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季因為有過年假期可依靠,所以就肆無忌憚地看了很多 XDDD

順序以上映時段來排列:

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
フジテレビ 月九
有村架純/高良健吾/高畑充希/西島隆弘/森川葵

いつかこの恋を思い出してきっと泣いてしまう.jpg

不喜歡戀愛的題材,對有村架純、高畑充希和高橋一生的感覺都不錯,但沒有愛到足以因此忽略自己對題材的不喜,但是編劇讓我改變了原本不看的打算。
沒錯,看這部月九,純粹就是為了編劇坂元裕二的腳本,那種沉重卻不沉悶、節奏緩慢卻張力強烈的劇情以及個人性格明顯且豐富的長篇台詞就是那麼地吸引我,害得我又不小心開了個睽違兩年多的一集一篇心得的坑...我真的太衝動了啊啊啊啊 > < ~~~ 現在回想起來當初在寫的時候根本沒考慮過是否能夠完成的問題啊 > <"

 

 

お義父さんと呼ばせて
フジテレビ 火十
遠藤憲一/渡部篤郎/蓮佛美沙子/新川優愛/中村倫也/和久井映見

お義父さんと呼ばせて.jpg

本來以為遠藤憲一和蓮佛美沙子的這個組合是那種老少戀爭取父母認同的戀愛 + 家庭倫理故事,所以沒什麼興趣,結果看了以後才知道完全不是那麼一回事;老少戀根本不是重點,遠藤憲一和渡部篤郎這兩個相同年齡的女婿與丈人的演技大對決才是最大的看點,遠藤憲一和渡部篤郎不愧是飽經多年戲劇洗禮的老演員與戲精,如果女婿與岳父的角色不是由這兩人來詮釋,那麼再有趣的劇情也沒辦法撐起我的期待與興致。

不過,雖然重點在女婿與岳父的遠藤憲一和渡部篤郎身上,可我還是覺得飾演女主角美蘭的蓮佛美沙子好可愛,原本擔心她和遠藤憲一的老少配會不會很不搭,但是結果竟然完全無違和,和遠藤憲一的相處也很有情侶的甜蜜感,而且對遠藤憲一飾演的大道寺的專情卻很令人感動。

除了這三個人以外,本劇還有一個我很喜歡的演員中村ゆりか,演的是一個憧憬渡部篤郎的年輕女社員,但是她戲份太少了,到目前為止每一集都大概只出現一次,而且時間都很短,有點可惜啊。

 

 

ヒガンバナ〜警視庁捜査七課〜
NTV 水十
堀北真希/檀れい/知英/高梨臨/YOU/大地真央

ヒガンバナ.jpg

直覺與感知力敏銳強烈的女警來宮渚,以及女性齊集但地位邊緣的搜查七課,感覺像是綜合了<SP>與<庶務二課>的刑事推理作品,但節奏沒有<SP>來得緊湊,過程也沒有呈現出線索推理劇應有的細膩鋪排,也因此真相帶給人的驚喜便顯得那麼地無力,角色之間看不到什麼碰撞的火花,唯一只剩下單元劇的特別出演名單可供期待,可是卻又不是每一集都會是自己喜歡的演員來特演,綜合以上而言,說真的我覺得<ヒガンバナ>不是一部多好看的日劇。

我本來對推理類作品就挺感冒,因為關於推理,在日本影視裡實在太不缺,過於氾濫的情況令我有些刻意敬遠,但就是因為很多,總是會有碰到自己喜歡的演員參演而還是選擇看的情況,就像主演這一部<ヒガンバナ>的堀北真希。
除此之外,我想不到有多少能看的理由

 

 

フラジャイル FRAGILE
フジテレビ 水十
長瀬智也/武井咲/野村周平/小雪/北大路欣也

フラジャイル.jpg

長瀬好高、長瀬超帥;穿著黑西裝的長瀬在一種白衣中視覺感實在太鮮明,雖然很突兀但卻是異常帥氣的突兀出眾。
是啊,這部日劇吸引我的;就是飾演天才病理醫生的長瀬智也。
病理科還是臨床檢驗什麼的題材老實說對我而言根本不重要,反正我本來就對醫療類題材沒太大興趣,只要不要悶或無聊得讓我看不下去就好了,重要的是長瀬終於出演了一部讓我看得下去的日劇,這樣的理由便已經足夠。

 

 

ナオミとカナコ
フジテレビ 木十
広末涼子/内田有紀/吉田羊/高畑淳子/佐藤隆太

ナオミとカナコ.jpg

第一集的一開始,就以「是永遠的好朋友,也是共犯」揭開了這部日劇以犯罪與仇恨為止的主題。
好友與共犯,多少讓我想起了當初白夜行的亮與雪,所以我一開始對<ナオミとカナコ>的期待很高,不可諱言是把對白夜行的情感帶入,想看看只是ナオミ與カナコ是如和同白夜行那樣建立起如同羈絆般斬不斷的親密共犯結構。
但是<ナオミとカナコ>與白夜行還是不一樣,比起白夜行糾纏著純愛的犯罪,<ナオミとカナコ>比較強調計劃實踐的懸疑感與對被害者的仇恨,相較於白夜行涉入罪惡的醜陋與身不由己,<ナオミとカナコ>的殺人也多了點對新生活甜美期待的理直氣壯。
<ナオミとカナコ>不是白夜行,有著不一樣的理由卻同為共犯的情感結構。

広末涼子和内田有紀可以說是我學生時代的兩大短髮女神吧,但似乎兩人十多年來都沒有共演過,以前我比較喜歡広末,對內田沒有太大感覺,但最近這幾年卻覺得內田年紀越大越美,反而広末怎麼樣看都有種回不到過去的蒼白疲憊的滄桑感,有時看了都覺得心裡有點酸。

 

 

わたしを離さないで
TBS 金十
綾瀬はるか/三浦春馬/水川あさみ/真飛聖/伊藤歩/
甲本雅裕/麻生祐未

わたしを離さないで.jpg

<わたしを離さないで>是本季唯二因為題材而選擇追看的日劇,另一部是大河<真田丸>。
因為本劇沒有什麼讓我感覺很有愛的演員,所以我承認最初並沒有認真看這部日劇的新聞或題材的簡介,上映了以後也從沒想過要去看,反而因片名而誤認其為那種很悲情的戀愛劇...題材和演員既然都沒很喜歡,所以當然沒甚麼看的必要了。
後來是經由有看這部日劇的同事轉述,才知道自己大錯特錯...這是一部講述器官移植的日劇作品,但卻不是醫學類,而是以培養複製人成長以致能夠進行器官移植為主題來探討生命與感情的日劇...我真是感謝那位同事的推薦,不然我就會錯過它了。

所有人都想繼續活下去,奉獻自己的一部分成全他人的大愛雖然很偉大,但卻違反生物存活的本能,<わたしを離さないで>說的就是那種掙扎;即使從小開始就被灌輸犧牲奉獻的精神,洗腦催眠自己是要拯救看不見的更多人的這種使命,但卻與想活下去的本能相衝突...難道不能想要活著?為什麼降臨到這個世界是為了如此?那在還沒完全燃燒之前又是為了什麼而存在?這個問題不但困擾著劇中所有被視為捐贈者而成長的年輕人們,我覺得對於做為一個觀眾的我也有很大的省思空間;究竟是為了什麼而活著、而「活著」這件事是否真的那麼理所當然?

 

 

東京センチメンタル
テレビ東京 金 24
吉田鋼太郎/高畑充希/片桐仁/大塚寧々/小栗旬

東京センチメンタル.jpg

簡單地說就是一個大叔每一集都會和一個女生約會談戀愛的戀愛型日劇。
我對於講述戀愛的日劇沒什麼感覺,一般來說是不會選這部日劇來看,只是因為演員名單有小栗旬,而高畑充希給我的感覺也很不錯,不過他們兩人的戲份實在太少了,加上這部日劇的題材和劇情實非我愛,所以還是打算放棄了。

話說;這部日劇的觀光置入行銷實在太過火了,每到一家餐廳、一個景點都要詳細介紹一番,讓我懷疑這根本是為了觀光而製作的日劇。

 

 

スミカスミレ 45歳若返った女
テレビ朝日 金 23
桐谷美玲/松坂慶子/及川光博/小日向文世

スミカスミレ.jpg

六十五年來沒有交過任何男朋友的スミ,在唯一的親人母親過世的時候,許下了想要人生重來的願望,家裡的屏風突然跑出一隻化為人形的妖貓黎將她變回了二十歲時候的模樣,讓她以スミレ這個名字重新開始她的青春。
這樣的題材雖然很超現實夢幻,但其實在現在的漫畫、戲劇與小說中並不算少見,而在故事的表現上也沒有太大的新意,就還是新生後的スミレ的戀愛與大學生活中展開。
題材與故事既然沒有太多的亮點,就只剩下看演員的表現了,桐谷美玲當然是沒話說啦──我是說對我而言是絕對滿意的理由,及川光博飾演的妖貓黎也頗有幾分妖里妖氣的味道,所以雖然劇情沒太吸引我,但衝著美玲和及川光博,我想我還是會把它追完的。

 

 

怪盗山猫
NTV 土九
亀梨和也/成宮寛貴/広瀬すず/菜々緒/
北村有起哉/大塚寧々/佐々木蔵之介

怪盗山猫.jpg

如劇名所述,一個天才怪盜的故事。
其實是抱著很無聊的心情才看這部日劇...因為那個時候本季上映的日劇還太少,想看的沒有幾部,所以就很隨便地看了第一集。
因為心態很蕤便,所以我看得也很不認真 XD 或許是因為這樣的關係吧,我覺得這部日劇實在很適合在吃飯想看個東西或沒啥好看的空檔中觀看,因為節奏與風格都很輕鬆明快,然而劇情結構卻又嚴謹且頗能營造些想期待下一集的懸念。

亀梨這次的表現倒是令我意外,他飾演的山猫幼稚腹黑、愛錢又嘴巴壞,還有治不好的香港腳,這樣的角色感覺上不像是一個偶像會去嘗試扮演的類型,但是亀梨不但演了,而且演得很放得開,雖說有些部分感覺有點太開太 OVER,但我覺得瑕不掩瑜,已經算是很成功的表現了。

 

 

ニーチェ先生
YTV 木 25
NTV 土 26
間宮祥太朗/浦井健治/松井玲奈

ニーチェ先生.jpg 

聽說這部日劇很好笑,所以我才找來看的,但可能是呈現的方式不合我胃口吧,不覺得有特別好笑,有些台詞是挺有意思的,但也沒感覺放在劇裡有啥特別有趣的效果。
這似乎是由漫畫改編的作品,我是沒看過原作,但我想真人化有時可能很難把原作中的意境表現出來,又或者是漫畫上的某些情節真實演出時意境就會不太一樣...呃,反正我就是對這部日劇沒有甚麼感覺,所以後面應該會放棄不看了吧。

 

 

MARS〜ただ、君を愛してる〜
NTV 土25
藤ヶ谷太輔/窪田正孝/ 飯豊まりえ/山崎紘菜

MARS〜ただ、君を愛してる〜.jpg

內向封閉的女主角、帥氣強大不在乎它人眼光的男主角,還有若即若離的二號男主角與伺機破壞的二號女主角與配角們...這實在是太少女漫畫和言情小說的題材劇情,說真的我覺得實在不是很特別,這種戲就看主演是誰了,而我就是被主演之一的窪田正孝給吸引來看這部日劇的...

 

 

真田丸
NHK 大河ドラマ
堺雅人/大泉洋/長澤まさみ/木村佳乃/草刈正雄

真田丸.jpg

六文錢的站出來 ~~
身為真田飯,看到幸村為主角的大河,怎麼能不支持?
一開始看到劇名時已經非常興奮,知道是由堺雅人出演又更加高興...雖然我一直覺得他那總是習慣用笑容表示情緒的莫測高深演技比較適合我最喜歡的昌幸,不過也還是感到堺雅人的出演很値得期待,說真的以前開始欣賞堺雅人的時候,完全沒想過他有作為大河主役的這一日。

但是,雖然很期待,卻又有點擔心那種大河主角威能的拍法,把所有好事和重要歷史發展全往主角身上攬,拼命地洗白與合理化主角一些錯誤的作為。尤其像真田家這種地方豪強出身的小大名,在強大諸侯的夾縫間為了求生存,其實運用了很多左右逢源的策略,但真田家作為一個弱小勢力卻能在如驚濤駭浪般的戰國中傾危不倒,靠的就是這種狡詐的老奸巨猾,這是六文錢吸引我的最大魅力,如果把這些都去掉,我認為就沒有真的顯現出真田家真正的靈魂了。

還好目前這幾集看來,這部大河並沒有出現這樣的傾向,其中最令人滿意的還是把昌幸雖忠義但仍以保全真田氏的那種用心與詭計多端的反覆無常表現得很淋漓盡致,草刈正雄也演得很棒,太喜歡真田昌幸這個人物,但近幾年的大河都沒甚麼提到他,此次<真田丸>總算是不能沒有昌幸了。
其實主角明明應該是堺雅人主演的幸村,但目前為止我完全陷入昌幸表裡比興的謀略魅力當中了 > <

 

 

家族ノカタチ
TBS 日九
香取慎吾/上野樹里/水原希子/風吹ジュン/西田敏行

家族ノカタチ.jpg

喜歡只有自己一個人,不喜歡牽扯太多的人際關係,覺得像結婚這樣還要再去經營夫妻乃至於家庭關係的相處模式很麻煩...原本只是因為有上野樹里參演而看看的隨便態度,但劇中香取慎吾飾演的永里大介所表示的這些想法卻敲入我的心中產生了很大的共鳴迴響,因為我也是這樣想的,一個人雖然有時孤單,但總不用太多顧忌,也不用設想太多合不合宜的觀感問題,只要自己覺得好又不會妨礙到他人。

但現實中就是有太多人情義理與社交的牽絆,終究人活在社會群體之中,很難置身於外,戲劇中大介自購來作為自我城堡的房子被老父親帶著小孩闖入居住,生活習慣與個人領域被片片蠶食而又逐漸接受的劇情雖然非常戲劇化,但是作為一個觀眾,看在眼裡只能不得不嘆氣地想;人啊,真的很難找到只有自己一個人存在的地方。

 

 

臨床犯罪学者 火村英生の推理
NTV 日曜ドラマ
斎藤工/窪田正孝/優香/山本美月/長谷川京子/
生瀬勝久/夏木マリ

臨床犯罪学者 火村英生の推理.jpg

我不喜歡斎藤工和刑偵推理劇,但我喜歡窪田正孝和山本美月...
所以我還是選擇了這部日劇。

這部日劇走的是像<ガリレオ>學者協助辦案的類型,只是多了一個寫小說的作家來協助。因為協助的學者是犯罪學研究者,所以我本來以為日劇的類型會比較偏向犯罪心理學的部分,但我覺得這個部分的論述其實並不多,相反的在謎團推理的情節還比較多一點。而且比起罪犯的犯罪心理與意識來說,反而在主角火村英生的個人意識描寫得更多。加上到了目前還看不出有什麼意義的伏筆也太多,主線一頭霧水、案件的本身也缺乏懸疑感,使得故事結構顯得鬆散而看不到重點,惟一令我覺得可取的是背景 BGM 還不錯聽。

而且窪田正孝雖然戲份很多,但感覺實在就像陪襯的花瓶,山本美月的戲份就悲劇地太少了,而且出場方式很單一,幾乎都在學校課堂中,這叫看他們的我真是看得很悶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