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行兩個禮拜多了...
雖然心裡怎麼樣都覺得很不甘願,不過還是來談談這張精選輯吧。
一首新歌都沒有的騙錢精選輯。


004 -- バラー丼

我是那種,討厭自己喜歡的歌手和團體猛出精選的歌迷。

精選應該久久一張,常出精選會讓人有「現在不買沒關係,反正他很快就會出精選了」的想法,在我看來那是對歌手作品的一種貶值。
好吧,我知道這種話我說了很多遍,但...我確實就是這麼想的。

當然我知道有些人是受限於經濟資源,或者某些歌手只是他們的第二、甚至第三選擇,所以對他們來說,是直接瞄準精選輯下手,不過那可能就是歌迷心態作祟吧...在我的心中,喜歡的人是特別的,聽到他們被人放在後面來考慮,心裡多少感到有些悲哀。

前幾天碰到一位朋友,他就是屬於欣賞生物,但不是像我這樣對他們的歌曲全買帳的歌迷,對於生物這次的精選就持肯定態度,當我說了兩年一張精選、而且半數是上一次精選已有的歌,實在太過騙錢的時候,他滿不在乎的說:
還好啦,反正我沒在買他們的專輯單曲。聽到他這麼說時我心裡刺痛了一下,雖然他的購買也是一個支持的態度,但是當自己預設的說法真實地成為他人口中的說法時,心中還是難免覺得悲哀。

算了,反正再怎麼抱怨還不是認命支持了嗎...
來看看這張精選輯吧,果然如之前情報揭露的;只有十三首歌,沒有新歌,有兩首重新演奏的版本,其中一首分兩個版本,正確來說只有收錄十二首歌。


005 -- バラー丼

01 風が吹いている-UK recorded version-
02 ありがとう
03 プラネタリウム
04 帰りたくなったよ
05 SAKURA
06 YELL
07 歩いていこう-piano intro version-
08 心の花を咲かせよう
09 茜色の約束
10 ふたり
11 明日へ向かう帰り道
12 コイスルオトメ
13 風が吹いている

這裡面每一首歌我都很熟悉,之前的專輯單曲都聽過了很多遍,大多也都寫過感想,所以不用再另外提了,當我收到精選的時候,也沒打算再多聽一遍,反正平常就常常在聽了...所以我只聽第一首<風が吹いている>和第七首的<歩いていこう>,因為這兩首是重新演奏的版本。

我覺得<風が吹いている>這個新版本比原本的版本好聽...
其實唱法和節奏沒有改變多少,當然整首歌演奏的方式是不太一樣的,而要說演奏的方式哪裡不一樣,我不懂樂器所以不好說,但我覺得這一版<風が吹いている>的音樂有點像是用交響樂的方式在演奏,所以有種比較遼闊悠遠的感覺。
大體來說;聖惠並沒有因為演奏的方式改變而變換了唱法,但是旋律所營造出的情境背景不同、唱出來的感覺也不一樣,之前的<風が吹いている>,聖惠的聲音唱來很像被關在一個超大的密閉魚缸內,歌聲四處碰壁、折射環繞,但是這一次會覺得魚缸變大了、變得很大很大,聖惠的聲音可以悠閒自如地在其中悠遊,要快要慢都隨心所欲...
我會覺得這一版比較好聽的原因,就是因為我認為;聖惠的聲音在這首歌塑造的想像情境中,較有充分發揮的餘地。
倒不是說之前<風が吹いている>的聖惠唱得不好,但是在我聽了這張精選的新版本以後,真的覺得之前的聖惠被歌曲給限制住了。

( 我好喜歡這個 PV,看了會有種想哭的衝動 )



至於<歩いていこう>的新版...
感覺和原來的版本聽起來沒什麼差耶,前奏改成鋼琴演奏在初聽時覺得很特別,但也就那麼幾秒而已...其他主旋律的部份改動得不大。
其實如果是這樣的改動,乾脆用原本的版本就好了吧...害我在聽到前奏的鋼琴演奏時還小小地期待了一下,讓人有些失望。

就內容來說,一張精選輯只聽兩首歌,感覺上就像在買單曲一樣,而且這兩首歌只是改了演奏方式而已。
這樣比起來,上一張精選好歹還像是買了微專輯,有誠意多了。

雖然搞了很多初回限定的花樣,毛巾什麼的我覺得根本是噱頭...
而且是很無聊的噱頭。
比起這個,今年、不!去年的演唱會實錄咧?怎麼沒有演唱會實錄的發行,這是人在台灣而沒 ( 能力 ) 辦法去日本看生物演唱會的我唯一的指望所在啊 > <

去年沒有生物的演唱實錄看,真的有種好像少了什麼該做而沒做的失落。
還好年底很多大型音樂盛會,生物都會參加,只是今年演唱的大多是<風が吹いている>,想想畢竟一年下來的單曲也就那麼幾張,而且生物今年沒有出專輯,沒幾首主打歌,<風が吹いている>又是今年日本奧運節目的主題歌,所以演唱這一首是很正常的吧。

說到年底的大型音樂盛會,就想到幾天前看的 Music Station 年終特別節目,這場演唱令我比較難忘的是生物除了演唱<風が吹いている>,還加了一首<コイスルオトメ>,從 2010 年以後,多久沒看到生物演唱這首歌了啊...真是的,害我在看這場演唱時剛聽到前奏就有點想哭了呢...


006

前天很高興地守在電視前等生物在紅白登台演唱,2012 年看紅白的重點除了生物以外,又多了一個西野カナ,今天這篇感想說的是生物,カナ的部份以後若有機會再提一提吧...總之我想說的是;和以前看紅白等生物的情況不太一樣,因為這次等生物等了好久好久,以前生物都是在前半登場,有好幾次下班回家還錯過了 T T,可是這次不可能錯過了,因為今年生物是擔任紅組的壓軸啊,是最後出場演唱的樂團,只比 SMAP 早一回而已。
我們家生物竟然擔任紅白的壓軸演唱呢,光想就覺得好驕傲。

或許是托了奧運歌的福吧,但那又怎樣?
總而言之還是壓軸啊。
能夠進紅白就是一種肯定,而擔任壓軸更是肯定中的肯定。


( 壓軸讓人好感動,可惜紅組輸了 T T )
 

記得是在五年前吧...永遠記得第一次上紅白的生物,三個人有點羞澀興奮的模樣。
想起聖惠很高興地說:「家鄉的老奶奶非常高興地煮了二十杯的紅豆飯~」的樣子。

007

那時的他們唱著<SAKURA>...08 年的紅白是我第一次看的紅白,那種期待生物上台演唱的感動,一輩子都忘不掉。
從沒預設過,在那之後還能繼續看到生物在紅白登場幾次,但明年又上了、後年也是...一次、兩次、三次...到現在已經連續五年登上紅白了。

008
( 我特別喜歡這句歌詞。另提:聖惠穿著的上衣是她最喜歡的黃色 )


是在生物第一次上紅白、而我也為了生物而守在電視機前等他們的那個時候,我真真正正地成了生物飯。五年五度紅白,我也喜歡了生物四年了,一路看著他們成長,從沒有什麼人知道的情況下,到了今天演唱奧運主題歌並在紅白歌合戰擔任壓軸主唱的演出...
或許這三年來我一直對生物音樂的表現感到失望,但我不能不為他們的成就感到驕傲高興。

自己喜歡的樂團會如何發展,這不是我能預料的。
生物還能不能再創高峰、或者說此時已是顛峰時期,這也不是我能判斷的。
或許以後的我會繼續嘮嘮叨叨地扮演著烏鴉壞嘴的角色吧。

但這一刻我很確定自己還是個生物飯,會為他們的作品擔心、會為他們的成就感到驕傲。

新的一年,還請生物繼續加油,唱出更好聽的歌,並且希望生物;請認真地考慮來台灣開一場演唱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