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納.韋伯 -- 天使帝國

書名:L' empire des anges
   ( 天使帝國 )
作者:Bernard Werber
   柏納.韋伯
譯者:陳宜君
出版:小知堂
   2004年08月10日

柏納.韋伯的科幻小說就是不一樣,他很少從科技、宇宙、時空、未來等諸如此類的視點出發。他也不常嚐試創新地去塑造一個新的世界觀與專有名詞,而總是從現有的世界來延伸出發。
所以柏納.韋伯的科幻小說總是讓人津津有味,而並沒有科幻作品的冷硬調性和需要記憶龐大名詞的必要性。
這是因為,他始終專注在「人」身上,以人心與人性作為起點。

〈天使帝國〉;並不是一個浪漫的天界故事,事實上它述說的是一個每個人都關心的前生後世,還有生前死後靈魂的安息問題,柏納.韋伯很大範圍地以哲學的角度來探討這些事,但又很巧妙地去迴避掉宗教思想的干預,而專心地以生物學和歷史去進行討論。

相信上帝存在,而上帝並不存在,對人們並沒有損失。然而不相信上帝存在而萬一上帝真正存在,人們就損失了某種東西。
這個在書中引用的道理,我想正是代表了柏納.韋伯的宗教主義觀,也正說明了他所想表示的那種關於信者恆信的精神力量。

在〈天使帝國〉的故事裡,無論相信不相信,人都有一個守護天使在守護著自己,祂利用各種預兆來暗示每個人走向提升靈魂指數的道路。
但是,人總是固執,不相信預兆,同時也不能分辨什麼才是能讓自己提升的方法。
人性總是習慣懷疑。
所以漫漫歷史長河裡,先知與智慧者總是孤單的,因為他們處在一個旁人跟不上的境界,而他們也在自我懷疑的情況下,也許得到了靈魂多脫離肉體以後,方才明白自己所思所想的一切,究竟有幾分真理存在?
不過,真理不見得永遠是真理,因為需要經過驗證。
透過這本〈天使帝國〉,做為讀者的我明白了;柏納.韋伯藉由書中米歇爾守護的三個凡人和老師威爾斯寫的《相對知識與絕對知識大百科》來觀察這個驗證真理的過程,並從中給予讀者更多的省思。

人的一生、人類的歷史,都一直在這條驗證的道路上行走,犯了錯又在錯誤中學習,人因為頑固且不相信提示與徵兆,所以老是重蹈覆轍。但是也因為懷疑的習慣,所以不斷地思考。
柏納.韋伯在〈天使帝國〉剖析了這些人之所以為人的缺陷與邪惡,但也從中提醒了人人都有真善美的渴望。

這是由天使觀點所得到的啟示。

〈天使帝國〉只是一個思想的中段點,是「螞蟻三部曲」的延續,然而卻還沒有完結,後面還有一部更大更多的〈諸神三部曲〉在等著,〈諸神三部曲〉全面性地經由各民族歷史和文明的演進,更深地進行關於「人」的討論。

先是螞蟻、而後是天使,再來是神。
我覺得這種演進,也很巧合地像是一個精神靈魂層次逐漸提升的過程。
這也許也是柏納.韋伯的有心安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