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好吧,廢話寫了兩篇,最後這一篇是該回到電影的本身了吧。

<BBS 鄉民的正義>是網路元素很重的電影,我覺得在塑造網路世界這一點上,<BBS 鄉民的正義>的用心很值得稱讚,使用 3D 動畫所呈現出來的論壇世界很傳神,我相信任何使用過網路、尤其是玩過論壇的人,相信看到它做出的效果都會忍不住會心一笑。
電影裡對於網路上的互動、留言板與論壇這類的匿名留言機制也刻畫得很有趣,旁邊一個大頭、右邊出現對話框的動畫表現也把原本平面的網路世界處理得很立體。
而網路上的流行語或專有名詞也絕不放過,並且不是只出現在電影架構的網路世界中而已,小到某些細微的布景、大到如地標招牌或是一瞬而過的劇情,也常帶有這種明眼人才能明白的意喻。

我很喜歡電影中每個人物登入網路世界時,在 3D 動畫裡出現的模樣。
中間兩個身上寫著「出來面對」的人,是電影中 BBS 上鄉民的大部分造型。
最右邊的是 BBS 上的防護程式,在電影裡以木偶人的名貌現身。
不知道這「木偶人」是否也有涵義?雖然大部分網路東西我還算了解,但畢竟無法全窺,尤其 BBS 是我從未接觸過的世界。
木偶人左邊是陳柏霖主演的男主角,駭客 KING,我覺得這個造型很帥啊。
最左邊小孩造型代表的是「新手」的意思,在電影裡是郭雪芙演的記者登入 BBS 時的代表造型。
左上角的圖案讓我想到 FireFox 瀏覽器。
FireFox 瀏覽器和 BBS 有什麼特別的關連性嗎?那又是從未上過 BBS 的我無法理解的一件事了

12

掀起 BBS 輿論風波的神秘「女王」,我對於這個畫面印象很深刻。

13

是說之前舊版的預告有個卡卡獸‥‥‥造型很有趣很可愛的怪獸。
為什麼新版把它換掉了,好可惜的說。

14

如果只有網路世界的描述,無法完整構成一部電影,網路世界只是它的背景和世界觀,是劇情的舞台之一。
電影還是需要劇情,但不見得劇情一定要非常棒,因為要看導演怎麼引導觀眾了解劇情,如果只是有好的原作故事就篤定能拍好一部電影,那麼電影也太容易了。

可惜,比起網路世界建構的成功,劇情的鋪排不夠好。
先從網路與現實兩者連結的部份來說;誠然該好好稱讚<BBS 鄉民的正義>將網路堂堂地從平面螢幕拉出來跟現實世界相結合的手法很妙,但那僅止於惡搞 KUSO 的階段,當要深入探討到網路霸凌或者是人肉搜索等現象時就顯得生硬無力。
舉個例子,以記者登入 BBS 時因為是新手以及記者身分的關係便受到群起圍攻的這件事來說;整部電影呈現最多的是網友對於記者「腦殘」、「妓者」等印象的排擠,而像站長那樣不否定記者存在卻又不肯定的;溫和中立派的意見在電影中反而成為了稀少且薄弱的異類,甚至可以說是被忽視的想法。

我想;也許網路現象確實大多是如此,但是我覺得;只把其中這外行熱鬧內行門道的惡搞 KUSO 表現出來,卻忽略了網路世界多元化的本質‥‥‥這樣的眼界角度,與世俗以某種嘲諷但熱切關注「宅男」的眼光完全沒有差別,只是今天他們以「網友說」的方式轉述出來,但這不過是一種淺嘗即止卻大張旗鼓的消費,只是端出了許多熱門的網路元素討好了網民而已。

不過,我想之所以會偏重這一點,也許是因為林世勇想要表現這部電影在預告海報上的那句「人多的一方,往往霸佔著所謂的正義」吧,所以在他手中的 BBS 世界也呈現出這樣的思維,朝向一個大多數的印象發展。

15

電影裡鄉民對於仇視對象的攻擊,仗恃的就是這種「人多的正義」,當然如果是覺得值得支持的對象也是不斷地累積鼓勵的支持人數。
我記得在前面一篇也曾提過;
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或許這鄉民現象正應了那句「理盲又濫情」
事實上我感覺電影在這個部份的劇情也轉得很硬‥‥‥確實「理盲又濫情」的一窩瘋現象在網路上很常見,但我認為這是整個台灣社會的文化本質,並不一定是網路。
再者,一開始氣勢洶洶以「人多的正義」壓倒性地對女主角湘、表特版主小慧進行審判,結果當發現誤會澄清了以後,又以「我們都是一家人」的說法表達支持,會有這樣想把「家人」逼上絕境的「家人」嗎?
這裡面有
一個重點被忽略了,那就是「道歉」,也許那是他們道歉的方式,但我覺得這個環節的疏漏讓整段劇情變得硬拗,所以我不懂;鄉民們是覺得錯了呢?還是對他們而言那只是一個在 BBS 重新開板後必然要衝到「紫爆」的話題,所以不得不然呢?
( PS.老實說;我不知道什麼叫「紫爆」)

或者我該這麼思考,正因為他們是多數人,多數人不僅霸佔著所謂的正義,連決定什麼是所謂的正義也是他們決定的嗎?
所以,對湘與小慧的人肉搜索和公審霸凌是因為當時的正義使然,而後來的支持溫情也是因為正義的改變使然嗎?

人多就是對的,多數的人掌握著理所當然的正義。
人數在任何時候都是種力量的展現,多數人的正義其實是一種超越法律秩序的力量,赤裸裸而又直接。
如果導演想強調的是這一點,那我覺得真是成功了,只是這樣的手法多少讓我有點消費特定族群的感覺。

16

另外一個部份是男女主角 KING 和湘的故事。
是說我覺得這段愛情故事真的太老梗了,為什麼影劇中都喜歡用得絕症的人離開另一半的設定呢‥‥‥事實上應該反過來的情況會更多吧?不過我仔細想想,影劇還是需要浪漫和超現實,那才有慰藉的意義。
好吧,老梗就老梗,其實還是回到那一句;怎麼演,看導演、編劇怎麼導怎麼編,講實在話的感覺是;這段愛情故事拍得不怎麼樣,雖然它在整個劇情裡佔了相當重要的地位,但整體來說沒有任何加分作用,感覺上只是作為故事必須存在的存在,說必要好像很必要,不過卻又沒有被感動到任何一點。

 

17

作個總結好了。
整體來說,我覺得這部電影還不算差,但不算好,有值得稱讚的地方,可是也有許多讓人感到生硬的部份。
林林總總加起來,我對整部電影的感覺似乎是貶多於褒。
我肯定它那將網路世界和現實連結起來的場景與舞台,但是它的劇情和說故事的方式我並不是很能接受。
不過這些純屬個人觀點,連同這一段以前上面那些話全都是,我無法客觀評斷電影的好壞,只能主觀地說;喜歡和不喜歡、感覺這樣還是那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