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正義,是什麼?
從最簡單的角度來說;維護秩序與法律的警察和政府是正義,而觸犯違背的罪犯是邪惡。
用成王敗寇的方式解讀;勝利者是正義、失敗者邪惡。

可是真的如此嗎?
如果是這樣‥‥‥

為什麼不循規蹈矩的俠盜比名偵探受歡迎?
是不是因為那所謂的秩序,其實是保護既得利益者的惡法。

而比起成就霸業的帝王而言,怎麼更多人懷念的是事業未竟的英雄?
或許是和成大事不拘小節的帝王之道相比,固執且終生堅持致死的悲劇英雄更符合多數人心中的浪漫形象。

正義是一種不由分說的強硬名詞,彷彿非黑即白,但事實上不一定如此明確。

<BBS 鄉民的正義>所述說的正義,也並不是黑白分明的正義,正如同片名所言,它所標榜的正義,是在台灣特有的留言板論壇 -- BBS 上流連的網友、也就是所謂的「鄉民」的正義觀念。

不過,我記得現在好像都叫 PTT 吧,不太清楚這中間的改變過程和情況或是兩者的差別。之所以對這種事不了解,是因為我是個不使用 BBS 的人,雖然身邊很多朋友都有使用的習慣,但我對於 BBS 的介面不太能接受,總之那種喜好很難用為什麼來解釋。

但我畢竟是泡在網路很久的人,BBS 世界雖然有它特定的規矩和用語,但是網路是各種大小新聞無遠弗屆的世界,所以多少也知道一點,不過,某些名詞和典故還是不太懂就是了。
我覺得這部電影試圖精準地呈現現今的網路現象 ( 雖然並不成功 );人肉搜索及口誅筆伐的網路霸凌現象,故事的視點從一個被報社要求在網路上找尋新聞而進入 BBS 網路的記者開始切入,這種藉由第三者及媒體人的觀察角度,似乎無形中多少也為這部電影所訴諸的現象提升了真實性。

但它畢竟還是一部追求娛樂性的電影,雖然具有現實性,但其中也充滿了很多電影的娛樂元素。

就回到「鄉民的正義」來講。
「鄉民」的「正義」其實也是像 BBS 世界一樣,那種正義的涵義擁有某種特定的意味,是只有在網路這個特定的世界才能成立的正義,就好像很多規則與用語只有在 BBS 才能呈現出它的用意一樣,我想這不只是 BBS 的限定事實,而是擴大放諸於網路世界皆準的情況。

BBS、其實等同於網路的最大魅力,是許多現實生活中無法想像的事情;透過網路就會突然變得很容易實現;對於漂亮女生的人肉搜索與追蹤、對於做錯事情的人口徑一致的撻伐‥‥‥
而最令人著迷的是;在網路上做的這些事情具有某種理直氣壯的正當化理由,當所有人認為自己做的是對的,就會形成一股強大的社會力量。
那就是,鄉民的正義。

不得不承認;這樣的正義其實有其正面意義,許多社會事件中的當事人,如果不是因為網路的窮追猛打,很可能事情就這麼了了。而許多需要援助或默默行善的好人,也很多是因為網路的關係而讓人覺得世界還有溫暖。

但是,這種群起而攻之的力量,如果被斷章取義或惡意轉發,它的錯誤也會形成空前絕有的壓力。

對於網路與現實新聞結合的洶洶然,個人還是抱持正面的想法,但也無法否認它帶來的混亂與矛盾,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一體兩面,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對於像水一樣無法控制的事物,只能看那條行駛在上面的船要怎麼去開才能獲得圓滿的結果吧。

我覺得網路的正義,最可貴的是讓螢幕前的自己,可以藉由推、讚、留言來對某些不平的事情表達自己的支持,但是這種正義力量來自於匿名機制的支持,只要不在現場、不是親身面對,絕對勇氣滿滿。
可是,它的力量、它的見義勇為來自於幾張照片和手機上傳視頻的事過境遷,雖說亡羊補牢,但根本上來說,這意義僅止於批評和謾罵。
但這也是,鄉民的正義。

鄉民的正義,就是這麼模糊,會受一張圖、一段影片左右。
會在頃刻之間把人打入地獄,但也會在瞬間把你送上天堂,就像電影中的女主角湘,在受到誤解而被圍剿的時候痛苦得想死掉,但是當誤會解除以後卻又被鄉民們送上的祝福感動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來得快、去得也快。
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或許這鄉民現象正應了那句「理盲又濫情」的批言。電影或許想製造網路的是不只很危險、也很溫馨的形象,但落差過大的戲劇性效果倒是將這種淺薄的正義感表現的很貼切;網路現象不就是如此,話題一批一批地換過、人物一個一個過場。
台灣,不也正是如此?



寫到最後才發現自己這篇感想沒寫到多少跟劇情有關的東西 ‥‥‥要把它說成是電影的觀後感‥‥‥委實覺得有點心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