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天的行程,是立山黑部;其實應該說,是從立山到黑部湖。

這是我們此次中部旅遊的最大重點,最初朋友邀約時的行程路線,就是從名古屋到立山黑部,沿著這條路線,才又衍生規劃出了金沢、合掌村與高山的旅行計畫。
一開始我們還在討論;該把這個地方放在前半還是後半?鑒於這條路線看起來漫長而且費力,所以我們決定,很累的還是先結束掉好了,免得放在後半段會顯得欲振乏力。

因為畢竟是交通不便的高山,我們打算把心力放在單日的立山黑部來回,所以今天的立山黑部也沒有安排什麼特別的餐點行程,早餐可以在飯店解決,中餐則是昨晚在便利商店買好的麵包和泡麵,晚餐就等下山後回到富山後再作打算。
第三天的立山黑部行程,最擔心的還是趕不上接駁交通車,那意味著我們必須徒步走回立山車站才能開車回富山,真是最糟糕的狀態,如果在比較近的美女平走回來也還罷了,若是在室堂或天狗平就不太妙了,所以從某種程度來說;這一天是最需要準確計算及確認時間的一天。

我們大概是快九點時到達立山駅,後續的路必須搭乘纜車到美女平轉巴士交通車,所以我們把車子停在這裡,準備搭纜車。
在立山駅一下車就感到一陣很愉悅的寒風撲面而來 XD,感覺就像是第一天來日本時在高速公路上的第二個休息站時感受到的寒意,對於我這個怕熱的人來說,實在是太讓人喜愛的溫度了。
立山駅非常符合我心目中那種山中車站的模樣,沒有那種大都會車站強調的冷硬近未來感,而且也並不氣派壯觀,倒是有些簡樸自然的親切,是那種很想讓人親近擁抱的的舒服感覺,我倒是比較喜歡這樣的車站建築...雖然也會很想見識大都市的 JR 鐵道站等令人讚嘆的建築物,但那不適合擺放在眼前的立山。

043044.jpg045.jpg

在立山駅前方有規劃一個小小的公園,公園裡有一棵很大很漂亮的樹,我真的有很喜歡拍樹的怪僻...

046.jpg

走過大樹之後,就會看到有海拔高度的標示,立山駅位於海拔約四百多公尺之處,不算很高,但接下來我們就要從此開拔前往海拔兩千公尺的室堂高原了。

047.jpg

首先,要先乘坐纜車前往美女駅平搭乘巴士,其實這所謂的纜車,和我印象中的那種貓空纜車的纜車並不一樣,反而比較像是電梯--沿著較陡的斜度向山上攀爬的電梯,只是它製作成階梯形狀的像是火車頭的載具。
車內空間很小,座椅之間的間隙更是小得不可思議,當天乘車的人很多,是那種多到一看就知道別太奢望搶得到座位可坐的多,很想把車內景致拍下來,但人實在太多,雖然還能有轉身的餘裕,可除非高舉手機,否則拍到的都是人,所以我也就放棄在車廂內拍照的打算了。
不過,在到站後我還是有拍了一下纜車的外觀,只可惜在稍陡的階梯上我很難拍到全景 ( 本人有些微的懼高症 XD )

049.jpg048.jpg

美女平駅是我們在立山的第二個車站,也可以算是休息站。第三天的立山黑部行程,其實除了某幾個點有出站以外,大部分都是在車站暨休息站的各個據點中移動,因此這些車站中都有很多伴手禮和飲食物資可以購買。
但是,因為美女平在這趟行程中還在很前面,所以一開始我們只是看看,稍微記一下價格,然後就坐上巴士前往室堂了。

開往室堂的巴士是不折不扣的觀光巴士,車子一發動,車上的電視便開始播放關於立山的介紹影片,配合著並計算好車速,在車子經過某些景點時,影片都剛好播放到關於那些地方的介紹部分。

從美女平往室堂的這一段路程之上,我們也路過了很多最初一開始在決定行程時;經過討論後放棄不去的地方,像是天狗平、弥陀ヶ原、称名滝等地,巴士起點的美女平也是錯過的一站,我們沒有出站而就只是在站內等著巴士的到來而已。
這其中最可惜的應該是称名滝 ( 稱名瀑布 ),當車子行至可遠眺称名滝的地點之時曾刻意放慢車速,車上的旅客遠遠看著称名滝都不由自主發出了讚嘆聲,但我們坐錯邊了,無法透過車窗拍下這一難得的景色,雖然車速不快的路上我也有透過窗子照了幾張,但想起來沒拍到称名滝還是覺得有點可惜。

050.jpg

這趟巴士路程的時間不算很長,大概三十分鐘,不過它輕緩的行車速度和車上電視播放的悅耳聲音;對昨天才走了一整天金沢而晚睡又早早醒來奔向立山的我而言,真是非常催人入睡的安眠曲,整條路上我就一直重複維持著清醒、偶爾再瞌睡個幾分鐘又馬上醒覺地望著車外的步驟。

美女平標高 977 公尺,幾乎近千,但從這裡出發時,我沒有感覺到氣溫有什麼與立山駅相比的顯著變化,景色也還是一片青蔥鬱鬱,但是一直到過了弥陀ヶ原以後,從車窗外看到的景色有點不同了,遠方看到的山脈也逐漸有了雪白的妝飾,而將要到達天狗平之時,雪白的顏色也開始出現在路旁,而過了天狗平以後,眼前的色彩就越來越單調。
我們、應該說坐在車中的人心裡都明白這景色的變化正意味著;目的地室堂高原就要到了。

051.jpg

這是我第一次看見雪,雖然只是積雪,但還是很興奮。

最初在巴士上看到的遠山積雪,就像山水畫裡的留白,又有點像是學畫水彩時頑皮地在畫完青山後加上白色顏料抹過去的視覺感。
經過天狗平後在路旁看到的雪,就像是不小心遺落下來的大冰塊,正在平心靜氣地慢慢消融。
只有視覺上的想像,沒有太大的真實感。

052.jpg

在室堂下車後,那與立山駅不同的溫度落差加上觸目所及的大片雪白,才終於讓我有了看到雪的實感。

053.jpg

雖然室堂比立山駅冷得多,但因為艷陽高照的關係,我覺得沒有很冷--好吧,剛到時是感到很冷的,冷得讓人很開心的那種冷 XD,所以我馬上披上了外套和圍巾,但等到逐漸習慣以後就覺得沒那麼冷了,結果又一件件脫掉 XD,結果到最後還是維持著上立山時的打扮;短袖上衣和長褲。
但是,雖然體感溫度沒那麼冷,可是當地的水真的好冷,在室堂駅裡上完廁所後洗手時,手竟然被水龍頭流出的水沖到凍僵,所以馬上把手伸到旁邊的烘手機烘,不是為了烘乾,是想把手烘暖 XD

室堂是一個高原,標高海拔 2450 公尺,相較於前面幾個據點,室堂駅的規模比它們都要大得多,車站內除了必備的伴手禮和飲食購買處之外,還有提供休息飲食的區域,甚至連郵局都有。
我在這裡買了漂流木作成的明信片寄給朋友,如果沒記錯這是八天旅遊中買的最後一張明信片,後來的行程中始終沒看到喜歡的明信片,所以都沒有買。
但是我卻忘了昨天金沢買的明信片是在這時候一起寄、還是回富山才寄的了。

054.jpg

室堂周邊也有住宿的地方,如果要在立山玩上超過一天的話也可以住在室堂的ホテル立山,而且還有溫泉設備,但鑒於立山是觀光熱門景點,可能要很早很早預約才能訂到吧,總之我們很早就排除了住在立山的念頭了,而是把目標放在室堂的雪の大谷。
室堂也是從立山往黑部湖的起點,室堂同時也是我們立山黑部行程中立山部分的最後一站,我們不去標高三千公尺的立山頂峰,在室堂的遊覽結束後,我們就要從這裡鑽過立山前往大觀峰、直驅黑部平朝黑部湖而去了。

我們來立山的時候是六月,距離立山開山已經快要兩個月的時間,立山因為冬天會封山,所以不能前往,只有春天開山後才能入山欣賞那高絕雪壁構成的雪の大谷。
但不知道是我們來的太晚了,還是確實溫室效應有所影響,我覺得眼前的雪壁讓我感到有點失望。

明明在圖片介紹時看到的雪壁是這樣。

055.jpg

但是我看到的是這個模樣。

056.jpg

不是說不好看或不滿意,畢竟雪之一物對於生長在台灣平地的我而言本就是稀有物,看到這麼多這麼大量的積雪,哪有覺得醜或不滿的道理?現在回想起來我還是覺得這一天的雪の大谷真是一個很棒的行程,但因為期待的太大太多,而結果又有著些許落差時,多少就有點感到失望。
也許我們真的來得太晚啦,不管是晚了幾年還是幾個月,總之沒能見到最巔峰時的雪の大谷都是一件很可惜的事,但我終究還是有機會來到這裡看到了雪,也看到了那在台灣看不見的混合著春天青綠的廣闊雪白,已經是很滿足的了。

057.jpg

在這裡還將一個距離不長的斜坡開闢成滑雪坡,坐在管理處提供的塑膠板上往下滑就可以稍稍體驗滑雪的樂趣,其實就跟台灣的滑草很像。

058.jpg

還有一個小小的像是愛斯基摩雪屋的雪洞,插著用保麗龍作的假雪人,其實也是一個提供體驗和合照的場所。

059.jpg

剩下的該作的,就是盡情地賞雪了,不過室堂開放的賞雪的區域有所限定,基本上只能在圍起來的那一段路線內欣賞拍照,而且也有工作人員嚴格地關注一些如攀爬雪壁等等的禁止行為。
不過公路並沒有限制,想一路往山下走也可以,但雪壁的範圍有限,基本上在走過圈住的範圍後也沒啥雪壁能看了,只剩路邊的積雪可看以及遠方的雪谷可供眺望。

060.jpg061.jpg

把雪抓在手上,觸感很像夏天吃的剉冰的冰,朋友說覺得雪應該是要比剉冰的冰再細一點,但是我搓著搓著還是感覺;兩者之間的差別沒有很大。

062.jpg

走賞 ( 拍照 ) 結束後,接下來就要前往黑部湖了,從室堂往大觀峰的這一段,必須搭乘隧道無軌電車前往。到了大觀峰之後,又要趕快搭纜車向黑部平而去--這一次的纜車並不是立山駅往美女平的那種像電梯一樣的登山纜車,而是像貓空纜車那種整個車廂懸吊而下的纜車,對於有點懼高症的我而言是非常恐怖的交通工具,搭這種纜車我一般都不敢站在外側,會很執著地往中間擠,於是往往因此無法透過車窗對外拍照。
等到了黑部平以後,還要再搭乘一次像立山駅往美女平的登山纜車向下往黑部湖駅,從那裡出站後就是我們此次立山黑部的終點--黑部湖與黑部水壩。

063.jpg

從立山駅開始到最後的黑部湖駅,是一段非常漫長的路程,而它必須反覆轉搭交通工具的交通方式也是這段行程的特色之一,基本上每一段路都有景色可以欣賞,除了室堂往大觀峰的這一段隧道無軌電車路程以外,因為在隧道中所以沒能看到什麼,但也因此倒也沒給人那種揮汗如雨趕時間的感覺。要說可惜的話,就是我們為了等車都沒什麼出站,只能在站內的伴手禮商店流連。
一直要變換交通工具,說起來好像很複雜,但只要看官方網站上的路線圖就很一目瞭然了;

064.jpg
( 圖片來源為:https://www.alpen-route.com/tw/about/introduction.html )

從圖上就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能從立山通黑部,也能自黑部往立山,我們的立山黑部行其實沒有完成全部,後面的扇澤、信濃大町都沒有安排在行程上。

黑部湖與黑部水壩就和室堂一樣,欣賞的都是一種壯觀和遼闊的感覺,只是一個由青翠高山和河湖所構成,一個則是由白雪覆蓋的高原和山谷所組成。

黑部水壩是日本最大的拱型水壩,也是日本最大的水庫,走在堤壩上很輕易地就能感受到這種種的「最大」,據說大壩放水時的景色非常壯觀,可惜今日以我們的行程時間規劃無緣得見。

065.jpg066.jpg067.jpg

前方的洞口就是前往扇澤的出入口,而走到這裡的我們也不能再往前,因為手上所持的票券也就只有到這裡而已了。

068.jpg

然後,就是把剛剛走過的路和坐過的交通工具反過來再進行一遍,回程的路上只有一點不同,原本我們是從坐巴士由美女平直達室堂,但是從室堂回來時卻是坐到弥陀ヶ原,接著再由弥陀ヶ原坐巴士前往美女平,多了一次轉乘。

回到立山駅的時間,大概是下午三點左右,和昨天金沢晚上九點才結束行程相比,立山黑部行算是結束得既早又乾淨俐落,看起來時間還剩很多,但其實也是因為我們沒有在不排行程的點耽擱太久,立山畢竟不比金沢是城市,依靠定點巴士和纜車接駁的交通方式還是得留意一下時間,不然到最後沒車可以回去也挺麻煩的。

接著我們就開車回富山了,回到富山時還不到五點,,所以也多了很多好好逛的時間,這一次總算是還在総曲輪的營業時刻了,可是很可惜地忘了把商店街營業的模樣拍下來 XD
去了朋友一直想去的大國藥妝店買東西,大國藥妝的店頭曲超級洗腦 XD 我沒有什麼想入手的藥品,倒是對它們賣的糖果很感興趣。

晚上回飯店在看電視時意外地看見生物的演唱,這次來日本的八天我也曾想過;也許有機會看到些關於生物的什麼,但因為我們都是往觀光景點移動,所以別說是生物了,就連流行歌曲也沒聽到幾首,不過能在電視節目中看見他們,總算感覺還是有看到生物了,雖然電視演唱不算什麼太稀奇的事,網路直播或影像的錄製也能達到這一點,不過能夠在這一次的旅行中看到生物,還是讓我覺得很開心。

069.jpg

而在生物演唱結束後接著播放的是麻由出演的<最後のレストラン>,我覺得能夠連續看到生物和麻由真是太幸福了...
和生物一樣,其實我也很希望來日本可以看到關於麻由的一些事情,但感覺演員比歌手樂團還更難看到有關連性的事物,本來覺得昨天在金沢是最有可能找到的,但是在兼六園卻沒能找到她拍照之處,可是能在電視上看到播映她演的日劇,而且還是和生物接連出現,對於第一次到日本的我而言已經覺得很夠了。

07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