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

劇  名: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
類  型:特撮テレビドラマ
時  段:周日早上八點
放  送:テレビ朝日
     2012年06月10日~ 2012年07月08日
制作公司:tv asahi
     東映
     ADK
原  作:石ノ森章太郎 ( 石森章太郎プロ )
監  事:小野寺章
制  作:本井健吾 ( テレビ朝日 )
     塚田英明 ( 東映 )
     高橋一浩 ( 東映 )
脚  本:中島かずき
     三条陸
     長谷川圭一
監  督:坂本浩一
     石田秀範
     柴﨑貴行
     諸田敏
     田﨑竜太
     山口恭平
     渡辺勝也
音  楽:鳴瀬シュウヘイ
撮  影:倉田幸治
     いのくままさお
     植竹篤史
照  明:斗沢秀
     西田文彦
録  音:村上洋祐
     堀江二郎
美  術:大嶋修一
助監督 :山口恭平
     原輝昭
     塩川純平
装飾道具:東京美工
装  置:紀和美建
衣  裳:東京衣裳
編  集:長田直樹
     伊藤伸行
  EED :緩鹿秀隆
選  曲:金成謙二
音響効果:大野義彦
  MA :曽我薫
製  片:富田幸弘
制作補 :中世古裕美 ( テレビ朝日 )
     高橋勇樹
     沖拓史
生物設計:麻宮騎亜
角色設計:田嶋秀樹、PLEX
造  型:ブレンドマスター
視覚効果:日本映像クリエイティブ
絵コンテ:なかの★陽
    3DCG  :特撮研究所
特撮協調:中根伸治
特撮監事:足立享
特撮監督:佛田洋
動作監督:宮崎剛 ( ジャパンアクションエンタープライズ )
撮影協力:高崎商科大学 ( 高崎市 )
技術協力:東映ラボ・テック
     アップサイド
     KYORITZ
車輌協力:HONDA
     クリエイティブ・オフィス ヤップ

主題歌曲:土屋アンナ/Switch On!
插入歌曲:遠藤三貴 ( 仮面ライダーGIRLS )/ラッキークッキー ( 第39話 )

出  演:如月弦太朗、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 声 )/福士蒼汰
     歌星賢吾/高橋龍輝
     城島ユウキ/清水富美加
     朔田流星、仮面ライダーメテオ( 声 )/吉沢亮
     風城美羽/坂田梨香子
     大文字隼/冨森ジャスティン
     野座間友子/志保
     JK ( 神宮海蔵 )/土屋シオン
     大杉忠太/田中卓志 ( アンガールズ )
     我望光明、赤い目の男、サジタリウス・ゾディアーツ( 声 )/鶴見辰吾
     速水公平、リブラ・ゾディアーツ( 声 )/天野浩成
     立神吼、レオ・ゾディアーツ( 声 )/横山一敏

     杉浦雄太、タウラス・ゾディアーツ( 声 )/絲木建太 ( 39、40 )
     番長介/黒石高大 ( 39 )
     沖荘子/前田聖来 ( 39、40 )
     壬生彩加/江田結香 ( 39、40 )
     矢波敬介/坂口涼太郎 ( 39、40 )
     江本州輝、ヴァルゴ・ゾディアーツ、タチバナ/山崎一 ( 39~42 )
     繁野ジュン/藤嵜亜莉沙 ( 41、42 )
     歌星緑郎/風間トオル ( 41、42 )


声の出演:タチバナ、ナレーション/檜山修之
     ヴァルゴ・ゾディアーツ/田中理恵 ( 39~42 )

章  節:2012年06月10日 第39集 学・園・法・度
     2012年06月24日 第40集 理・念・情・念
     2012年07月01日 第41集 部・活・崩・壊
     2012年07月08日 第42集 射・手・君・臨

視  聴:第39集 2012年06月10日 5.9%
     第40集 2012年06月24日 4.1%
     第41集 2012年07月01日 5.7%
     第42集 2012年07月08日 5.3%



一、第九位使徒--金牛座豋場

金牛座也是天秤座利用「拉普拉斯之瞳」找出來的使徒,是在 37、38 兩集劇情中的太空人測試選拔裡脫穎而出的學生會副會長杉浦雄太。

其實從天秤座目不轉睛地運用「拉普拉斯之瞳」觀察參加測驗學生的行為看來,這個宇宙航行資格考試的動機實在不單純,與其說是進行太空人資格測驗,不如說是藉著這場考試在找尋成為使徒的可能人選吧。
天川學園位於宇宙能量的集中點,我望光明選擇這裡建設學校,以他身為使徒領導人的情況來看,學園的成立大概也沒有表面上說的培養太空人才那麼簡單,也許也是要從中找尋適合的使徒人選吧。

120

<フォーゼ>是一部以宇宙為題材的作品,無論是假面騎士或是敵對的 Zodiarts,其力量的來源同樣都是運用其對應的宇宙能量,所以,能成為 Zodiarts 還是使徒,多少都是要與「宇宙」這件是頻率接近的人吧。
那麼,沒有什麼比蓋一間以培養太空為名的學校更好的方式了。

若不是「拉普拉斯之瞳」看到,我很難相信這個和城島等人一起參加考試的人,也會是使徒一員,因為,他和水瓶座的エリーヌ一樣正直認真。
成為 Zodiarts 的人一定都具有相對應的黑暗面,エリーヌ是因為她那接近於潔癖的個人要求所致,也就是那份過度的正直導致了她極度扭曲的黑暗被利用。
杉浦也是這樣的情況,面對天川學園標榜的自由開放而造成的秩序散亂感到憤怒而想要重新整頓的決心,反應到了天川學園宇宙能量而成就了金牛座的宿命。

每一個 Zodiarts 和使徒都會將自己的黑暗面誇大發展,金牛座既然是因為對重整秩序感到憤怒的話,他所針對的也是學園的規範,嚴厲地訂定一切規則,並且運用他金牛座的力量對不遵守規範的人進行懲罰和導正。

和金牛座的戰鬥,也是フォーゼ力量被徹底制約的一次,因為如月和杉浦以解放學校自由風氣為約定而進行比賽時輸了,而金牛座的特殊能力,「約定」就是其中的一個,一旦與他立約以後就無法不遵守,而在打架吵鬧是違反校規的前提之下,如月沒有辦法對杉浦動手,即使變身成為フォーゼ,也受限於已經立下的「約定」而無法對進行攻擊。

121

不過也就是這種制約,很難得地看到了穿著天川學園制服和把頭髮放下來的如月。

122

就「約定」這一點來看,金牛座的特殊能力和巨蟹座有些相似,一旦訂出遊戲規則並明訂出結果,任何人都無法反抗,不過他和巨蟹座不同的地方,是相較於巨蟹座的無法控制能力,金牛座能夠反悔,後來メテオ雖然在跟金牛座的較量中獲勝,但是金牛座打死不遵守的話,メテオ一樣拿他沒皮條,甚至還被他奪走了靈魂意識而受到了控制。

明明是為了端正行為而變成了強制推行規範的 Zodiarts,但是輸了卻反悔,怎麼看這都不像是一個強調行為正確的人該有的行為,是那種對規矩的極度強烈渴求扭曲了自我的內心變成了某種相信自己一切都是對的自以為是吧。

123

奪走他人的靈魂、使之失去意識的異能和巨蟹座也有點像,但是金牛座可以隨意地操縱他人,這感覺上也是「約定」的結界發展到了極端的分歧附屬品,從「約定」的限制走到了操縱的程度,這其實是很自然的發展,但想到杉浦心中對於導正行為規範的執念強烈到了這種寧願了無生氣也要遵守規矩的地步,就覺得讓人不寒而慄。

124

杉浦並不是一登場就是金牛座,至少在 37、38 兩集裡還看不出這個端倪,那時候的他看起來就是一個品行功課優良的普通好學生而已,而且也沒看到他那樣嚴厲的去糾彈別人的行為。
是什麼事情改變了杉浦?
我們都知道事出有因,但是卻不了解原因在哪裡,而那當然也是故事的重點。

改變杉浦的原因,就是這個女生,天川學園的學生會長壬生彩加:

125

壬生和杉浦在學生會裡經常為了風紀規範等事針鋒相對,杉浦的立場是維護學校原本的自由開放風氣,而壬生則主張應該要嚴厲的規範,兩人因此常常吵架,學生會裡目睹這個情況的人都以為兩人感情很差,但是後來壬生因不良少年的嬉鬧而跌下樓梯摔傷以後,杉浦卻為了替她報仇而按下了 SWITCH 變身器,成為了金牛座,從此放棄了自己維護自由的立場,轉向支持壬生嚴厲規範的主張。

126

其實他是喜歡她的。
同為學生會成員、親眼見到杉浦因壬生受傷而慌亂動搖的沖荘子這麼說。

無關理念,杉浦同學對她 ( 壬生 ) 抱有私人感情,因此制定了規則。
沖還這麼說。

127

訂立嚴厲的規則、毫不留情地強迫所有人遵守,那其實只是一種內咎;因為自己對自由的維護間接傷害了喜歡的女孩而內咎,然後產生了把想法矯正過來的念頭,但是過與不及都是病態的極端,過去的杉浦信任放縱、而現在的杉浦則篤信規則,如果只是一般人的話,至多只是價值觀與理念的變化,但是暫代學生會會長職務的杉浦變成了有力量支持這種極端的金牛座,所能造成的負面影響就超乎想像。
力量越大確實責任越大,但是如果他的責任感會帶給人傷害,傷害也會變大。

不過,杉浦的正義,是建立在情感上的內咎,就本質上來說,不是那麼地純正。

128

被如月看穿這一點的杉浦,果然沒有辦法用金牛座的力量制裁故意觸犯規則的壬生。
雖然是為了喜歡的人而成了嚴厲的鬼神,但是他卻無法在喜歡的人面前堅持鬼神的面目。
而就在杉浦放棄執行制裁時,他所奪走的靈魂與訂下的規則全部都回到原狀了。

129

事已至此,真的已經沒有變身的必要了吧?
然後,杉浦就和如月成為了朋友。

130

這是很難得的一次;假面騎士沒有打敗 Zodiarts 就解決了事件,我很希望杉浦就這樣把 SWITCH 變身器交給如月,然後就和壬生手牽著手回家了...不過事情很遺憾地沒有這麼容易就結束,放棄自我星座宿命的作法引發了處女座的制裁行動,再度變身成金牛座的杉浦就在眾目睽睽之下被送到了暗黑星雲...

131

是說,像杉浦這樣變身成金牛座反抗處女座的使徒,這麼有氣魄的行為也是至今為止的頭一遭,之前我是希望他和壬生就此退場,但看到他衝向處女座時我心裡也升起了他可以和假面騎士並肩作戰的念頭;之前水瓶座的時候我曾這麼期待過一次,但是沒有如願,金牛座也有可能吧?當我才剛開始這麼想時他就被處女座送走了...

對於金牛座,我沒有像對巨蟹座或水瓶座那樣的偏愛,但總覺得他就這樣消失了很可惜,因為杉浦就和エリーヌ一樣都很正直、都不算壞人,エリーヌ最後是被消去了某段記憶,這樣的結果比杉浦好多了,不過杉浦沒有堅持戰鬥到最後,甚至還對應該是自己人的處女座倒戈相向,畢竟觸犯了組織的逆鱗吧。

132

金牛座的這段故事,最讓我感到驚艷的是飾演壬生彩加的江田結香。

初登場時看到她戴著眼罩,我想到的是<EVA>的綾波零。
話說上一次讓我有這種感覺的是在<Little DJ>看到麻由。

不過,相似的造型雖然給我相似的感覺,但是再繼續看下去以後卻覺得不一樣。
綁著繃帶戴眼罩的壬生彩加,有種冰冷的感覺,<Little DJ>中的たまき並沒有給人這樣的感覺,但是畢竟是不同的角色吧,受傷的理由不同,年齡也差了點,因此有那些差異,想想是很正常的。
但是,江田結香在飾演壬生彩加時的那種冰冷不太一樣,不是那種把溫暖或是光亮給排除掉的冰冷,反而像是把所有溫熱的、發光的一切都吸走以後造成的冰冷。

這個女生不太需要什麼特效或光影,光靠這莫名吸走一切的冰冷氣質就能演好鬼片了。
我當時心裡是這麼想的。

133

可是,後來她響應如月的計畫而回到學校阻止杉浦行動時的模樣又是怎樣?
聲音開朗、溫柔的眼睛;看起來好暖和。
但...為什麼那種冰冷的感覺不見了,眼前這個看起來暖烘烘的女生,真的是之前在醫院裡戴著眼罩推著輪椅走的人嗎?
完全看不出哪裡相像啊。

134

我迷惑了,僅只化粧和服裝的不同,就能有這麼大的改變?
兩種徹底不同的感覺...江田結香到底是怎麼樣的演員呢?我忍不住好奇了,於是我就上網查了一下她的資料。

結果發現了一件很恐怖的事...這個女生江田結香演出的經歷,比起之前一樣是因為<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而感興趣的ほのかりん更少。
本以為像ほのかりん那樣接近空白的出演經歷已經是極致了,想不到江田結香更甚;兩部日劇、三部電影和一部舞台劇,其實算起來ほのかりん也沒比她多到多少,只不過經營的領域比較廣而已,江田結香似乎是很明確地定位在演員這個部份。
不過對我來說,演員比較好追。

話說,在搜尋江田結香時,搜到一堆她的體操圖片也挺令我感到意外。
倒也不是說有什麼不好,只是沒想到原來在這之前她還是個運動員呢。

135
圖片來源:江田結香官方網站 --江田結香 | TOP COAT

年齡比我家麻由大一歲,去年才成為正式演員,這個新人還這麼年輕,以後應該還有不少的發展空間吧,以後如果有看到哪部電影或日劇的出演名單有她的名字,我會注意一下。

是說,我好像特別容易注意到那些沒人會注意到的人。
以前我確實也被人說過;專門喜歡那種一看就不會紅的演員...
就是因為我的眼光如此,所以在最初發現自己那麼喜歡麻由時才會那麼地感到戒慎恐懼 T T...說錯了,其實到現在也還是感到很恐懼><



二、最初四使徒中身份未明的處女座現身,
  其真面目為歌星父親的好友江本州輝。
  此外,他的另一個身分是給予流星メテオ變身器,
  並且一直給予流星指示的橘先生。

處女座很早就現身,但卻一直沒有人知道她的真面目。
從天秤座對獅子座的質問,可以看得出來除了紅眼人和獅子座以外,處女座的身分一直無人得知。
處女座這個星座給人家的感覺就應該是女性,而且一直以來的聲音又都是田中理惠配音的,所以先入為主地就會往女性角色去猜想...其實那就跟最早登場的天蠍座一樣,變身後使用男性的聲音,所以誤導了身分的猜測...

不算射手座的 BOSS 的話,處女座可以說是劇情埋得最深的角色之一,而且他的真實身份也最讓人意想不到;是當初和歌星父親一起研究宇宙的夥伴兼好友的教授江本州輝,而且他在劇情中以江本教授的模樣出現在眾人面前時,看起來就是一個無害溫和的老好人,甚至在友子被學生會的風紀委員追查時,還幫了她一把。

更別說後來他的另一個身份是協助流星對付 Zodiarts 的橘先生了...即使到了故事結束,但我還是搞不清楚他在想什麼。
為什麼,拋棄了歌星的父親而與我望光明共同追求那巨大的力量的同時,卻又暗中培植流星成為メテオ、將 Gate SWITCH 寄給歌星而使得フォーゼ誕生來與紅眼人對抗,這兩個完全不同目的的事情,江本教授到底支持的是哪一個呢?
後來,他更化身成處女座把友子送往暗黑星雲、以死亡威脅假面騎士的社員們退社,意圖消滅フォーゼ變身成コズミック最需要的羈絆。接著又以橘先生的身分出面訓練フォーゼ,希望他能在沒有友情羈絆的情況下還能夠變身成フォーゼコズミック...

完全不懂他的想法,怎麼看都覺得這是在做兩面手法,處女座、江本州輝、橘先生;哪個才是真正的他?
我想或許連他自己都不懂吧。

可以很簡單地,將江本教授視為一個牆頭草、雙面人,這種分類歸納是最簡單的,但我想那沒有辦法解釋這個角色的全部,是說其實也很難將之解釋得徹底清楚。
總之我想江本教授就是一個很普通的人,在自己的領域之外,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一個人,搖擺不定、有時軟弱有時堅強,有充滿野心與邪惡的心思,但卻也有著稍嫌怯懦的溫柔面。

他重視與歌星父親的友情,但是卻也尊敬並嚮往我望光明所提倡的力量,而最後似乎是力量與無情的這個渴望勝利了,所以他和我望共同放棄了歌星的父親,分別成為了處女座與射手座。

136

但他也因此感到歉疚,所以把 Gate SWITCH 送給了歌星。
儘管渴望那股力量,但心裡也隱隱然地覺得危險,因此就化身成橘先生培養了メテオ和我望光明作對。

看到友子被追殺時,出於同情而伸出了援手,但是當友子發現他處女座的秘密之時,馬上將她送往暗黑星雲。

把假面騎士社的人都給逼走,想要破壞フォーゼコズミック的羈絆,削弱了假面騎士的戰力,不過卻又出手幫助鍛鍊フォーゼ...那種矛盾的做法也正說明了他的搖擺,不知道怎麼做才是對的,於是兩邊都不想放棄...

江本教授可以說是一個沒有堅定理念的人,任何一方對他而言都充滿了正面的吸引力,所以他在兩個陣營左右來回,各留餘地,或許這種作法看在身為觀眾的我們眼裡會感到很卑鄙,但也正說明了這個人作不成英雄也當不了梟雄的極度普通,雖然複雜卻不討喜。
但是,這不就是人麼...
普普通通的游移不定,既不崇高但也不可惡,站在中間,有時沉淪、有時提升。

我覺得江本教授在故事中對自己的形容是最適合他的說法:
我望是太陽,歌星的父親是地球,而江本教授則是月球。
月球是反射太陽光、配合地球的公轉自轉而看起來有了陰晴圓缺的變化...月亮的球來自太陽,然後決定它模樣的是來自地球的觀察,但是地球的潮汐又受到月球的影響...這三者的關係多少說明我望、歌星、江本的關係,同時也徹底解釋了江本教授被兩者拉扯卻又處於其中的尷尬吧...

137

而最後,一直遊走於兩邊的處女座選擇了如月與歌星這一方,從結果上看該說是棄暗投明吧,不過我想這用正義邪惡來區分又是太過武斷的二分了,我認為真正的答案應該就是如同如月說的「你 ( 江本教授 ) 想要並肩戰鬥的同伴」那樣;在黑暗深沉的強大力量與光明溫柔的友情兩者之間,他選擇相信人類那看似軟弱卻溫暖的羈絆。

138

江本教授死前最後一句話是:
「算了,最後我又有朋友了...」
他是笑著離開這個世界。

如果說江本教授之前跟隨我望所追求的進化與未來,是捨棄了人類的肉身與情感的話,那這句笑著說出的遺言,可以說是對此最有力的反駁了吧...

139

江本教授最後說的話,似乎有什麼意思在裡面。
不就是父子嗎?除此之外,歌星賢吾還能是歌星綠郎的什麼?


141


三、第十位使徒--射手座豋場
  放箭將處女座射成重傷
  導致處女座死於天秤座與獅子座的聯手攻擊。

事實上,他才是第一位使徒;
紅眼人、天川學園理事長--我望光明。

140

在天秤座「拉普拉斯之瞳」能力覺醒之後,我望射手座的身分就曝光了,不過我一直沒把他算在登場的行列中,因為他並沒有變身過,直至四十一集時他才首度變身,而在第四十二集登場時展現了強大的戰力,一箭重創處女座,並把變身成コズミック與ストーム型態的フォーゼ和メテオ打得落花流水,強得讓人無法置信。
之前,獅子座也可以以一人之力面對フォーゼ和メテオ的極限狀態,但最多只能算是拉成平盤,獅子座沒有辦法就這樣一次徹底地打敗兩位假面騎士,但是射手座卻很輕易地做到這一點。

射手座真的好強,還剩六集而已了,以後フォーゼ他們真的贏得了他嗎...

142

今天,若沒有射手座射向處女座的那一箭,我相信處女座不可能死在天秤座和獅子座手上,處女座也是足以一人匹敵兩個假面騎士的強力使徒,我甚至覺得處女座實力還在獅子座之上。
如果今天處女座不死,再加上フォーゼ和メテオ的話,這個反 Zodiarts 的力量太強大了,從水瓶座與金牛座的例子可以看出,劇情決不允許 Zodiarts 與假面騎士聯手,因為這樣強弱太過懸殊。

所以,處女座非死不可,但是整個組織裡已知的兩位使徒都沒有那個徹底打敗他的能力,因此就非得需要射手座出馬了。

但是,雖然強調不需要友情、把處女座視為叛徒,但是長久以來一直並肩作戰的戰友離開了,射手座我望光明儘管無情,但也還是感到寂寞與失落吧...

144

最後,來說說友子跟流星 XD
留意兩人之間的曖昧,是我看這部日劇的惡趣味之一 XD

友子因為發現了江本教授的處女座身分,而被送到了暗黑星雲,友子失蹤時,流星對友子的失蹤感到尤其憤恨。

143

後來,在橘先生為如月特訓的時候,歌星識破了橘先生就是處女座的秘密,感到被欺騙的メテオ憤怒地撲向了橘先生,當時他口中大喊的是:
「把友子還給我!」

145

當處女座把友子和流星送回來的時候,メテオ是抱著友子一起從暗黑星雲降下來的。
是公主抱喔。

146

老實說;兩人之間已經不算曖昧,關係如何很明顯了吧 XD

不知道在最終回時兩人會不會有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