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覺得現在要我一話寫一篇感想,幾乎已經是不可能的事了...無論是體力還是時間,都很難有充分的空間。
結果,可能得這樣把好幾集合在一起寫,縮短篇數才能繼續寫下去了。
因為目前的目標,就是想辦法把這部日劇看完並寫完了,不管是用什麼樣的形式。

071

劇 名: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
    ( 當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流淚 )
    ( 追憶潸然 )
時 段:月九 ( 周一晚上九點 )
放 送:フジテレビ

脚 本:坂元裕二
音 楽:得田真裕
制 作:村瀬健
演 出:並木道子
    石井祐介
    高野舞

主題歌:手嶌葵/明日への手紙

出 演:杉原音/有村架純
    曽田練/高良健吾
    日向木穂子/高畑充希
    井吹朝陽/西島隆弘 ( AAA )
    市村小夏/森川葵
    中條晴太/坂口健太郎
    神部正平/浦井健治
    井吹和馬/福士誠治
    加持登/森岡龍
    船川玲美/永野芽郁
    丸山朋子/桜井ユキ
    源大輔/我善導
    西野美織/林田岬優
    白井篤史/安田顕
    林田知恵/大谷直子
    曽田健二/田中泯
    林田雅彦/柄本明
    佐引穣次/高橋一生
    柿谷嘉美/松田美由紀
    井吹征二郎/小日向文世
    仙道静恵/ 八千草薫
    音の母/満島ひかり ( 声 )

=================================================

第四話:あなたを好きになりました
播出日:2016年02月08日
收視率:8.9%

第五話:第一部・完結編 突然のさよなら...訪れた運命の日
播出日:2016年02月15日
收視率:8.8%

=================================================

 

「要是能喜歡上喜歡自己的那個人該有多好」
這是上一集最後讓我感到很難忘的一句話。

以前三集來說,看起來對音來說情況就是如此,沒能喜歡上喜歡自己的人,沒能讓自己喜歡的人喜歡上自己。
如果說男女主角在一起,是愛情劇最王道的結論,那麼<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大概不會是這種王道的戀愛日劇吧。
至少從前三集看來,是這樣。

但是,第四集練對音所說的話,卻讓我心裡燃起了王道的希望。
原來,練對音並非沒有感覺,而且不單單有好感而已,而是強烈到他自己都能清楚意識到的;喜歡。

072073

什麼時候喜歡上的呢?雖然練沒有明說,但我想恐怕是在第一集見面時就有了那種感覺了吧?

我想到<飛狐外傳>中苗若蘭對胡婓訴說自己情意的始末;從還在襁褓時就被父親苗人鳳抱在懷中、聽他敘述著關於胡婓的故事,一直持續到苗若蘭長大,種下了她想見胡婓一面的憧憬與渴望。
練會不會也是這個樣子呢?讀完音母親留下來的信之後,在將信送回失主手上時,是不是也忍不住期待著,被母親深愛且寄予幸福厚望的女孩子,究竟會是什麼模樣?

這或許也是練極力想把音從報答養父母的恩情桎梏中解放出來的原因吧,不僅僅是出自於善良的天性 ( 雖然練真的很善良 ),大概也有些不想看到喜歡的人就此這樣過一生的用意所在。

只是,我想對當時的練而言,他或許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對音的感情,時刻的想念可能被解讀成自己心軟關切的放不下,所以沒想過那可能是愛情。
也或者是說,他明白自己動了心,可是卻無法衡量自己對音與日向的感情究竟何者為重。

074075

喜歡是喜歡的,但所有的一切都並沒有釐清,練自己並不清楚,連看著他的我也弄不清楚,全部的猜想都有可能,可能都對或可能都錯,感情這一回事,愛情這樣的情緒,看似清晰卻難以理淨。

可是,在那一吻之後,練應該明白了,他真正喜歡的是音,但卻一切都已經來不及了 ~~ 他已經對日向表白了心意,而且也得到了對方同意的回覆,練與日向開始交往,成為一對情侶了。

076

練能作的就是避開音的視線,避免與音的一切接觸...要推開自己喜歡的人是很痛苦的,可是練只能這麼做。

077078079080081082083

在愛情的世界裡,惟有愛才是真理。
身為觀眾的我,事實上,太能接受這樣的安排,覺得無論是已經擁有女友而不能接受音的練、抑或是知道練身邊已經有人而卻步的音都太軟弱且不敢爭取了。
但是在看到刻意迴避彼此的兩人時,突然又覺得那正是練與音這樣的人才會選擇這樣的作法,因為他們都是不願意傷害別人的人,要他們兩人拋開一切的顧慮,實在有些難為。
而且,說真的;為愛情勇敢到不顧一切,固然是作為觀眾的一心盼望,但在現實中的情況,恐怕自己也不見得能夠做得出來,自己做不到的事,卻強迫其他人 ( 雖然是虛構的人物 ) 要做到,感覺有些不是很厚道。

只是,看著練與音兩人若無其事的相處,又時不時刻意迴避著對方,看著真的覺得很鬱悶就是了,市村的一句「你們都在說謊」戳破這種尷尬情境的作為;雖說是別有用心的揭發,卻也算是了了我心中的一點鬱結。

是真的很奇怪啊 ~~
明明互相喜歡卻沒有在一起,然後卻又和另外的人成對,狀似融洽地圍著桌子笑著看著彼此。
怎麼看怎麼怪異,越看越讓人覺得尷尬,但卻又笑不出來,反倒感覺到了一點酸。

084085

因為太了解練與音為什麼要做出這種不得已的決定,也明白為何日向與朝陽忍著沒有掀鍋,前者是太多顧慮,後者則是為了自我的幸福考量。
他們都沒有錯,只是想得太多。

如果照這個樣子繼續發展下去,練與音兩人只怕會就此離得越來越遠,但故事才到了第五集,以一般日劇十集的慣例而言,現在不過整部日劇的一半而已,究竟編劇坂元先生會讓接下來的故事如同這兩集兩人總是錯過彼此的慣例發展成一段結局不圓滿的苦戀,抑或是讓練與音就這樣放下彼此成就各自的幸福,或者峰迴路轉地有情人終成眷屬,目前還很難看得出來。

第五集最後的那一點點「五年後」的劇情,看不出這幾位主角之間關係的轉變,唯一能確認的事,應該就是練本人有了很大的變化,西裝筆挺的練看起來似乎已經不是當年那個貨運公司的搬家小哥,這五年內的他發生了什麼事,相信應該會是接下來第二部故事的重點吧。

086

是說;前三集高橋一生演的很討人厭的佐引前輩,在第四集的時候多少透露了一些他的故事;有過一段婚姻、生了一個孩子在離婚後由前妻撫養,而他雖然擁有探視權,但總是被再嫁的前妻阻擋。

087088

我不太明白;了解佐引前輩這件事情上對劇情而言有什麼樣的助益?或是說有什麼必要的發展?
是的,透過這段劇情無疑地我知道了佐引這個人的過去,但仍然無法解釋他在工作上的散漫態度與對待練的自私苛刻。

089.jpg

不過,也許編劇坂元先生本來就沒打算藉由這段劇情為佐引解釋或洗白什麼,佐引這個人討人厭也罷、其情可憫也罷;不過是觀眾接收到的主觀感受而已,並不具備甚麼正面或積極的必要元素。

我想;佐引的過去,應該只是要呼應練與音等人在東京咬牙奮戰的那個過程,是那種在東京打拼的人都有自己一段故事裡的其中一片拼圖,點綴於那所有為了完成夢想而在這個城市奮鬥的芸芸眾生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