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季不知道為什麼,追看的日劇有一半都在六、日,所以它們的字幕更新大都落在放完假上班的日子。因此
我都在上班日的夜晚追上週六日播映的日劇,假日反而看的都是本周一到五上映的日劇。

 

以下排列依上映時段為順序

朝が来る
フジテレビ 土 23
安田成美/川島海荷/田中直樹/佐津川愛美/林田悠作/
小野塚勇人/石田えり

朝が来る.jpg

這是在六月出國回來後才加入名單的日劇,在播出日期來說其實應該算是四月春季檔期,但上映的很晚,而且也是結束在七月的夏季檔,所以就還是把它放在這次的感想中了。

不過我實在是忘記為什麼會把<朝が来る>放在硬碟裡了,可能當時剛回國,精神倍感抖擻所致吧。
雖然已經不記得初衷為何,但是我卻意外地喜歡這部日劇,尤其喜歡它緩慢緊繃的節奏--這似乎已經成為近年來我對日劇的選擇偏好了。

<朝が来る>與本季的<はじめまして、愛しています>題材都是從領養孩子著手,但後者比較偏重孩子與領養家庭的情感與問題方面,前者的重點則比較放在將孩子送養的未婚媽媽身上。

兩者相較之下,<はじめまして、愛しています>是比較標準的日劇模式,每集一個主題,先有問題出現,主角們想辦法度過,獲得新的成長與情感的增溫,也順便一點一滴地改變身旁的人,總的來說就是那種每一集都往好的方面移動。
<朝が来る>卻並非如此,圍繞著送養孩子的未婚媽媽ひかり身上的故事悲慘而嚴酷,對ひかり來說;在她的生命中可以說幾乎沒有遇到過好事,即使有也很快就會背離或失去,她生下的那個無法養育而送養的孩子造就了另一個家庭的幸福,然而她卻一再地沉淪而無法看到真正的光明。
性格決定了命運,ひかり的人生到底值不值得同情,那該交由觀眾的感受來決定,但無論值得與否,我只確信自己不是很想看到一個一路下墜而終究徹底毀滅的悲劇結局,每次看新的一集時,我都在想;那隻把她拉上來的手,什麼時候會出現?

是說,飾演ひかり的川島海荷染了金髮,我一時之間卻認不出來了。

 

 

徳山大五郎を誰が殺したか?
テレビ東京系列 土 24
欅坂 46/嶋田久作

徳山大五郎を誰が殺したか?01.jpg徳山大五郎を誰が殺したか?02.jpg

初決定把這部日劇加入名單的原因有兩個:
一是想聽聽欅坂的新單曲 ( 當時還沒聽過 )
二是對擔任 Center 的平手友梨奈有好感
 ( 當時在一群人只認得出她 )

結果不知不覺間就快把這部深夜日劇看完了 XD
雖然我想自己應該會看完它,但我不覺得<徳山大五郎を誰が殺したか?>在劇情的表現上有多好,從一開始徳山老師突然成為屍體,而後全班學生 ( 欅坂全體成員 )在驚嚇過後沒有報警反而藏起屍體的設定展開;就決定了整體劇情在後續發展上經不起邏輯性推敲的荒誕不經。
把簡單的事情變複雜,本該沒事的弄得很有事,就是<徳山大五郎を誰が殺したか?>的中心思想,為什麼會有那些荒謬的劇情發展?因為不這麼做就演不下去,就像為了要讓主角勝過魔王,只好把反派破格變笨的手法一樣。

我真覺得在<徳山大五郎を誰が殺したか?>尋找劇情的精彩是緣木求魚,但去除掉故事的本身,這部日劇的拍法倒是有些地方很有意思,像是片頭曲的畫面就拍得很好 ( 不過把成員的靜態畫面都拍得很醜 ),壓爛的馬卡龍、被燒成灰的玫瑰,還有套著紙袋被扭曲捻轉的高中女生,這幾個畫面都透露著某種陰暗灰色的變異感。

徳山大五郎を誰が殺したか?03徳山大五郎を誰が殺したか?04徳山大五郎を誰が殺したか?05

還有,劇中時時穿插的推特頁面也很適時快速地把現場所有成員心思給彙整起來,對於像這樣擁有一大堆角色的日劇,其實是很有必要的設計。

徳山大五郎を誰が殺したか?06

不過,這些好的小細節還是很難掩飾整體的不濟,但是劇情也許本來就不是重點,因為就如同我被吸引來看這部日劇的理由--這本來就是一部為粉絲服務的戲劇合作作品。

至少,在看這部日劇之前,欅坂的成員我只認識三個;平手友梨奈、今泉佑唯和小林由依。
平手身為 Center 所以一定認得,今泉和小林則是因為歌曲<渋谷川>的關係,但是我真正能在任何場合 ( Live、PV或節目 ) 中一眼認出的成員只有平手。
而今,還沒看完這部日劇的現在,我所認得的成員已經多了很多,雖說多少是因為這幾個月有看了她們不少 Live 演唱的關係,但這中間恐怕也少不了<徳山大五郎を誰が殺したか?>的推波助瀾,畢竟相較於流行音樂,我還是比較對戲劇感興趣也用心。

如果要以服務粉絲與推廣宣傳來說的話,在我自己對欅坂認識程度的轉變上;還是看得到這部日劇的成功之處。

 

 

HOPE〜期待ゼロの新入社員〜
フジテレビ 日九
中島裕翔/遠藤憲一/瀬戸康史/山本美月/桐山照史/山内圭哉

HOPE〜期待ゼロの新入社員〜.png

改編自韓劇<未生>的日劇,不過在選擇決定之前,我並不知道這一件事,單純地只是因為出演的山本美月才會想要看看。
最初也並不看好這一部日劇,對上班族和企業類的題材實在很沒愛,所以一開始真的只是打算要看看而已,給山本美月一個機會,但也隨時可以放棄,並沒想過自己後來會這麼地期待它每周的更新。

為什麼不喜歡上班族和企業類的題材?因為自己也是在這社會中工作的芸芸眾生之一,戲劇中的職場型態對我來說實在太不真實,很難產生共鳴,有時我倒寧願它不是從真實出發的超現實題材,完全偏離事實的誇張反而能讓我遺忘一切而融入。
<HOPE>卻是很少見地讓我感覺到還能與現實有所連結並產生共鳴的職場劇,儘管它也仍然未脫日劇於職場劇中刻意營造的那種正面得一切「都往好處發展」的設定,但總算還能從主角身上看見同樣都在努力的我們的影子,也可以感受到面對上級與環境共同的無力感。

對我來說;一周一次的<HOPE>是一個裡拜辛勞工作的慰藉,所以它停播的那一周也帶給我某種有什麼該作卻沒能完成的不能習慣的感覺--雖然我知道總是要適應,畢竟這部日劇即將就要結束了,以後總要習慣沒有<HOPE>的日子。

我知道很多看過韓劇<未生>的人都對<HOPE>很有意見,我想改編劇就是這樣,總會引起不滿,其實我也無意為<HOPE>辯護,儘管我沒看過韓劇,但還是能感受到<HOPE>在某些情節的敘述太快太不細膩,總覺得帶過得太草率,而且我也對主角中島裕翔的演技表現很不滿意。
不過我想;我不會去看韓劇來驗證何者正確與否,青菜蘿蔔各有所愛,過去經過幾次嘗試後,最後的結果讓我知道,即使日劇有很多缺點,但它的各種方面還是和我的口味比較合,在年紀越來越大而時間也越來越有限的現在,我選擇在自己最有感覺的範圍裡打轉...這大概就是所謂的;越老越缺乏冒險精神吧。

 

 

受験のシンデレラ
NHK BSプレミアム 日十
小泉孝太郎/川口春奈

受験のシンデレラ.jpg

一個家境困難的夜校高中生、一個曾經輝煌但被合作夥伴背叛的補習班老師。
兩個人陰錯陽差地結合成一個志願考上東大的合作團隊。

<受験のシンデレラ>感覺上就是一個縮小的個人版<ドラゴン桜>,劇中教學的風格也像<ドラゴン桜>;著重的是考試的方法、學習的重點、分數取分的掌握與應試的策略。

從某種程度來說,其實就是將填鴨式教學發展到最高技巧的應用,一直以來我都很佩服能夠抓住考試重點和讀書技巧的人,可能是因為自己是那種非常死腦筋的人吧 ( 不是執著,是不會靈活運用頭腦 ),所以這類型的日劇一向很得我所好。
當然,其實我更喜歡<ビリギャル>那種激發學習興趣的教學,但是總覺得相較於教學技巧,<ビリギャル>可能更難在我們的社會中看到,或者說更不容易取得成績上的成功與優勢,因為畢竟在台灣,儘管經過多次教育改革,但骨子裡還是填鴨式教學的教育環境。

總之,<受験のシンデレラ>就是這麼一部把從谷底的女高中生拉上東大的成功故事,如果一個貧困到必須打工來維持家計、還老是被遊手好閒的老媽偷走積蓄的孩子都能考上東大,還有甚麼不比這更勵志的?

 

 

そして、誰もいなくなった
日本テレビ 日曜ドラマ
藤原竜也/玉山鉄二/二階堂ふみ/伊野尾慧/黒木瞳

そして、誰もいなくなった.jpeg

這部應該可以說是本季卡司最強的一部了,但收視卻慘不忍睹...
可是,我覺得這種收視表現不算太意外,雖然我快把這部日劇追完了,但它劇情與邏輯犯駁之處實在太多了。

藤原竜也飾演的主角藤堂新一,本來是個有著大好前程的程式設計師,就快要和懷有身孕的未婚妻步入禮堂,但某一天突然被告知自己使用的個人編號屬於他人,而自己反成了盜用個人編號的詐欺者,霎那間失去了工作與存款,還被控貪污了公司的巨額款項,於是他努力地想娶回自己身分,但從此之後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讓他離原本的自己越來越遠。

從個人編號的使用與盜取,看得出來編劇是想藉此凸顯數位化世界的危險與漏洞,但只可惜故事未能在這個部分有太多深刻的描述,反而越來越偏向藤堂新一的人際關係造成的仇恨與誤解方面來進行。
後半段劇情則以更離奇的「讓世界陷入孤獨」為劇情主軸,癱瘓全國個人資料確實是很可怕的危險,但名之以「讓世界陷入孤獨」的說法實在是太繞口的浪漫說詞,雖然恐怖主義都有個自我必須信奉的信仰,但你真的相信那就能讓世界陷入孤獨?不否認這個計畫確實大膽而恐怖,如果成功真的會癱瘓掉一個國家的內政軍事與企業經濟,但是陷入孤獨?想出這個口號的人真的知道「孤獨」這個詞兒的意思嗎?

從一開始藤堂新一身分被盜用時就有很多不太合理的小細節,他的朋友、家人、甚至是工作報稅單等等的事情都能證明本人的身分,還是說要向媒體爆料控訴也都沒什麼問題,因為他本人根本沒有任何錯誤,今天是國家的個人資料管理出了問題,有太多的方法,但藤堂新一甚麼都沒作,傻傻地被奪走了一切還遭到通緝,反而是冒用他身分的人後來上電視伸冤
把主角設計得這麼老實來讓所有情節順理成章與水到渠成的設定,實在是讓我覺得太難讓人接受,而且我實在很難想像會有哪個數位程式設計公司會公然地設計出「Miss.Erase」這種可以消除一切的程式,就不怕哪天婊到自己?更別說後來用十架遙控飛機炸彈就想徹底改寫國家所有資料建檔的計劃有多麼幼稚天真且可笑了,而且主持與進行計畫的人竟然才四個人,把日本的防衛系統和警察公安當作只領錢不會作事的飯桶嗎?

不過,我也還是快把這部日劇追完了 XD
為什麼呢?我也不知道,一開始把它加入名單的原因是二階堂ふみ,不過中途曾覺得真的再怎麼喜歡二階堂ふみ也實在快看不下去了,一度想放棄,只是最後不知道怎麼地覺得再給它一點機會好了,結果就這麼給啊給的竟然就追到快最終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