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極夏彥 -- 狂骨之夢

書名:狂骨の夢
   ( 狂骨之夢 )
作者:京極夏彥
譯者:蔡佩青
出版:獨步文化
   2008年01月27日

 

人的意志,是否能夠如此強烈,即使此身已無?

從姑獲鳥而至魍魎,再到狂骨;圍繞這些不可思議懸案的背後,都取決於人的意識;意識的強大影響可以製造姑獲鳥的假象懷孕、匣中魍魎幾近病態的長生不死,還有,化為骨骸依然不滅的悲願。

人之所以為人、我之所以為我,是因為人認為人就是人、我認為我就是我,意識決定了這些事情。

然而,意識如果出了差錯;人與我又該如何認定?
人不認為人是人、我也不是我;就像狂骨之夢中的記憶錯置那樣,因出於憧憬而把別人的記憶當成自己的記憶,結果認為自己不是自己。

說到底;「我」本身又該怎麼定義,「我」該是怎麼樣、怎樣才是「我」,認定的自己若從來不是自己,那麼又該是什麼?如果所謂的「我」;這個自身的本質來自於成長記憶而形塑的自我人格,當有朝一日將之抹除而重新建立之時,「我」就成了另外一個「我」吧?
從生物學來看完全不成立的理論,但是從心理學上竟然能夠以此等詭辯的方式成立,人的意識與意志存在的可能性,似乎永遠沒有一個能夠探索窮盡的極限。

狂骨,是很罕見的在京極堂系列中,沒有被主角京極堂多加解釋的妖怪,但是,狂骨之夢確實圍繞著骸骨,以神秘儀式和復活返魂的形式鞏固的千年悲願引發了一連串事件,從傳說中的神到天皇支脈,其不甘怨恨的執念即使此生無法達成,化作骨骸之後也仍然深深地影響了後人。
就算此身已死,但思想就像不滅的亡靈,人的意念、意識與意念原來是這麼強大的東西。

人死化成骨骸,但骨骸不會狂亂舞動也無法作夢,瘋狂地作著復活之夢、將希望寄託在骨骸之上的...始終是人類的意志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