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坐飛機,感覺真的很新鮮。
不只是如此,在機場內等待飛機起飛的那兩個小時,還有臨櫃辦理機票與通過海關的經過,以及提著行李托運、秤重並步向航廈的那一段路程,對我來說都是很新鮮的體驗。

因為都是第一次啊。

003.jpg

三點抵達機場,六點起飛,扣除辦理手續與移動等事宜,在起飛前其實有很長一大段的時間可以好好休息,不過我的精神狀態正如上一篇提到的那樣,實在是興奮得睡不著--應該說是不想睡,覺得來到從未想過會來的地方,拿來睡覺真是好可惜的一件事,我寧願四處走動看看,看看我們的國門,看看其他和我一樣即將準備出國的人們臉上的表情與身上的妝扮。
就算是上方螢幕顯示的班機訊息也很引人注目,很久不曾看到那麼多城市的英文發音與拼音,每一次的廣播也令人很想豎耳傾聽,多種語言的提醒在我的生活中除了捷運以外都不太常聽見的,儘管都是些冷硬的訊息,但對於第一次接觸的我,都別具新鮮的吸引力,活像個進城市的鄉下人一樣;什麼都感到好奇。

候機大廳的右方是很大塊的魔術玻璃,雖然如此還是隱約能看見玻璃後方有著停放的飛機與一輛輛車子,那些車子是接駁還是整備用?因為看不清楚所以無從得知,剛開始等候時大約是四點快五點的時候,五點後天色就開始有些白了,夏天的太陽來得比較快,所以不久就天亮了,身旁的友人直呼可惜,因為對著魔術玻璃,沒法拍到機場的日出。
我倒是不以為意,當下對我來說,那個在機場內從深夜凌晨而至清晨的等待,就是一個足夠新奇的感受,不過我卻也沒想到把自己等候的那個環境給照一下,不拍照的習慣實在是根深蒂固地影響了我啊。

在六點前,我們走出了候機大廳,擠上了登機的巴士。
我一直以為會是從長長的廊道走上樓梯上飛機,看來我一直以為的並不正確,巴士前往登機的路程很短、時間也很短,但不知道為什麼方才還愜意地在大廳左看又看的我卻失去了耐性,不知道是否因為離出國的距離越來越短,反而有點等不及的焦燥了呢。

飛機起飛加速時的感覺,讓我想起了小時候坐的雲霄飛車,有種先後仰然後被扯住往前的加速感,原本很害怕未曾做過飛機的自己能否適應三萬呎高空的氣壓,但後來證明了只是自己的杞人憂天。
坐飛機的四個小時內,我高昂的情緒總算有了一點鬆弛,稍稍小睡了一下,雖然是那種耳朵旁還聽得到聲音的淺眠,一直到空服員遞送入境填寫表時才又恢復了興奮緊繃的情緒。

到達日本中部國際機場時,本以為又要再坐一次登機時的小巴士前往航廈,但這次卻是直接接駁航廈的樓梯,不知道是否錯覺,感覺上從航廈前往海關入境的路程相較於台灣短了很多,是因為太開心了所以不自覺加快了腳步嗎。

我覺得桃園國際機場和日本中部國際機場其實在觸目所及的硬體上沒有太多的差異,那天我去桃園時並沒有下大雨,沒能見識到水上機場樂園的窘境 ( 當然最好別有這樣的見識 ),而且也沒有逛免稅店,比較不出甚麼不同。
同行的友人知道我是第一次出國,湊過來問了:「到國外了,有什麼感覺嗎?」
我回答他:「除了聽到的日語變多了以外,沒有太多不一樣的感覺。」

機場是國際機場,所以本來就不同於國家的本土,而「國際」這個詞在機場裡可以看見某種微妙的統合感...這是我剛進日本的第一印象。

而甫進日本中部國際機場,真能切切實實地感受到這裡果然是信長曾經統治之處,常常看到信長的肖像出現在海報與裝飾上,四邊牆壁上的忍者、手裡劍圖案也讓我想起當年護送家康穿越伊賀的神奇半藏「神君穿越」之舉。
好吧,我沒有照相,真是太可惜了 XDDD
寫了這麼多,沒放張日本中部國際機場的相片,確實很像在說空話,所以我就跟朋友借了幾張機場的圖片放上來好了,在此向他致上深深的謝意。

004005

不過,他也沒照到信長和忍者 XDDD

到達機場時因為已經十點多了--其實我有點無法確定,從台灣到日本,坐飛機約四小時,六點二十出發,應該是十點半會到,但是日本與台灣有一個小時的時差,日本快了台灣一小時,所以如果照這樣推算,當下應該是日本時間十一點半。
我想不起來當時到底是幾點了,但總之我們的午餐是在機場內解決,在一家炸物蓋飯餐廳解決。

這是到日本後的第一餐,我點了一個炸鰻魚蓋飯,記得價格是日幣 1700 元,換算成台幣真是嚇死人的貴,但是剛踏上異國土地的我並沒有去想那麼多,不管怎麼說這都是第一次出國吃的食物,對我來說很有種特殊的紀念性質,價格暫時不在考慮範圍內。

不過這炸鰻魚確實炸得很好吃,份量也很多,罐頭鰻魚不算的話,在台灣吃過的鰻魚我只吃過兩種;一種是常見的蒲燒。另一種是像紅燒肉那樣醃漬過後裹粉炸的紅燒鰻,通常是炸完了以後放到滷白菜裡浸著吃。像炸鰻魚蓋飯那樣直接裹粉炸的鰻魚真的是第一次吃到,而且肉質也很肥美,真的是太肥了,肥得我吃到後來必須頻頻抓起旁邊的茶杯來灌 XD
還有味增湯超級鹹,是鹹到舌頭都會麻痺的鹹,這麼鹹的湯對我來說幾乎可以不用任何配菜就可以吃掉一大碗飯了。

據同行友人的說法,日本食物真的就是這麼鹹,嚇 ~~ 那我在台灣吃到的日式料理味道是怎麼一回事?果然有配合國情作調整囉。

這次我倒是記得照相了,看了一下檔案建立的時候,這張相片是我出發至今照的第二張 ( 第一張是機票 XD )。

006

吃完飯後,就要前往取租用的車了,走出機場的空調後,在租車處我第一次感受到日本的氣候,太陽雖然很大,但沒半點熱的感覺,雖說我人躲在建築物的陰影下,但在台灣即使如此依然能熱得你全身冒出濕黏的汗,氣候方面的不同讓我非常高興,因為實在是太怕熱了。
在朋友們前去取車的時候,我離了一段距離關照大家的行李,看到右前方有一台好大的休旅車。
「是誰會租那麼大台的車啊?」我看著那台大休旅車,心裡好笑的想著。
結果朋友們走出租車處之後領著行李和我走向這台大休旅車,XD 原來這是我們自己租的車。

接著就是長達四個多小時車程的移動了,由名古屋往富山,等於是從日本中部區域的最南端前往最東北之處,路邊的景色也提醒了我們這趟車程猶如自城市前往鄉村的過程。

在這趟車程途中經過了兩個休息站,那時的我們都已經身在岐阜,是日本中部的中心點,同時也進入了山區。
第一個休息站規模比較大,站內有餐廳和特產的販賣,放的音樂是欅坂 46 的<サイレントマジョリティー>--回想起來在日本這八天的旅途路上,從那種由廣播或放送的音樂裡,唯一聽到能辨認出來的歌曲是在休息站聽到的這一首歌,其他沒有一首認得出來。


在那裡買了一支葡萄口味的綜合霜淇淋,果汁味很重,但沒有太多人工感,到底是真才實料抑或是調味技術太好,僅憑這樣的嘗試無法探知。

第二個休息站只有廁所和販賣機,設計非常簡單,也沒有放音樂,這個休息站更接近我們的目的地富山,這也意味著離立山山脈更近一些了,所以山林的景色與氣候完全不同,下車的時候只著短袖上衣與長褲的我確實感受到與名古屋及前一個休息站截然不同的寒意,真是令人愉悅的溫度啊 XDDDD
這個休息站的景色真的很漂亮,連我這不習慣拍照的人也忍不住拿起相機拍照了。

007008

我們大約在五點多的時候抵達富山的飯店,飯店的斜對面就是富山車站,因為在車站附近,所以周邊也很繁華。
走出飯店後看到的第一個奇景;是拉著電線在架設好的軌道上奔走的輕軌公車,從沒看到過這種公車,除了在設定背景早一點的日劇裡,朋友說在富山住宿的這三天有機會可以去體驗看看,但最後我們還是沒有去體驗過。

009010

晚餐是 ( 據說 ) 很有名的麵家いろは,光看菜單上的黑拉麵簡介就讓我想起了中午那碗很鹹的味增湯,雖然這是招牌,但我還是不敢點來吃,所以我點了看起來比較清淡一點的白拉麵。
其實還是很鹹啊 ...> o < XDDD
但還是比中午的味增好多了,而且麵上面的白蝦和玉子都很好吃,麵...我是個不會分辮手擀還是機器擀麵的人,但確實很有滑溜的彈性,而湯一言以蔽之就是濃,味道超級濃郁、很複雜很複雜的濃郁,以我的口味來說還是覺得很鹹,但我記得自己有把湯喝完。

011

雖然可惜,但我覺得自己沒有選錯,尤其在看到三位同行友人走出來直奔大創買茶的動作,就更加深信自己做的是正確的選擇。

晚餐結束後,我們就在富山的市中心閒晃。
富山的市中心雖然很繁華,百貨公司與 Shopping Mall 一應俱全,但街上的行人與車卻沒有很多,而且街上的行人都很安靜,沒什麼看到大聲交頭接耳聊天的人,店家的廣播與音樂音量也不像台灣那麼大聲,走在街上儘管看著周遭的燈光招牌都很亮,可是整個城市卻好像缺少了與其光亮可相對應的活力。

「你不覺得,有種寂寞的冷清感嗎?這個城市看起來冷冰冰地,有種冷漠的疏離感。」同行的友人這麼說著。
我覺得我很認同啊。

感覺沒能被接受,彷彿被催促著離開,富山市像在拒絕著街道上的每一個行人,似乎急著回復它夜晚漆黑的本來面目。
這就是日本的夜晚嗎?我覺得自己好像看見了在日本推理小說中常見的有點像是第三者觀點般的冷徹、那種冷淡的文字語感。

012
( 再次引用朋友拍攝的富山夜景圖 )

「東京是個幻影」這句曾讀過的文字躍上了我的思緒裡,對我來說,第一個過夜的異國城市富山也有種等同於幻影般如夢似幻的不真實感受。
詩人室生犀星的詩裡這麼寫著:「故鄉是一個在遠方思念的地方,也是一個讓人悲傷吟唱的地方」,如今我身在遠方,可是並沒犯上強烈的思鄉病,倒是突然強烈地感覺到自己身在異鄉。在機場、飛機上、海關裡的一道道手續與語言的改變都沒能讓我有這種感覺,然而富山的城市夜景卻提醒了我這一麼一件事。
也許是第一次出國、或許是這趟旅程首次認真地感受了眼前的城市,更或者因為我們這一行人本就是異國的旅客,踏在不熟悉的土地上,才會有這種疏離感吧。

走著走著,不知不覺就來到了富山城。
富山城的遺址已經被規劃成了公園,距離富山車站並沒有很遠,大約是一個小時的路程--用觀光客那種走走停停,不時佇足拍照的信步閒晃節奏的話。

雖然將古城遺址收在城市當中,但一點也沒有突兀的感覺,大概是因為富山並不是那種日本的超級大城市的關係吧,但即使如此,我還是覺得富山城遺址公園規劃得很好,人行道的寬度足以令人放慢腳步瀏覽,也提供了古城與周遭的現代世界一點緩衝融合的空間。
看到富山城攸然發出夜光的自在模樣,讓我想起了困在高架橋與街道喧囂煙塵中的台北古城門,在那幅景象中看到的是現代化發展與古蹟保留衝突下的妥協無奈,但眼前的富山城卻以一種安然的面貌呈現出古今並存的自然。

一直以來都沒什麼在拍照,也沒有照相的習慣,所以其實不太懂拍照的設定,所以我是直接使用手機的自動調整來照相...不過,光天化日下還行,一到晚上就真漏了餡,照起來真是慘不忍睹...雖然還是看得出一點輪廓,但是我想不要在此獻醜好了,還是借用一下朋友的照片。

其實覺得同行的友人拍得真好,把夜晚的富山城拍得這麼漂亮。

013

在前往富山城的路途中,有經過松川--正確的說是跨越環繞富山市的松川的其中一道橋,據說在櫻花季來的時候,兩岸櫻花怒放的花海景色非常美麗,富山市還安排了搭船遊松川賞櫻的活動,但咱們來的時候早已不是櫻花季,看不見一點緋色,倒是一片綠油油的生機勃勃,望著整排茂盛的綠葉,雖不得見,但也能遙想櫻花樹開時的燦爛...只是究竟燦爛得多美?那卻又不是光想像就能想像得到的景象了。

014
( 同行友人所攝,感謝他願意讓我引用 )

尋訪完富山城的夜色以後,已經是晚上八點多了,這時咱們走到了總曲輪商店街,但此時整條商店街非常安靜,因為已經過了營業時間,所以沒有什麼人,我們還是把總曲輪大致走了一遍,但還開著營業的店真的沒幾家,不過有間咖啡屋倒是還營業著,那裡我們買了蛋糕當作回飯店時的宵夜--順便作為慶祝同行一位友人生日的蛋糕。

在台北很難想像會有商店街在晚上九點前就安靜得那麼徹底,這也讓我真切地感受到兩國生活習慣與文化的不同。

015

走完了總曲輪,大家決定要回飯店休息了,終於要結束日本之旅的第一天行程,在走回飯店的途中,我們順道進了便利商店--這是來日本第一次進便利商店,早先曾聽同事建議;便利商店的炸物熟食不可錯過,然而初次進便利商店時我沒有注意到熟食,倒是被一樣東西吸引了注意力;是一杯看起來超好吃的冰--

016

於是我決定把這杯冰當作今晚回飯店的宵夜了,因為不知道其他家便利商店是否也有這款冰品,所以決定先下手為強 XDD。

在飯店裡,整理了一下行李,吃掉了蛋糕和冰,躺在床上後睡意猛然襲來,睜著睡眼打著呵欠看著上方越來越模糊的手機螢幕畫面,這才真的感覺到累了,畢竟我從昨天早上八點起來後,到現在已經超過四十個小時沒好好睡上一覺--中間坐飛機時有淺寐了一下,實在是真的該睡了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