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jpg

 

 

 

因為窪田正孝主役的關係,所以這部日劇在本季 ( 2017 夏 ) 的開始就令我特別期待。

而自開播以來,<僕たちがやりました>也是本季最喜歡的日劇之一,與<過保護のカホコ>並列,雖然剛開始並不覺得有這麼好看...可是從第一集開始,就讓我對後續很有期待,而在越是追下去之後,想看下一集的渴望也越來越強烈。

原本想將這部日劇寫個簡略的感想收在上一篇<夏季日劇心得>裡,但沒想到越寫越多而意猶未竟,所以就將之獨立出來寫一篇了。

順便查了一下過往紀錄,如果不算分集寫的類型,上一次單篇寫一步日劇已經是去年 ( 2016 ) 一月底的<世にも奇妙な物語>,而那還是一部 SP,而且只是針對其中麻由出演的<昨日公園>而寫。
更純粹的單部單篇日劇心得,則要追溯到前年 ( 2015 ) 四月的<問題のあるレストラン>,雖然它也被分成了上下兩篇,但當時我確實是只打算寫一篇的,只是內容太多,所以才分上下完成。

所以這篇<僕たちがやりました>,倒是我難得睽違已久的單篇日劇感想啊...

01.jpg

劇 名:僕たちがやりました
    ( 是我們幹的 )
時 段:フジテレビ
    火九 ( 周二晚間九點 )
首 播:2017年07月18日
回 數:10
    2017年07月18日~2017年09月19日

原 作:金城宗幸 ( 作 )、荒木光 ( 漫画 )/僕たちがやりました
制作人:米田孝
    平部隆明
    白石裕菜
脚 本:徳永友一
演 出:中西正茂
監 督:新城毅彦
    瑠東東一郎

主題歌:Mrs. GREEN APPLE/WanteD!WanteD!

出 演:増渕トビオ/窪田正孝
    蒼川蓮子/永野芽郁
    市橋哲人/新田真剣佑
    伊佐美翔/間宮祥太朗
    丸山友貴 ( マル )/葉山奨之
    小坂秀郎 ( パイセン )/今野浩喜
    新里今宵/川栄李奈
    三浦 由佳/岡崎紗絵
    増渕 優子/榊原郁恵
    増渕 ハル/八木莉可子
    有原/吉村界人
    原野 玲夢/山田裕貴演
    武藤 慶大/一井直樹
    桜田 祐介/岡田龍太郎
    松崎 健像/鈴木貴之
    立花菜摘/水川あさみ
    飯室成男/三浦翔平
    西塚智広/板尾創路
    輪島宗十郎/古田新太
    田中/八十田勇一 ( 01~04 )
    熊野/森田甘路 ( 01~04 )
    栗原/中村靖日 ( 01~06 )
    水前寺/加藤諒 ( 01、05、07、08 )
    ヤング/桐山漣 ( 04、05 )
    うらら/おのののか ( 04 )
    真中 幹男/山本浩司 ( 04、06 )
    新里/竹内力 ( 08 )

章 節:第一話 イタズラのはずが謎の大爆発...
        青春逃亡サスペンス
    第二話 謎の爆発...真相は?逃亡開始!
    第三話 危機!裏切りと追跡 真犯人は!?
    第四話 真相ついに...怒涛の新展開へ!
    第五話 全てを覆す謎の男!すれ違う恋
    第六話 事件の裏に闇...遂に下される罰
    第七話 罪悪感と偽りの自分 恋にも決着
    第八話 恋と友情と罪...それぞれの答え
    第九話 僕ら...世界の中心で自首を叫ぶ
    最終話 償いへの逆転劇!生き続けろ

收視率:第一話 2017 年 07 月 18 日 7.9%
    第二話 2017 年 07 月 25 日 6.5%
    第三話 2017 年 08 月 01 日 6.6%
    第四話 2017 年 08 月 08 日 5.8%
    第五話 2017 年 08 月 15 日 5.4%
    第六話 2017 年 08 月 22 日 5.2%
    第七話 2017 年 08 月 29 日 5.4%
    第八話 2017 年 09 月 05 日 5.2%
    第九話 2017 年 09 月 12 日 6.2%
    最終話 2017 年 09 月 19 日 6.0%
    平 均 6.1%

 


窪田正孝飾演的トビオ,是一個人生態度隨便的高中生,隨波逐流、得過且過是他的信條,但是;他和死黨們為了替好友報仇而設計的一場小型炸彈秀卻失控引起了死傷慘重的大爆炸,改變了トビオ習以為常的世界與人生。

03.jpg04.jpg

因為莫名事態的發生而引起劇烈變化的題材,其實不算罕見,但<僕たちがやりました>特別的是;主角正是造成意外事故的元凶,是不折不扣的罪犯。

這樣的結果,不能不說讓人感到意外,因為那和最初トビオ一行嬉笑怒罵過活的調性完全不合,本來怎麼看都像是普通的青春高中校園劇,也許出了差錯而讓年輕的歲月變了色,但總感覺在結局會有意想不到的轉折將之圓滿回來。
我承認,我是一直抱著這樣的想法來看待<僕たちがやりました>的後續發展,認為這件事的背後另有原因,真兇另有其人,トビオ他們只是陰錯陽差地被捲了進去,是意外加上意外的大慘劇。

05.jpg06.jpg07.jpg08.jpg

但是,第六集パイセン的一番坦白完全打破了我的以為,嚴重的後果確實是無法預料的意外所致,但還是トビオ等人無意間造成,沒有什麼幕後的指導人和真兇。
真的,就是他們幹的,正如同片名的「僕たちがやりました」開宗明義所言的「是我們幹的」~~

09.jpg10.jpg

主角不是無辜的,沒有什麼冤枉可以洗清。
雖然這個結果令我錯愕,但卻也不得不說;這正是<僕たちがやりました>最吸引我之處吧?因為它並沒有找一個別的、和トビオ等人完全無關的意外去為他們來開脫,自始至終就真的是トビオ這一夥人幹的。
儘管他們從未想過會有這麼嚴重的後果,也確實因為這意外的爆炸而使得人生有了翻天覆地的改變,但因為他們的嬉鬧而導致的死傷;卻改變了更多人的世界與生命。

11.jpg12.jpg

可是,那是意外,沒有人想、也沒想過結果會如此嚴重,所以他們害怕、恐慌、不願意且想逃避這個責任,用意外事故當作藉口意圖掩蓋這個秘密,分別進行了毫無把握的逃亡。
有人相信他們什麼都沒作,也有始終將他們的罪行看在眼裡卻沒有揭發的人,更有施予援手卻只是為了自保的人,看似單純的事故與簡單的秘密,卻捲入了太多不同想法,事態隨著他們的隱瞞,變得越來越複雜且一發不可收拾。

13.jpg

人生無法重來,無論如何都回不到原本的模樣。
這便是<僕たちがやりました>所要闡述的真實;其必然具有的悲劇性。

還有路可以走,還可以改變;這種設想在<僕たちがやりました>並不存在可能性。
錯誤造成之後,就沒有別條路了,人生的道路與選擇,並不如想像地多與寬廣

14.jpg15.jpg

所以,一切都回不去了,連真相都難以明朗,除了熟知內情的人以外,沒有人相信他們,唯一留存的只有無法贖罪的沉重罪惡感。

就算法律無法制裁,但也不見得就能徹底解脫,因為真正的懲罰來自心中
我突然想起了十年前看日劇白夜行時的台詞。
恐怕對於有良心的人而言,無法被制裁與贖罪的罪惡感才是真正最可怕的懲罰吧。

在十年後,トビオ和當年一起製造爆炸意外的朋友相聚,面對著想要成為搞笑藝人、被暱稱為パイセン ( 前輩 ) 的小坂秀郎說了:
我們可是殺過人的啊。
你怎麼能這樣開心地追求什麼夢想呢?

16.jpg17.jpg

然而,パイセン面對這個問題時,卻這麼回答了:
既然還活著,有什麼辦法呢。

18.jpg

從パイセン的答案可以看得出來;罪惡感的輕重程度對トビオ一夥人的人生影響。

パイセン的答案頗有一種「還是得繼續活著」的無奈,但也隱約有種「這是意外,我又不是故意」的巧妙卸責詭辯,仿佛該作的已作,過去與未來兩清的感覺。

19.jpg20.jpg

另一個與パイセン相近的是暱稱為マル ( 丸子 ) 的丸山友貴,雖然他最後也一起自首,但在整個故事中不曾為爆炸案感到自責或痛苦,自首似乎只是該行的責任,既然自首不被接受,也就樂得逍遙法外
マル也是這四個人裡面後來混得最好的人,拿了パイセン餽贈的金錢開了連鎖酒店,也沒有被罪惡感給束縛,連像パイセン那樣「還是得繼續活著」的無奈也沒有一丁半點,我總覺得マル的人生態度讓我有種;越是無恥的人,往往活得越好的感慨。

21.jpg22.jpg

站在觀眾的立場,我是最無法喜歡パイセン和マル的了,也感到最不能原諒,但當設身處地想想,在那個情境之下該怎麼辦的時候,突然覺得好像沒辦法去討論喜歡還是原諒了,因為我也不知自己該如何作、或是應該如何選擇。
是該像パイセン和マル這樣拋棄自己的罪惡感,說服自己還是得過下去,而且要努力好地過。
還是,要同トビオ和伊佐美一般,承受著罪惡感,用自己的方式進行贖罪?

我覺得伊佐美的反應在四人當中是最正常的表現,爆炸案發生後,他不像其他三人那樣用各種方式說服自己只是意外,而是決定以一死來贖罪,然而在自殺失敗後,同樣感到如同パイセン那樣「還是得繼續活著」無奈的他開始了拜訪被害者家屬的行動,而這個動作一直到十年後都還是持續著。
我想;在這十年內伊佐美應該還是不時動過輕生的念頭,曾經自殺過的人雖然有可能因死不成而活得更加堅強,但一了百了的解脫感仍是種容易在脆弱時刻入侵的甜美誘惑,如果不是為了孩子,恐怕他也會投入死亡的懷抱。

23.jpg

到底該用生命來贖罪、還是用餘生承受著罪惡感並盡自己所能去彌補?我想不出哪種比較好,但伊佐美選擇了後者,決定了「如果還活著,就該作點什麼」的思考方式。
我認為伊佐美算是比較正面面對罪惡感與責任的人,儘管拜訪與上香這種作法在世俗的眼光裡實在稱不上是太有誠意的贖罪,但他至少是以他的方式直面受害者。

24.jpg

トビオ和伊佐美是同一類人,都是無法拋棄罪惡感,選擇用餘生承擔作為贖罪的類型,但還是有些許不同;前者不像後者尋求正面直視的方式,而是以一種消極的態度面對。

トビオ對パイセン問出的問題,揭露了他在案件發生後的人生態度;
殺人犯罪者,沒有幸福的權利。

25.jpg

トビオ在爆炸案後的後續發展,其實最符合這種來自於良心苛責的懲罰形式。
或者該說,是逍遙法外者最被公認的懲罰形式;被罪惡感壓制、又生活得跌跌撞撞。

既無法被法律制裁,贖罪也就無從做起,然而即使世俗的一切未能桎梏,但トビオ仍然不能從無形的枷鎖中解套。

26.jpg27.jpg

在爆炸案發生的十年後,トビオ過著看似普通的人生,可是卻沒有固定的工作,看起來也和親友斷了聯繫,無論做什麼,爆炸案始終如影隨形地跟隨著使他在工作上飽受紛擾。

28.jpg

還有,總是在眼前揮之不去的;因爆炸而重傷自殺的市橋的索命追討。

29.jpg30.jpg

トビオ面對這些,選擇的作法是沉默地接受,既不怨怪也沒有痛哭,因為他認同自己是該受到這樣的壓力;
痛苦且不開心的活著,就是自己應該受到的懲罰。

這讓我想到了 2008 年日本的秋葉原無差別攻擊殺人事件,在事發六年後的 2014年,兇手的弟弟在遺書中留下了有「加害人家屬不能有幸福」意思的字句後就自殺了。
雖然トビオ是加害者,和秋葉原事件中的兇手弟弟是兩種不一樣的立場,而且也採取了不同的生活方式,但他們都有著相同的共識,那就是不該擁有幸福。

活得辛苦也好、遭到被害者的怨恨、被鄙視而抬不起頭也罷,這就是犯了過錯的人在這個世界所該得到的那種無形的來自周圍與內心的譴責。

31.jpg32.jpg33.jpg34.jpg

我認為,トビオ並非是真的受到世俗的壓力而過得痛苦,而是刻意使自己過得如此,因為他自認無法也毫無獲得幸福的資格,而夢想什麼的更是一種對這種罪惡感贖罪的褻瀆。

トビオ會一直活下去,或許有一天他會受不了總是出現在眼前的陰影而被市橋帶走,也可能就這麼折磨著自己,痛苦地活到很老很老才走完了這一生。
對トビオ而言,死與生都是贖罪的方式,要辛苦地活著,無法獲得幸福地死去,聽起來很淒涼,但卻很符合我們對逍遙法外者的要求。

35.jpg

最初看這部日劇,為的是窪田正孝和川栄李奈,對劇情並沒有抱任何期待,越看越有味是不折不扣的意外收穫。

雖然對川栄李奈有不錯的好感,不過目前來說那種好感還不到欣賞演技的程度,純粹只是之前在別部日劇看到她時覺得很可愛,所以多少會留意一下她的演出訊息,僅止如此而已。
簡單地說就只是停留在看漂亮妹妹的層次 XDD

所以儘管喜歡這部<僕たちがやりました>,但我感覺自己對川栄的好感並沒有提升多少,當然這並非說她表現乏善可陳,我自己是覺得不差,只是還沒來到那種顏與演技都足以稱道的地步罷了。

36.jpg

對窪田正孝的期待,卻真的是來自演技的表現。

自從看了日劇版<デスノート>以後,就對窪田非常感興趣,他飾演夜神月的演技之精彩,絲毫不輸當年被稱為天才的藤原竜也,我個人甚至認為日劇版<デスノート>是被窪田給撐起來的,因為日劇版<デスノート>的表現實在稱不上出色,如果不是想看窪田的演技,我覺得自己大概中途就會棄追。

想看<僕たちがやりました>,自然也是期待能看到窪田的演技爆發,不過在這部日劇的前半段並沒有如我所願地看到,但這不是說窪田演技不好,事實上一樣表現得可圈可點,只是覺得一開始的トビオ並沒有太多能讓窪田展現實力的空間。
但在故事逐漸進入核心,人物鋪陳的個性與心情變化越來越清楚以後,窪田層次深厚的演技也越來越能表達出トビオ心思的複雜轉變。

37.jpg

最初知道窪田主演高中生時,雖然感到期待,卻也不免嘀咕;漥田演高中生也太老了吧?
可是當看完整部<僕たちがやりました>,卻忍不住感覺;還好是漥田來演トビオ,雖然以他的年紀與容貌來說,飾演高中生實在太老,但他還是演出了學生不解世事的青澀與自以為是的天真。然而他真正最值得稱道的表現;是在故事進入後半段時,トビオ已經由原本的逃避和自我說服轉向面對過錯與承擔,而窪田在這心態產生微妙變化的過程中的演技表現實在令人讚嘆,眼神與表情有著細緻卻顯著的落差。

很難想像,若由其他人飾演トビオ的話會演成什麼樣子,尤其是最後一集在天台的告白與十年後的重逢,我覺得是漥田的演技爆發,才讓我看到了トビオ絕望的吶喊與自我放逐式的贖罪是多麼沉重的自我苛責。

38.jpg

我愛窪田的演技,愛的就是那種能清楚感受得到卻又很難解釋的層次感,被窪田飾演過的角色總能帶著令人難忘的鮮活生動,他的演技不是像不像與對不對的詮釋,而是更深層的某種應該就是這個模樣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