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兩季日劇第一集的感想<下>篇,剩最後這四部寫完以後,就準備開始專心地把選中且感覺不錯的補完和追完了。
今年冬天就這樣吧,應該不會再嘗試看新日劇了,不過電影、SP 和麻由的作品應該還是會看。
是說;麻由去年出演的那一集月九和綜藝節目還等著我去看呢。
SP  方面還有<大搜查線>,電影的話;<神劍闖江湖>、<SP>的<革命>與<野望>也在硬碟裡躺了很久,還有剛找到的<仮面ライダーフォーゼ & OOO>也正蓄勢待發啊 XD。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古書堂事件手帖
2013 年冬季檔,フジテレビ月九
剛力彩芽/AKIRA/高橋克実

ビブリア古書堂の事件手帖

本來...沒有看這部日劇的打算。

對主演女優不感興趣、也不愛推理題材。

但是,因為這一季有想要看當季日劇的關係,所以多少在找尋日劇時會看到一些評論或感想,結果發現這部月九;評價意外地高啊。
不過,僅只如此還不一定改變我的決定,因為我是眾所皆知 ( 眾;哪來的眾? ) 地不甩評分的觀眾,會讓我改變主意的原因,是因為知道主題;是跟書本有關的推理,而剛力彩芽飾演的就是這樣一個女孩,舊書店的當家。

我承認,聽到舊書店、古書、推理時,我第一時間想到了京極夏彥筆下喜歡談妖怪民俗、長篇大論滔滔不絕的古書肆安樂椅偵探--中禪寺秋彥,而這種瞬間的聯想也激起了我對這部月九的興趣。
這是一種移情作用產生的興致,我承認確實如此。

是說,在開始看之前,我已經開始想像;會不會看到一堆很冷僻的言論...呃...是說我對於這樣的想像是抱持某種高程度期望的心態,不過...看了以後卻發現並非如此。
真的是關於書本的推理,這家「ビブリア古書堂」的當家篠川栞子,可以從客人拿來估價的舊書上的標籤、簽名等等微小的痕跡還原事件的真相與經過。
在推理作品發展到巔峰的日本,從本格和社會派逐漸沒戲可唱的情況下,開始出現了這種鑽研細微跡證的特殊職業題材,不過有些如果做得不好,就會顯得生硬和為了推理而推理的鑽牛角尖。
<古書堂事件手帖>就是線索連結做得很好而且又能讓觀眾感覺到意外驚喜的一部日劇,而且主角的能力僅限於對書本的推理而不夠全方面的設定雖是很大的缺陷,但卻也賦予主角本身更具真實性的面相;雖然作為觀眾會覺得她很厲害,但卻不會認為她很神,這種道理就好像鳥山明在他的<漫畫教室>裡提到的,主角一定要有弱點的人性化設定吧。

除了戲劇本身的表現很吸引人以外,這部日劇的音樂表現也很棒,從<完美的藍>一直看到這一部,才終於聽到一部讓人印象深刻的配樂,我是個對配樂比較鈍感的人,但是一旦有哪一部的音樂讓我注意到了,就會格外地有印象。
而 E-girls 演唱的主題歌<THE NEVER ENDING STORY>也很好聽,有點流行電音的快節奏風格意外地與神秘幽然的古書堂很合拍,我本來以為像這種日劇應該會配節奏緩慢的主題歌,沒想到反其道而行,但是效果很棒,配合片尾翻動的書頁字幕,讓人不自覺地會去期待下一集。

我人生中的第四部月九,很值得期待的月九,太棒太好了 ~~

 

附上主題歌的 PV:http://www.dailymotion.com/video/xwy39x_tech#.UQgRfR2-pe9






dinner ディナー
2013 年冬季檔,フジテレビ日九
江口洋介/倉科カナ/ユースケ・サンタマリア/風間杜夫
松重豊/袴田吉彦/八嶋智人/関めぐみ/志賀廣太郎/池津祥子

dinner

還是倉科カナ ~~

跟著演員選劇的我,上一季來不及而打算這季補的日劇加上這一季選看的日劇,都有倉科カナ主演,而且很巧合地都是跟料理有關的日劇。
本來,在看完第一集且決定繼續補完<花的懶人料理>之後,我對<dinner>的期望不大,因為既然是追演員,而且又已經對其中一部有了補完的決心,心裡就會覺得這樣也就夠了,另外一部如果不好看就這麼放棄掉也沒有關係。
但是,<dinner>的表現超乎我的期待,只看了幾分鐘就讓我打定了一定要把這部日劇的主意。

故事的背景,是一家原本生意興隆的義大利餐廳,在主廚因病倒下以後,生意逐漸一落千丈,這時主廚的女兒,也就是倉科カナ飾演的辰巳沙織為了力挽狂瀾,決定聘請同樣與父親在名店學藝的廚師;江口洋介飾演的江崎究來店裡擔任主廚。
外來的了不起廚師,如何和原有的餐廳人馬磨合、尋求料理技藝上的共識,挽救這間岌岌可危的名店呢?那就是這部日劇要表現的故事了。

劇情很普通,是說這種以餐廳為背景的料理劇大概差不多都是這樣的劇情,不過題材即使一樣,還是要看怎麼演,至少我覺得<dinner>演得還算不錯,節奏抓得很準,在交代角色的心情時會放慢下來,並且多以快節奏拉過餐廳料理作業來表達繁忙的感覺,而且編劇把料理概念的解說交給故事中的角色來講解,卻沒有給人說教的感覺,而是很自然地傳達給觀劇的觀眾。
其實,大部分的日劇也都是這樣作,只是作得好不好而已,只要能把這幾點作好,自然就是一部很好看的日劇了吧,當然,感覺好不好的那種沒有邏輯的理由除外。

我會想繼續把<dinner>給追下去,女主角倉科カナ是一個很重要...不是;是最重要的關鍵。
因為真的是太可愛太迷人了。
當然論可愛,是沒有<花的懶人料理>的駒澤花威能全開這麼地可愛,而且倉科カナ在<dinner>裡的角色,應該是比較偏向溫柔乖巧的類型,也就是說在她獨有的柔美和嬌俏兩者中較為接近前者,比不上<花的懶人料理>那樣兩者兼具的可愛也是很理所當然的情況。
不過討喜的人擺在哪裡都會很討喜,倉科カナ就是這麼樣一個人。
拿<花的懶人料理>那種極致相比對倉科カナ來說毋寧太不公平,倉科カナ就是可愛,拿一百二十分來看待一百分,我實在對她太過苛責了。

對我來說,只要戲還算可以,又有喜歡的演員,我就會覺得很不錯看。
<dinner>很不錯看,而倉科カナ更加不錯,這部日劇,沒有不追的理由。






書店員ミチルの身の上話 書店員美智留的遭遇
2013 年冬季檔,NHK 火23
戸田恵梨香/高良健吾/柄本佑/安藤サクラ

書店員ミチルの身の上話

看完第一集以後,我無法確定自己會不會再繼續看下去。

不覺得很好看,也沒有被吸引,但是卻很在意後面的劇情發展。沒有很好的感覺,但卻也不覺得差,跟幾年前被推薦去看<仁醫>時一樣,雖然劇情的發展使人在意,可是沒有想看下去的念頭。

這部日劇敘述劇情的手法也充滿了這樣矛盾的感覺,有婚約的女主角和有婦之夫搞不倫,又刮中了兩億元的彩券,種種因素綜合起來,應該很有爆點,但是整集日劇卻很平淡地就把這些爆點給帶過了。
是為什麼呢?還是說為了符合「平凡女子」的形象,所以在應該爆開來的時機點還沒來到的時候,得先暫時壓住呢?
也許我就是被這種壓住未引爆的敘述方式給吊住胃口了吧,儘管沒有很喜歡,卻忍不住想知道後面的劇情會如何發展。

是說;我覺得看這部日劇的感覺,和看日本小說的感覺很像,尤其很像桐野夏生、山本文緒等女性作家寫的小說,有種描述內心醜陋的細膩,卻也有些以旁觀者看待一切的冷酷淡然。

到底要不要繼續看下去...我想我還是把第二集看完以後再說好了。






あぽやん〜走る国際空港
2013 年冬季檔,TBS 木九
伊藤淳史/桐谷美玲/山本裕典
貫地谷しほり/柳葉敏郎

あぽやん

桐谷美玲跟倉科カナ一樣,我都選了他們的兩部作品來看,不過其實一開始我沒有選這部日劇的打算,實在是因為最先選中的<逝愛>給我的感覺不太好,所以我想再找一部日劇來轉換心情,知道桐谷美玲這一季也有出演,所以就選了它了。

不過我搞錯了,本來以為她演的是空姐,其實不是,是旅行社派駐在成田國際機場為旅客處理護照漢和登機問題的櫃檯小姐。根據日劇中給「あぽやん」這個職業的解釋:「あぽ」是機場英文「エアポート ( Airport )」的簡稱「APO」,APOYAN就是被稱為「機場先生」的駐機場旅行社代表。
說真的,我不知道這世上有這樣的職業,台灣也有嗎?或是是每個國家都有,只是我不曾出國所以不知道?

看日劇這幾年,覺得日劇很可貴的是;在題材的選擇上可以讓觀眾看見許多不同的職業,也會有很多人物特別個性的設定,像這部日劇的職業就是很少看見的題材,不過有時也會因為太冷門而導致觀眾興趣不高。
<あぽやん〜走る国際空港>的題材很特別,但其實就是一部很普通的職人劇,主角往往是因為一點意外而進入一個不熟悉的職業世界,然後慢慢地從這份職業學習到些重要的事物,接著與同事們相處得越來越好,大概是這樣的劇情,<あぽやん〜走る国際空港>也不脫這個範圍。
如果劇本表現尚可,並不特別出色的話,就看這個職業是否能引起觀眾的興趣,我個人是覺得「あぽやん」的題材很新鮮,加上自己也曾在服務業工作過,所以對於劇中演到的那些與客人 ( 旅客 ) 的互動以及現場的危機處理感到很大程度的共鳴,「あぽやん」的職業雖然很特別,但就其本質還是屬於服務消費者的服務業,所以如何站在旅客的立場將心比心、怎麼表達自己的難處和旅客溝通取得共識,這些事情與服務業的工作性質並無二致,所以看<あぽやん〜走る国際空港>的時候頗能理解這份工作的辛苦與成就。

桐谷美玲演起職業 OL 依然很萌,扁著嘴睜大眼睛的樣子有時看起來有點兇,很適合傲嬌的人物性格,而且演技也進步很多,表情的變化變得比較複雜也生動,以前的她雖然很漂亮,但是常常給我種僵住不動的生硬感,現在<逝愛>和<あぽやん〜走る国際空港>裡的演技表現好多了,所以也更萌更可愛了 XD
不過,我覺得桐谷美玲在那部被我放棄掉的<逝愛>裡脾氣浮躁容易暴走,又有暴力傾向、而且會耍任性的樣子更可愛,但是那部日劇我真的很不喜歡,放棄很可惜,但還是只好放棄了。

此劇除了桐谷美玲的意外收穫是大叔柳葉敏郎,以前看他演戲都是演正經八百的人,但之前看<甜甜小公主>時就很訝異這個大叔搞笑也很有梗,而這部日劇中的他一直在笑的笑容看起來真的很職業化,有時輕浮的反應及回答卻很能妙到好處地活絡故事的氣氛,這部日劇不至於變成呆板的職人劇,柳葉大叔的表現起了很大作用啊。





最後,總結一下會繼續追看第二集的日劇,初步算了一下;有八部之多 ~~
( 這時候背景圖一定要放孟克的名畫作<吶喊>,題外話,上次我在公司同事面前提起這幅畫,結果沒有人知道,好糗 = =" )
條列出來的結果,是這樣的:
完美的藍
逝愛
ミエリーノ柏木
這三部我確定放棄了。

仮面ライダーウィザード
花的懶人料理
不結婚
古書堂事件手帖
dinner
這五部我鐵定會追

高校入試
書店員美智留的遭遇
あぽやん〜走る国際空港
這三部看了後續幾集再來決定

所以,最多八部,最少五部,不過呢,肯定會追的除了<dinner>、<古書堂事件手帖>和<仮面ライダーウィザード>以外,都是已經播完的日劇,所以可以在放假時追完。
而還無法決定的部份,有兩部是新番,所以算一算,新番我最多只會追五部,<仮面ライダーウィザード>這種播一整年的不算的話,只有四部新番,一個禮拜四部各看一集,其實也還好啦 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