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西元二零一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也就是所謂的;世界末日。

人生中第一次聽到的世界末日,是在西元一九九五年來臨的前夕。

一九九五年,麻由出生後滿一年足歲的日子,那年剛好適逢中國農曆曆法中的閏八月,閏八月總會發生大事,在史有明載的強力佐證下,在一九九四年還沒結束之前很多預言都跑出來了,其中一個最嚇人的是中國可能在那年會出兵解放台灣。
當時這個言論挺嚇人的。
現在回想起來,我相信彼時渲染閏八月,其所謂的意義是在說這件事,但一個神祕的符號圖騰一旦解讀得越加偉大,就似乎能帶給解讀者更多的想像空間,於是從台海危機進展到第三次世界大戰,最後終於不可避免地到了世界末日的地步。
那是我首次聽到世界末日這個詞。
其實,那年過完以後,也沒有發生什麼事

如果現在問我一九九五年在幹嘛時,我會想起的是閏八月、國中畢業、讀五專第一學年、從<霹靂狂刀>開始了十年霹靂迷生涯,就是這些而已,沒啥大事好標記且窮極無聊的年少青春。
連一點叛逆與熱血瘋狂都沒有,但回想起來,我確實從小就是過著這麼無趣呆板的人生,直到現在。

再來就是一九九九年了,因為聖經中惡魔代表的數字「666」倒過來是「999」( 記得阿諾有部電影就是以此為題材 ),加上大預言家諾斯特拉達姆斯的預言詩中也有提到「一九九九年七月」、「恐怖大王降臨」等字樣,所以一九九九年突然又變成世界末日的熱門年。
不過一九九九年過了,還是沒有什麼變。

但是在一九九九年結束之前,又有人說日子應該是明年的二零零零年千禧年,原因是因為電腦年份二進制的 BUG 可能會使全世界的電腦系統大亂。
其實我覺得只因電腦程式大亂,就會引發世紀末日的這種說法很牽強,難道只因為這個 BUG 的關係,電腦就會像突然發瘋般地像魔鬼終結者裡設定的那樣向全球發射核彈嗎?
結果二零零零年也還是就這麼過了。

然後、然後...
然後從二零零零年以後還有哪些時候被標註成世界末日呢?老實說我已經忘了,好像很多、但又似乎很少,應該是因為經過了前三次的末日預言,對這類說法已經覺得懶得去在意了,所以沒有很認真去記吧。

二零一二年的這次末日預言,我本來也沒有很去注意,雖然馬雅很神秘、雖然他們的文明成就很讓人讚嘆,但我覺得那和世界末日是兩回事吧,沒有任何一個紀錄顯示他們有說過世界末日,而明明只是曆法的一個新的世紀更始,結果怎麼就被解讀成世界末日了呢?

我以為經歷過這麼多次預言,應該不會有太多人會相信馬雅的末日預言吧?但是幾年前我在 QQ 群上看到一長串關於世界末日的討論,那討論內容中透露的不甘心和恐懼,差點讓螢幕前的我掉了下巴,原來有很多人相信且深懷戒懼地倒數著世界末日的到來 ( 而且還是在好幾年前 )。
好吧,其實我想是我太自己為是了,這種以為大家都應該如我一樣的想法,何嘗不是一種傲慢?傲慢自己是明智、不受影響的,但又有什麼理由支持著我認為自己是明智的,我又憑什麼去用另一種批判的眼光看待與我不同的看法呢。
我信我自己的、人家信人家的,我們原本就不是一樣的個體。

在今天到來之前,我又在電視上看到新的解讀;也許不是二十一日,而是二十三日。
但我想;那又怎麼樣呢?
之前我已經不在呼、再過兩天我也還是不在乎。

我覺得以後我也不會在乎、仍然一笑置之。
我老妹說;若是明天是世界末日,我就不減肥了。
我聽完以後哈哈大笑,因為我也不減肥了。
我老妹還說;就算要世界末日了,我也不害怕,這麼多人陪一起,有什麼可怕?
我聽完也還是哈哈大笑,死亡是很公平的不是嗎?而且賢愚貴賤同日而歿,生而不均卻死於同等,這哪裡不好?
雖然跟老妹在興趣喜好、甚或是個性相性上完全南轅北轍,但偶爾碰到這種人生上的思考,就會出現那種「果然是一家人」的血緣驚人連結。
果然是一家人啊。

對我來說;世界末日就像中國「年的由來」中的年獸一樣;是看起來、聽說很恐怖的東西,讓人很害怕,所以在好不容易年過了以後,大家要互相拜訪互道恭喜,然後慶祝過了年、我們依然很平安。
是啊,每一次預言的時間過了以後,我們就能告訴自己;世界末日過了,我們依然很平安。

我是不太喜歡先用世界末日來嚇人、然後在末了說那是什麼思考生命的意義之類的說法。
總覺得很像好的壞的都先被說完了,似乎在說我們不是騙你、只是希望你好好想想這件事情後面的意義一樣,那是一種非常詭辯的說法。
不過那又是我個人的自以為是發作了吧?所謂的藝術與心靈的感動,事實上都取決於當下的環境影響,我說那是把好壞都說盡,其實想想;又像是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的傲慢了。

總之,二零一二年的十二月二十一日要過了,而這個世界,還是活得好好的。

是說,在這個預言末日的日子,看到很多末日新聞,突然很想聽聽類似的音樂,所以我就上 YouTube 找棉花糖的<等地球爆炸>來聽;結果意外地看到他們新專輯歌曲的連結。
如果要說世界末日帶給我的收穫,我的感想就是這件事吧。

對不起,棉花糖,我說我喜歡你們的歌,但是真的對不起,我已經很久沒關注你們的發展,很抱歉,連你們上個月已經出了第三張專輯我都不知道。
這張新專輯的名稱;<不被瞭解的怪人>,讓我想到了櫻庭一樹那本叫做<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的書。
棉花糖啊,你們,正如同<為青年設立的讀書俱樂部>這本書書腰上寫的那段文案:「你才不奇怪,你是不平凡!」

009 -- 棉花糖

送上棉花糖這張專輯的新歌<100個太陽月亮>的 MV 當這篇感想的結尾好了,這個 MV 的導演是<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的導演鄭有傑先生,之前才在<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的音樂製作合作過,所以拍攝 MV  真的是很夠意思的友情跨刀啊。

三年不見了,小球還是沒有什麼變,棉花糖的風格一如既往。
是說,我很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