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讀完〈紙女孩〉這本書,這是紀優.穆索的第七本書,也是我讀的第七本紀優.穆索的書。

認識紀優.穆索是去年 ( 2011 ) 過年時候的事,幾乎和奧罕.帕穆克是同一時期,但是我沒寫過他們任何一部作品的感想,只因為我寫不出來,我能夠總括出一點他們的風格,但針對單一一本書,我卻寫不出來。

不過,在看完〈紙女孩〉以後,突然有股衝動想寫一寫一些關於〈紙女孩〉和紀優.穆索的心得感想。
這本〈紙女孩〉還是秉持一貫的風格,裡面有著天馬行空的幻想,而最重要的愛情元素也還是一樣;不是幾十年依然如一的愛,就是突然發生了愛情故事。
是說這本來就是以愛為名的題材所能作的幾個選擇之一,而且是最有可能的選擇,愛情是不敗的題材,正如同沒有比悲劇更適合英雄的結局一樣的不容分說,紀優.穆索只是忠於這個原則罷了。

不得不稱讚;紀優.穆索是個很會說故事的人,他總能把許多元素揉合在一起卻又不顯雜亂,而又能讓讀者明顯地感受到濃郁的情感,無論是愛還是友情抑或親情。

而〈紙女孩〉也不脫這個範圍;
因女友背離而消沉的作家,因作家好友沒有靈感而焦急的經紀人,跌出書本出現在眼前的書中女孩,沉默但守護著兩個好友的女警。這四個人是〈紙女孩〉的主幹人物,對單一或多數的彼此都懷有強烈的愛。
紀優.穆索的書就是這樣,所有的一切都圍繞著愛,所有的情緒都來自於愛,包括痛苦、憤恨、悲傷等等負面情緒亦復如是。
單獨要寫〈紙女孩〉的感想,是真的只能說出這麼一點而說不出更多的什麼,真要說講和以往有什麼不太一樣的改變,是這本書的主角沒有從一而終,轉而愛上了那從書裡跌出的女孩,這在紀優.穆索的書裡是相當少見的轉折。還有那猝然顛倒的結局也太令人錯愕,紀優.穆索很少用這種大迴轉的方式來處理結局,這兩個不一樣的改變使得〈紙女孩〉成為紀優.穆索迄今為止所有作品裡最戲劇化的一部。

然而,這並不會令人難以接受。

對於我,一個紀優.穆索的書迷而言,很顯然地這公式化和略嫌硬拗的一套還是相當受用,至少我還沒對他的風格感到厭膩也不反對這小小的改變。
因為風格決定了一切,喜歡不喜歡是因心而異,一拍兩瞪眼。只是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寫過關於紀優.穆索的感想,所以藉題發揮一下罷了。

紀優.穆索都已經寫到了第七本書,很自然地也建立起自己的風格。他喜歡從神鬼幽靈或是時空等超自然現象來為他的情愛補足浪漫離奇色彩,也堅定地相信愛與情感的堅貞不移。

這是紀優.穆索的愛與浪漫,在他的書中既能看見法蘭西式的羅曼蒂克,也能找到好萊塢式的強烈影像效果。


紀優・穆索 -- 紙女孩

書名:La fille de papier
   ( 紙女孩 )
作者:Guillaume Musso
   紀優
穆索
譯者:梁若瑜
出版:皇冠
   2011年08月08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