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祝福聖惠生日快樂,又是一個四年過去了,喜歡上生物、成為生物飯至今竟也快要八年了。

FUN!FUN!FANFARE!

久違了一年多的生物文,真的是越來越感覺得到自己年歲漸長,無論是體力與熱情衝勁都大不如前,也越來越少寫網誌了,竟然將去年就該完成的生物的心得擱置了這麼久啊...

本來,是想把去年 ( 2015 ) 生物的歌曲作一個年度總結,不過翻翻紀錄卻發現;前年 ( 2014 ) 年底專輯的心得還欠著呢...在總結 2015 年之前,我覺得還是要為 2014 年作個完結才行。

而今天我覺得是把這篇心得完成最好的時機,因為今天是聖惠睽違四年的生日 XDDD,四年才能為她慶祝一次,拜聖惠所賜,二月二十九日這一天不只是四年多出來的閏日而已,對我輩生物飯也是難得特殊的日子,希望在以後更多的四年一度的閏年能繼續看到聖惠的歌聲帶領生物繼續活躍在日本 POP 樂壇,在聖惠的歌聲中為聖惠慶祝生日。

 

2014 年年底的<FUN!FUN!FANFARE!>一共收錄了十六首歌,曲目順序如下:

01 FUN!FUN!FANFARE!- The Beginning - ( instrumental )
02 GOLDEN GIRL
03 ラブソングはとまらないよ
04 熱情のスペクトラム
05 キラリ
06 LIFE
07 
08 明日ハレルカナ
09 ジャンプ!
10 
11 陽炎
12 SNOW AGAIN
13 ワンゴール
14 涙がきえるなら
15 マイステージ
16 LIGHTS OUT -The Ending - ( instrumental )

撇除掉收錄於自 2013 年中<I>以後推出的三張單曲中的<GOLDEN GIRL>、<ラブソングはとまらないよ>、<熱情のスペクトラム>、<虹>、<涙がきえるなら>等五首歌以外,總共有十一首新歌,無論是歌曲還是新歌;在數量與比重來說都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了。

不過,應該算是十首新歌吧,在從第一首的<FUN!FUN!FANFARE!>開始播放聆聽時,聽到這首歌的當下,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應該再少算一首新歌,卻忘了去欣賞這應歸類為樂曲而非歌曲的第一首歌。
在這之前,生物都沒有讓一首純樂曲作為專輯的開頭,但我喜歡的另一個歌手カナ倒是很習慣以樂曲作為專輯的第一首歌,這種從未有過的風格反而成了種很意想不到的新鮮。

我個人還是喜歡歌曲多於樂曲,雖然偶爾會被 BGM 吸引,但那真的只是偶爾,而在遺忘欣賞而只記得算新歌數量的當下過後,我就知道<FUN!FUN!FANFARE!>應該不會存在著那種偶然的可能性,作為開頭的樂曲,或許我能感受到它試圖以一種像是開幕氣氛的風格來為這張專輯開宗明義的意圖,但無法讓我為它在腦中建立更多的情感印象。

<キラリ>是一首很可愛的歌曲,充滿著某種陽光明媚--耀眼但卻不熾烈的溫暖,感覺就是那種讓人很想往外跑的好天氣,而不是只會令人想曬棉被的酷烈熱情,在十二月底的冬日聽來,別具暖烘烘的輕薄溫柔。
很喜歡<キラリ>,雖然在曲目安排上,歷經前三首曾經的單曲相較之下風格略微強烈的洗禮,<キラリ>稍微顯得單調且平穩,但那種可愛的溫暖卻令人愛不釋手。
原因也許就是因為不夠醒目吧,但就是喜歡這種不夠醒目的感覺,真奇怪,自己一向喜歡生物節奏感比較特別或強烈的歌曲,<キラリ>卻是在那一向以外的例外。

<LIFE>接在<キラリ>之後,令人有種急轉直下的錯愕,,前五首歌幾乎要讓人為這張專輯定調為歡樂明快的風格,但是<LIFE>卻似乎在替生物提醒了聆聽的我們;悲傷不會在<FUN!FUN!FANFARE!>缺席。
<LIFE>平順且緩慢的曲調透露出心中欲言又止的輕愁,旋律並不特別令人難忘,但憑藉著聖惠的歌聲詮釋,竟讓人心裡油然而生出一種既溫柔又孤獨的空曠感,我聽不出什麼有關於人生與生活的韻味,但聖惠的歌聲總能在如同這首歌的平淡曲調中,盤旋在我心中某個空蕩的地方。

初聽<春>,不知怎地腦海中想起的是松任谷由実演唱的那首老歌<春よ、来い>,是一首很美很有意境的歌曲 。
生物的<春>承襲著<LIFE>的輕愁,但聽來卻不像歌名所感受到的充滿生機,反倒有些蕭索落寞,就好像是連同<LIFE>的溫柔孤獨一起繼承過來了一樣,聖惠詮釋這類型歌曲的實力不容懷疑,表現依然令人無話可說。
也許是先想到了<春よ、来い>,那種珠玉在前的先入為主感,讓我總覺得<春>就是差了一點,從旋律感受到的意境不及<春よ、来い>來得沉鬱厚重,美感上也無法企及,至少在畫面感的營造上很難讓我那麼有感覺,比起來像<花は桜 君は美し>或<SAKURA>等歌曲雖然沒有那麼開宗明義地將春天標示出來,但那種季節感卻強烈得讓我閉上眼睛就能描繪出春天的景象。

<明日ハレルカナ>是一首和<キラリ>一樣可愛的歌曲,同樣地具有柔和的溫暖,但曲調感覺起來似乎還多了一點雀躍的心情,就像是在那怡人的好天氣中愜意散步,聽著枝頭鳥兒吱吱高歌的那樣舒服的情境。
聖惠的歌聲恰恰扮演了那鳥兒悅耳的鳴唱角色,配合口琴的間奏適切地傳達出輕鬆愉悅的好心情,深吸一口氣,周圍的氣氛似乎也隨著歌聲讓自己的情緒有了一點什麼不一樣的變化。

<ジャンプ!>和<陽炎>對我來說是生物專輯中必有的傳統--曲調怪異且獨樹一幟的快歌,可也正像我在歷年專輯中從來無法滿足的;再也找不到一首如同當初<東京猿物語>那樣張狂得淋漓盡致而又釋放得那般絕對痛快的詭異快歌了。
當年初聽<東京猿物語>的震撼心情至今想起仍然很難平復,只是我沒想到這心情竟會是絕響,但換句話說;若不是那麼地難以相比,似乎也凸顯不出<東京猿物語>的特別了。

拿<ジャンプ!>比<東京猿物語>,實在是我太過苛刻了。在我心中;生物沒有哪一首快歌比得上<東京猿物語>,就好像<SAKURA>、<茜色の約束>等前期的作品在我心裡至高無上的地位一般。持平而論,至少在氣氛與節奏感的的營造而言,<ジャンプ!>已屬生物近年來恰如其分的快歌佳作,可愛活潑且引人雀躍,雖說情緒的帶動上有點被動而慢熱,但已經值得拍手稱快。

至於<陽炎>,其特別的程度更甚於<ジャンプ!>,所以某種程度上似乎比較向<東京猿物語>靠近一點,因此我覺得和<ジャンプ!>相比;自己好像更喜歡<陽炎>一點。<陽炎>的熱情比之前面暖烘烘的輕柔溫暖更增添了幾分熱度,而聖惠在這首歌的演唱讓我想起了<NEWTRAL>裡的<恋詩>,有點演歌風味,但情緒卻是全然相反的自由瘋狂。

<SNOW AGAIN>給我的感覺和這張專輯的<LIFE>很相似,它們被安排的曲目位置,都是一種和前面歌曲風格截然不同的轉折,只不過<LIFE>是從明快歡樂轉化成飄飄然的輕愁,<SNOW AGAIN>則是自暖洋洋的熱度變為稍嫌寒冷的傷感,沒來由地就像是那氣候說變就變的春天晚娘臉,這個季節就是這麼地獨具忽悲忽喜的搖擺不定啊。
所以,雖然<SNOW AGAIN>聽來有那麼一點的寂寞,但並不會讓人感到徹底絕望的悲傷,因為忽悲忽喜既然是常規,也就不必對眼前的寒冷感到憂鬱,但還是難免為這周而復始的悲喜交替感受到些許的寂寞吧。

<ワンゴール>雖然不是主打歌,但卻非常切合整張專輯<FUN!FUN!FANFARE!>明亮快樂的主旨,旋律開朗而曲調愉悅,堪稱標準的專輯風格代表。
但是,也正因為如此,會覺得這首歌<ワンゴール>在整張專輯中顯得沒有太多突出的特色,儘管它根本就是一首服從主旋律的標準代表,可也因而像是被制約般地穩當,而呈現出一種毫無色彩的一致性,尤其它的曲目位置又被擺在這麼後面,感覺就像是多餘的尾巴般的畫蛇添足。
我想,<ワンゴール>放在<SNOW AGAIN>後面,多少有想洗去前一首寂寞傷感的用意在,當然這個作法不可謂不好,我覺得以階段任務來說它確實算忠實完成了,只是就歌曲的本身,沒有太多足以為人道的特色優點就是了。

<マイステージ>也是一首慢節奏的歌曲,剛好接在<涙がきえるなら>之後,從<陽炎>開始的曲目安排似乎都是遵循著一快一慢的節奏。
我對<マイステージ>沒有辦法產生太大的感覺,因為就慢歌來說它醞釀的情緒不夠厚重,個人認為;節奏慢的歌曲必須具備足夠深沉的情感來勾起聆聽者內心的心情,從而誘發出回憶或想像中的某種感受。而<マイステージ>並沒能催發出這種內心的情緒,於是在情感上很難與歌曲產生共鳴,也就無法打進我的內心了。

我前面說錯了,說這次的<FUN!FUN!FANFARE!>的新歌之多為歷年之最,但第一首的<FUN!FUN!FANFARE!>是樂曲而非歌曲,就已經減掉了一首,沒想到最後一首<LIGHTS OUT>也是樂曲,所以實際上這一次的新歌,嚴格來說應該只有九首。
<LIGHTS OUT>其實給我的感覺和第一首的<FUN!FUN!FANFARE!>差不多,也就是都是稱職的樂曲,<FUN!FUN!FANFARE!>是開幕、<LIGHTS OUT>則是閉幕,演奏風格都很像,只是味道有所不同,也都一樣無法讓喜歡歌曲多於樂曲的我能有多的甚麼特別的印象心情。

回想 2014 年的生物單曲,其實都是以快樂風格居多;
七月的<ラブソングはとまらないよ>
十月的<熱情のスペクトラム/涙がきえるなら>
十一月的<GOLDEN GIRL>
至少,就主打歌來說都不會以悲傷為訴求,直至年底推出的專輯<FUN!FUN!FANFARE!>可以說是這一風格的水到渠成之作。

因為現在已經過了兩年,所以我有點想不起來;當年 ( 2014 ) 的生物是否曾經宣布或宣傳過那一年的主打風格,只是回頭來看看到了這麼一個巧合,所以我想,可以把 2014 年視為生物主打歡樂風格的一個時期吧。

可是,我不太喜歡這張專輯,應該說是歷年來最不喜歡的一張,雖然我本就是個喜愛舊生物時期歌曲的生物飯,也時常對生物的新歌有所非難,但至少我對生物的專輯大多採取肯定的態度,很少像<FUN!FUN!FANFARE!>這樣稍嫌強烈的不喜。
我個人認為;自己不愛<FUN!FUN!FANFARE!>的原因,應該就是太明顯統一的歡樂風格,雖然這張專輯裡不是沒有悲歌或慢歌,但情緒與感情都很淺薄,沒有一首像<I>收錄的<東京>那樣動人的哀歌。
就像前面我在<マイステージ>的感想中說到的:「節奏慢的歌曲必須具備足夠深沉的情感來勾起聆聽者內心的心情,從而誘發出回憶或想像中的某種感受」,然而在我看來這整張專輯的歌曲,只有<涙がきえるなら>才具有這樣的條件,但它是原本收錄在<熱情のスペクトラム/涙がきえるなら>的單曲,而不是這張專輯的原創,不是像<東京>那樣是專輯獨有的驚喜。

是說,我覺得這張專輯的後四首歌,若沒有<涙がきえるなら>穿插其中,實在是讓我很想直接跳回前面,倒不是太差,而是一種對風格的欣賞疲乏。

音樂曲風的主打與確立,其實是很正常的一件事,站在生物飯的角度我是很樂意看見生物在同一年針對一種風格進行多樣的演繹與挑戰,但是經過了單曲乃至於專輯的嘗試,我不得不說;專心於愉悅的生物、失去了哭泣情緒的生物,就不是以前我愛的那個令人又哭又笑的生物了。

以後我還能在生物後來的專輯中找到那令我且愛且執著的又哭又笑嗎?
接下來的 2015 年生物並沒有推出新專輯,今年 ( 2016 ) 的年初又推出了十周年紀念精選,所以不是今年年底,就是要到明年以後才能驗證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