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著完成上篇未完的部分。

 

 

リバース Reverse
TBS 金十
藤原竜也/戸田恵梨香/玉森裕太/小池徹平/三浦貴大/
市原隼人/門脇麦/山口まゆ/武田鉄矢

リバース

為了好久不見的戸田恵梨香而選了這部<リバース>來看,而它是本季在劇情上讓我覺得最滿意的一部日劇。
主要原因來自於原作小說的基礎太過強大,湊佳苗的作品是影視改編的常客,她的小說無論是人物性格的描寫或劇情線索的推演都十分細膩且厚重,基本上不要亂搞的話,整部日劇的劇情都能夠有最低限度的滿足。

湊佳苗善於以個別角色的第一人稱的角度來敘述同一個事件,在她筆下的人物,常常會呈現出因性格不同而對同樣的人事物卻有不同觀感的混亂,而使得觀閱者很難廓清事物的本質,不過我想;那或許就是湊佳苗所想營造出的感覺,人既有看起來像是大部分相同的思考方式,但卻又有細膩得各自相左的性格取向。
心與記憶不見得如同自己所想的那樣堅定可靠,事實上也具有歪曲與欺騙的可能。

雖沒有讀過<リバース>的原著,但覺得日劇還是很能呈現出湊佳苗作品中多人視角與疑雲重重的味道,真相的懸疑感也很足夠,個人認為是這一季以劇情和出演陣容來說都很不會令人失望的日劇,而且也挑起了我對原作的興趣,不過為了不想因為太早知道結局而失去追日劇的樂趣,,所以這本書還是等到播映結束再來讀吧。

 

 

ボク、運命の人です
日本テレビ 土十
亀梨和也/山下智久/木村文乃/菜々緒

ボク、運命の人です

本劇也是我在還未上映前就挺期待的一部日劇,完全是野豬情意結的發作,山下加亀梨的組合實在無法讓我不想到那部當年很喜歡的經典日劇。

但是要說的話,除了山下加亀梨的組合以外,這部日劇已無完全可供人遙祭對野豬的思念之處,真的來比較,<ボク、運命の人です>還更像是 07 年山下主演的月九<求婚大作戰>:
有謎樣的人居中協助,也有時空穿越的要素,而亀梨飾演的主角正木誠高中時代打過棒球的設定也很能令人聯想到<求婚大作戰>中的健三君
如此濃重的求婚既視感,在看到編劇名字是金子茂樹後就恍然大悟了 ~~

要超越<求婚大作戰>的經典,我想即使是相同設定也無法,求婚是我第一部即季日劇,情感上同樣特別,<ボク、運命の人です>顯然不可能越過那種情感。

但是,我還是覺得<ボク、運命の人です>是目前這季看過的日劇中最喜歡的,儘管比不上 07 年的求婚,但放在 17 年的四月檔依然還是特別醒目,無論是演員的組合抑或是台詞的設定。

一個平凡的男子某天被自稱是神的謎樣男子指點「你有一位命中註定的伴侶」,然後在發現該名女子確實是自己喜歡的類型後開始展開了追求...這種有趣的開頭,完全就讓人覺得不太可能走陰沉路線,其實這部日劇確實走的就是輕鬆戀愛的風格。
作為一部輕鬆的戀愛劇來說;放在週六晚上觀看實在是很能放鬆心情,但故事的節奏卻也不至於因此鬆散到毫無內容,還是能夠拉住觀眾對下一集的期待,維持住每周等著看男主角努力追求女主角的感覺。

我想,可能是今年的我心沒完全放在日劇上,所以比起風格厚重細膩的作品,於是現在更偏好題材輕鬆而劇情略有厚度即可的日劇的緣故 ( 上季最終<カルテット>一集沒看就放棄了 ),而<ボク、運命の人です>剛好就很符合我現在對日劇的偏好,所以才會成為本季的最愛吧。

 

 

フランケンシュタインの恋
日本テレビ 日十
綾野剛/二階堂ふみ/柳楽優弥/川栄李奈/新井浩文/
光石研/柄本明

フランケンシュタインの恋

一個被不知道什麼技術製造出來的人造人 ( 劇名稱的フランケンシュタイン,也就是科學怪人 ),只有廣播陪伴著他在深山裡度過漫長的歲月,直到遇見了無意中闖進山裡的女大學生,動搖了他的情感,挑起了他想要成為人類與愛人的心...

感覺上就是另一種形式的美女與野獸,我個人是對這種類型的愛情不太感興趣,果然看了以後也確實沒有被吸引。
比較起來,我覺得或許稍微有意思的,大概是科學怪人對自己是否能成為人類的疑問與探究。
不過,要說的話,既然都稱為科學怪人,也同樣在追尋著成為人類,Mary Shelley 的<Frankenstein;The Modern Prometheus>在這方面的敘述力道更深厚、也更具衝擊力,Mary Shelley 筆下的科學怪人從未知中覺醒、既而學習文字、開始思考自己的定位後、再到被抗拒放逐而對他的造物主與人類產生仇恨、最後敵視命運的這段經過的心境描寫;不但充滿張力也具有相當強烈的宿命悲劇感。

相較之下<フランケンシュタインの恋>透過廣播與愛情的鋪陳的探討,則顯得稍嫌表面輕率,無法給人宿命與悲劇的強烈張力,Mary Shelley 筆下的科學怪人既讓人憐憫也令人恐懼,但<フランケンシュタインの恋>中的科學怪人就沒辦法讓人映射出這麼複雜的情感。

只是,我想我還是會看完<フランケンシュタインの恋>,雖然劇情完全無感,但是劇中的女主角二階堂ふみ實在太討喜可愛了,其實我本來就是為了她而看這一部,因為她而把本劇追完,說起來也很合理啊。

 

 

サヨナラ、えなりくん
テレビ朝日 日 24
渡辺麻友/ えなりかずき/上地春奈/池田成志

サヨナラ、えなりくん

渡辺麻友飾演的女主角桐山さおり渴望談一場純純的戀愛,然而總是遇到えなり附身的爛男人而失敗告吹。

劇情就是如此,非常簡單,這是一部很典型的單元劇,所謂的典型意思是情節公式化,劇情走向公式化,角色設定單純,每一集加入數個特別出演的演員來加入故事,然後再把這個故事的發展套向情節與劇情的公式,接著一集就就結束了。

每集故事總是依以下的順序出演:
桐山さおり遇見了一個不錯的男人→調整形象配合男人的喜好而陷入愛河→發現好男人其實並不好→驅魔拔除附身於男人身上的えなり→分手,等待下一個機會→回到第一點重新開始

基本上典型的單元劇恐怕可以說是最無聊,因為變化很少,但也最安全,對觀眾而言有時反而因為單純好預測而容易拿來作為打發時間的消遣,除此之外,就看裏面的梗或演員能不能合到自己的喜好。
以我來說;上面所說的理由符合了不少,雖然我不是很閒,但還是有必須吃飯配劇的情況,剛好現在的我比較愛不必動腦太多的日劇,所以本劇剛好中獎。對渡辺麻友的感覺不差,而且這次她的表現算是好得超乎我的預期,所以演員陣容方面也 OK。

因此,雖然真心認為這部日劇不怎麼樣,但看起來應該會不知不覺間地追完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