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這是...遲來的第三話心得 XD
我是看完一集才寫一集,這就代表了它是我上一季預定要看卻還沒看完的惟一的一部日劇,幾乎是過完年後就一集都沒看了。

並沒有放棄的打算,只是想好好認真地看,尤其是不想在上班後的疲憊夜晚來觀賞,也不願意把那個追日劇進度的毎周固定的休假日拿來補它,結果最後的情況是要在那種上一季結束而下一季尚未開始的中間空檔,才有多餘的心力來好好感受這部月九了。

050

劇 名: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
    ( 當想起這段戀情一定會流淚 )
    ( 追憶潸然 )
時 段:月九 ( 周一晚上九點 )
放 送:フジテレビ

脚 本:坂元裕二
音 楽:得田真裕
制 作:村瀬健
演 出:並木道子
    石井祐介
    高野舞

主題歌:手嶌葵/明日への手紙

出 演:杉原音/有村架純
    曽田練/高良健吾
    日向木穂子/高畑充希
    井吹朝陽/西島隆弘 ( AAA )
    市村小夏/森川葵
    中條晴太/坂口健太郎
    神部正平/浦井健治
    井吹和馬/福士誠治
    加持登/森岡龍
    船川玲美/永野芽郁
    丸山朋子/桜井ユキ
    源大輔/我善導
    西野美織/林田岬優
    白井篤史/安田顕
    林田知恵/大谷直子
    曽田健二/田中泯
    林田雅彦/柄本明
    佐引穣次/高橋一生
    柿谷嘉美/松田美由紀
    井吹征二郎/小日向文世
    仙道静恵/ 八千草薫
    音の母/満島ひかり ( 声 )

=================================================

第三話:突然のキス、幸せな一日
播出日:2016年02月01日
收視率:10.0%

=================================================

 

這是在練與音終於重逢之後的下一集。

錯過了這麼多次以後的男女主角,再一次見到彼此之後,有沒有天雷勾動地火般地燃起了熾熱的感情?這其實是後續期待的重點,雖然明知還在這麼前面的集數,斷然不可能有這麼快的進展,但多少還是希望劇情能夠一步一步往好的地方發展。

不過,看起來目前男女主角線不像是有連在一起的感覺;音是喜歡練的,從上一集對井吹朝陽的表白與徘徊在車站的等待,就很能夠明顯地窺見,關於音對戀的情感的確定,可以說是毋庸置疑。

但是,練卻並非如此,前兩集就看得出來練有一個在男女關係上有些曖昧親密的女性友人日向木穂子,而且還有一個看起來應該也是喜歡他的青梅竹馬市村小夏,左右逢源,真是標準的偶像愛情劇男主角類型。
所以可知,雖然他牽掛著失去蹤影的音,但那感覺可能只是朋友間的關心,更甚者說得難聽一點,就像是把流浪狗送到獸醫院或動物收容所後,會希望他過得好一點的那種善良的人罷了吧?
這樣好像說的太難聽了一點...

051

總之,在音開始追尋著練的身影,並隱隱然有了繞著他轉的傾向的同時,練並沒有因這個小小的插曲 ( 我想對練而言真的只是個意外,只是對音來說完全改變了她的人生 ) 而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就算後來再次重逢了以後,也一樣是如此。

所以,當音還在努力製造與練的巧遇並累積羈絆的時候,練已經不滿於只被日向索取溫柔的階段,而對她提出正式交往的要求了。

052053

雖然在愛情題材的日劇中,男女主角在遇到彼此前不必然是單身等待的狀況,不過還是覺得音的運氣有點不好,想想這一年來的她是懷抱著甚麼樣的信念與憧憬過著辛苦的日子,絕不是想在見面時對練說個一句「我也在東京拼命地努力了喔」而已吧?車站刻意的徘徊與公車上幾次的巧遇,也並不是同為在東京努力的戰友情感而已吧?

054055056057058

當然都不是啊,一切的原因還不都是因為喜歡。
我覺得音對練的追求並不晚,也很勇敢,極少看到有這麼早就表白情感的女 ( 或是男 ) 主角,而這麼積極尋找與製造機會的主角也並不多見,但情感這回事就是很難說時機的早晚與好壞,當心儀之人的目光不在自己身上,就沒有什麼早晚好壞可言。

我敬佩音的執著,在沒有任何消息之下的等待與尋找讓人印象深刻,一段「所謂的喜歡,不是在見面的時候產生的,而是在見不到面的時候才會產生的吧」的表白尤其令人感動。
音的追求也讓我看見了她積極面對自我情感的勇敢,一個大膽直接的吻、一句簡單明瞭的「人家喜歡你」的告白多麼令人感到激賞,但無論再好都沒有用,就像深情守候的二號主角永遠都只是情感關係中的配角一樣那麼地讓人感到惋惜。

060061062

練的青梅竹馬市村小夏在這一集的尾聲時說了;
「要是能喜歡上喜歡自己的那個人該有多好」

063

這是市村對練的感覺,其實也可以說是編劇坂元先生為這一集劇情下的總結;
音與練
市村與練
練與日向
日向與交往的對象

或者把愛情的元素去除的話,井吹朝陽與他的父親井吹征二郎也類似這樣的狀況,不是正妻所出的庶子總是被父親忽視和遺忘。

每個人抱持的都是單向的情感,都在追逐著某個人的身影與背影,除了日向終於從那無法預期回報的情感深淵中回頭擁抱了守候著她的練,其他的人都還是一樣陷在這沒能喜歡上同樣喜歡自己的人的迴圈之中。

我很喜歡日向發給練的簡訊內容,那麼長的內容其實應該不能說是簡訊而根本該說是一封信了,在坂元主筆的戲劇裡;藉由信或著訊息抑或是面對面的自我表白是很常見的情節安排,例如像是第一集音的媽媽留下的絕筆信。
我常常感覺這個部分的情節安排是自己之所以喜歡坂元先生編寫的劇作的原因之一,有時甚至覺得自己在故事的尾聲會期待坂元先生會藉由甚麼形式讓哪一個角色跳出來在觀眾面前說一些話,坂元先生編寫的表白內容往往會很繁瑣地從自己的個性、家庭、出生背景等等地方著手,但是那正是善於從極小細微之處來刻劃人物內心的坂元風格,也使得他筆下的角色與劇情有種難以言喻的厚重感。

064065066067068

雖說我比較希望練與音成為一對,但倒也並不反對練和日向修成正果就是了,畢竟我滿喜歡高畑充希,而且日向這個角色並不討人厭,不過這樣音就變得比較孤單了,而且也很難完成第一集母親留下來的信所說的「遇到只屬於妳的人」心願。
因為,總覺得這部日劇最終的結局,還是要完成母親對音的勉勵,才終於是首尾呼應的圓滿啊。

練與日向應該不會再感到寂寞了,但是,期待著「能遇到那個只屬於妳的人」的音,還是依然停留在「人之所以能感受到寂寞,肯定是為了與另一個人相遇」的孤獨階段。

069070

為了不想看到音與朝陽的結局,我覺得還是得支持練與音的選項,可是這樣的話,孤獨的日向也好令人心疼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