然後在喜歡上以後才會想;
也許是喜歡小栗旬飾演的社長日向徹那高傲不通人情、但又無法對心情解釋和準確表達感受的窘迫而讓我覺得有趣。
或者說是同情石原里美化名的澤木千尋,求職路上的挫敗和笨拙的思考態度實在可愛。
還是說飾演朝比奈兄妹的井浦新與相武紗季站在男女主角之間微妙的互動和顯然大有文章的曖昧反應太引人遐想?

為了喜歡而找出來的答案可以有很多,但客觀來說不見得那就是標準答案。
能夠確定的標準答案只有一個,那就是;太喜歡這部日劇了,恨不得天天都是月九。

是說;我很喜歡<リッチマン、プアウーマン>的主題歌,跟只看幾分鐘就喜歡上這部日劇一樣,在前奏響起時我就喜歡上這首歌了,直覺與心情真是種莫名奇妙的東西啊。
主題歌是 miwa 演唱的<ヒカリヘ>,之前她也有演唱<獣医ドリトル>的插曲,跟小栗旬真是有緣分。

插曲<Napa>也是 miwa 唱的,不過我比較喜歡<ヒカリヘ>。

感謝上傳到 YOUTUBE 上供我們欣賞聆聽的大大

 


 

GTO
火十 ( 関西テレビKTV )
AKIRA/瀧本美織/山本裕典/田山涼成/城田優/黒木瞳
川口春奈/高田翔/森本慎太郎/西内まりや

GTO

重拍一個作品,還是要經過一點時間的堆積。
至少要經過一個世代以上的物換星移,當少年少女成了青年男女、當青年男女都成了爸媽,人生角色互換的時空背景才有作品存在的不同比較。
就歲月的痕跡來看;<GTO>顯然是符合重拍要件的一部作品,當年蓄勢待發積極上位的反町隆史和松嶋菜菜子還不過二十出頭,而今不但結了婚還成為了帥大叔和美麗歐巴桑,這個世代隔得不算長,但算一算卻已是十四年前的事了。

本來沒打算要看<GTO>,現在的我不再信奉麻辣老師拯救孩子、改變教育的這一套,教育劇還是喜歡看根本面的制度與社會問題的類型,不過既然這一季有了想看日劇的心情,那麼,就從這部重拍作品開始看起又未嘗不可?
十四年前看<GTO>很為鬼塚的特立獨行和真心所感動,十四年後卻覺得,這些解決問題的方式太過異想天開,對於教育和社會問題不過表面地淺嘗即止,只是一時爽快然而卻搔不到癢處更打不到痛處。
但是收視率反應卻表示;這種述說奇蹟的教育劇對於觀眾而言依然無比受用 ( 雖然比起以前平均 28 % 的收視成績,10 幾 % 的收視率似乎差距太多,這就是時代的不同啊‥‥‥  )。不過想想也確實如此,戲劇或許反映真實,但在戲劇中過度追求真實就沒有任何尋求慰藉的空間了,就好像少年漫畫中的友情熱血勝利是不能太去苛求的必然存有的濫觴。
我覺得 2012 年<GTO>的成功恰恰反應了戲劇存在的價值,既希望它表現出自己所存在的世界,又總在最後給予自己能夠改變世界的期望,蜻蜓點水般地點過心湖造成些微的波動,刺激自己還可以流淚感動的情緒。

不過對我而言,<GTO>與其說在看劇,不如說是在看演員。
飾演冬月梓的瀧本美織雖然不如上一版的松嶋存在感強烈又光芒四射,但是羞怯清秀的模樣還是很可人的。
川口春奈演起相澤雅腹黑得不夠漂亮,可是大眼睛看上去萌得很可愛。
松本裕典還是搞笑的抽樣最適合了,鬼爆三人組裡演得最自然的非松本裕典莫屬。
西内まりや歪著嘴罵鬼塚「バガ」的樣子實在是有點假,不過修長白皙的身形看起來很美很飄逸。
AKIRA 演起鬼塚沒有反町渾然天成的帥氣,但是耍帥不夠格的他痞子氣和溫柔的眼神倒是很到位,可惜從唱歌轉成演戲,看得出來還是要調整一下‥‥‥
黑木瞳演理事長是最大的驚喜了吧,除了皺紋刻度稍微深一點以外,這個歐巴桑還是無愧美豔性感之名,正式豋場後艷光四射啊。

是說寫了這些以後,我突然覺得等到把<GTO>看完以後,我可能會寫不出心得了 XDDD





トッカン~特別国税徴収官
水十 ( 日本テレビ )
井上真央/北村有起哉

トッカン~特別国税徴収官

雖說這季開始有點想看日劇了,但是荒廢了這麼久,實在也不知道從何看起,除了像<GTO>那樣是過去自己熟悉的題材以外,其他還真不知道要如何選起,所以到最後還是變成選人來看。

這部<トッカン~特別国税徴収官>就是衝著井上真央來看的。
井上小公主在這部日劇裡飾演的主角鈴宮深樹感覺和<獣医ドリトル>的あすか有點像,同情心氾濫的善良爛好人,能力平平而且時常處於手忙腳亂的笨拙窘境,或者說公主還是比較適合這樣的形象。不過兩者本質還是有些微的不同,あすか至少是陽光可愛的面相,不像鈴宮那樣畏縮軟弱。

這部日劇的題材也是很少見的,以催繳欠稅為主。欠稅者有的是惡意欠繳、有的則是經濟困難而繳不出來,以鈴宮這樣一個硬的碰不下去、軟的吃不進去的人,遇到這兩種類型恐怕都討不了便宜吧。
很多日劇都會有這種類型的主角,沒有任何的特點和優點,最多是比別人善良而已,但我的感覺是;像這樣不出彩的主角於故事的推進中才能有很大的成長空間。
鈴宮之所以作這份工作,沒有什麼特別理想與野心,而是基於公務員穩定保守的薪資環境而已,只是在報考的時候考上了稅務所以才成了今天的她,但其實少女時期家裡曾被稅務機關查封的不愉快經驗,讓她對這份工作是既不喜歡也沒有好感,在這樣一個情境下,要如何去發掘對工作的熱情、或者是即使不喜歡也能掌握住工作成功的要點都會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而且既然給鈴宮安排了這麼一個不好的過往,或許她能從自己催收稅款的途中找到什麼能夠解答的救贖和慰藉,我想那樣的用意也不能沒有存在的可能性。

雖然<トッカン~特別国税徴収官>的題材很少見,但是說故事和演故事的都是「人」,也許探究題材的本身多少能幫助觀眾了解這個行業,但根本來說還是圍繞在收稅者與欠稅者之間交流的故事,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這部日劇其實就跟那些以傳統行業為主軸的人情味一樣古樸。
我真心地認為;如果在<トッカン~特別国税徴収官>找不到自己喜歡的演員、也沒有辦法去領略那種人情古早味的話,這部日劇是很難看下去的,以一貫職場風格取向的水十劇而言,<トッカン~特別国税徴収官>顯然缺少了職場劇的明亮燈光和開朗,太多不為人知的行業術語影響了觀看心情,雖然它試圖以圖解等手法想營造活潑的氣氛,但還是無法挽救它的沉悶,這整部日劇的色調與節奏實在無法讓人開心地看待。

不過我想,有井上小公主在,這部日劇我應該是可以看完的吧。

這部日劇的主題歌是 Mr.Children 演唱的<hypnosis>,很好聽,我覺得 Mr.Children 的歌很適合當職場或者是人生夢想的主題歌,他們的歌有一種直達心裡給予聽者勇氣的穿透力。

這一段是第一集後面的劇情片段,很感謝將它連歌曲一起剪輯下來;
上傳到 YOUTUBE 上供我們欣賞聆聽的大大

 



目前就只看了這三部,還有一部也是我預定想看的,是蓮佛美沙子主演的深夜劇<ドラゴン青年団>,不過似乎是比較冷門的關係,現在還找不到字幕版能看,所以就先寫這三部的感想了。
至於這一季還會不會再看其他部日劇呢‥‥‥以後再說吧。

是說‥‥‥
我覺得<トッカン~特別国税徴収官>跟<GTO>一樣,搞不好等我整部看完以後都寫不出心得感想了。
而且我發現寫得最少的部份竟然是我最喜歡的那一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