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eranza

PV:http://vlog.xuite.net/play/ZU85ekxWLTM1NTE1NjkubXA0/%E8%A5%BF%E9%87%8E%E5%8A%A0%E5%A5%88-Esperanza

( 感謝上傳到 Xuite 的 JACK 大大 )



現場演唱:

( 感謝上傳到 YouTube 的 24KSGEX2 大大 )

原文歌詞與翻譯:
http://blog.yam.com/wfryshopqxvj/article/38465275
( 感謝火霧淚磐心大大 )

 



熱情奔放,有點異國南洋風味,聽著這首<Esperanza>,輕快的節奏像是祭典上熊熊燃燒的火燄,情感如音符般跳動著,如火一般。
我第一次聽到<Esperanza>時,眼前浮現的就是這樣的畫面。

西野カナ的聲音充分演繹出<Esperanza>這樣大膽舞動的熱情,喜歡就是喜歡、愛就是愛,就是捨不得忘不了,大方地承認後悔與假設更多的可能性,毫不掩飾痛苦與不甘心的心情。
是說;情歌都是這樣,只是情感的表達分成直接與間接,我喜歡間接婉約的表示,因為喜歡那樣需要想像意境的留白,太過直接的表達比較無法接受,這不是誰好誰不好,不過是某種精神上的信仰不同。

但是,西野カナ卻總能跨過那個我設下的界線,我想任何事物都能區分成兩邊,那是自我的喜好原則,但總有一些事情能夠無視這種喜好規則,西野カナ之於我,就是這樣吧。

是說從<会いたくて 会いたくて>開始,我就見識到了她一貫直率的情感表達,直接而不扭捏。

但是,<Esperanza>卻和西野カナ其他歌曲特別不一樣。
嗯...怎麼說呢,並不是說很奇怪,而是它既能呈現西野カナ的高音特色、又展現出在我對西野カナ一貫印象之外的其他可能性。
與其說是西野カナ唱過的歌中特別的一首,不若說針對我而言,<Esperanza>是特別的存在。

我一直覺得;西野カナ的音樂是節奏感強烈、旋律鮮明的;而她本人的歌聲特色則是高亢尖細、拉得很緊逼得極薄的甜膩高音。
低不下來的聲音,嗓音一開就從高音開始拉。
但是<Esperanza>打破了我這樣的認定,沒錯,聲音依然很高,但是那種細、緊、薄的感覺沒有出現,反到像是升高到了某個無法再高的地步之後向四周擴散的遼闊。
唱到極高的聲音,有時會讓我有沙啞低沉的錯覺。
或者說那是音域的渾厚所造成的共鳴吧。
話雖如此,其實以上的說法不過是對聲樂一無所知的我胡思亂想的胡言亂語,純是一種試圖將心情感覺轉換成文字的形容罷了...
但是,那樣確實感受到的渾厚共鳴...對我而言是不容置疑的感受。
讓我感到音域遼闊、聲音到高亢處呈現沙啞感覺的歌手和歌曲其實不少,但是像西野カナ這般以為很高,但到了極限突然感到透出低沉來的聲音,在我記憶中,西野カナ是我碰到的第二位歌手。
第一位,是生物的主唱聖惠。
正如同我過去不覺得聖惠具有那樣的特色一樣...在<Esperanza>之前我也不認為西野カナ的聲音能夠做到。
但是,聖惠和西野カナ都有、而且都能做到,儘管她們的曲風大相逕庭、嗓音涇渭分明,走到高音後的低沉也不一樣,卻具有相同地令人感動的遼闊感。

這首<Esperanza>打破了我認為西野カナ「聲音低不下來」的既定印象。
令人聽過就難忘的獨特高音只是她的天賦、最顯而易見的特色,但絕對並不只是如此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