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這部日劇只花了睡前一晚的時間,但感想卻花了四個禮拜來寫 XD

01.jpg

很久沒有看麻由的作品、也很久沒有寫關於麻由作品的感想了,一時之間,卻不知道該怎麼寫起。

其實,麻由儘管已經沒那麼活躍,但還是有些零星的出演 ( 零星這兩字形容得感覺很心酸 XD ),像是 SP 或單集特定的出演,不過我都一直放著沒看。

為什麼呢?
因為總覺得自己一定會看,所以不急於一時吧?

或是;不想在擠出的那麼一點時間內來看,想特地在最有餘裕的時候來好好體會與感受。
每當一個人或一件事發展到某個自己愈發重視的程度以後,愈是不能像最初那樣什麼都不想地直接表示,因為希望用與眾不同的心情和最純粹的感覺來面對,但往往卻最難找出那個狀態的自己...我是說我自己常常如此,喜歡了很久的麻由和生物,還有最近幾年的カナ都是這樣的狀況。

也可能是我心中一直還是想看麻由演個當季的一整部日劇吧,當然我知道以目前 FLaMme 資源集中的現況來說,麻由即使得到這樣的出演機會,可能也會是很不怎麼樣的題材或出演陣容...其實我說的當季、整部意思不是主角或主要角色,小配角也沒關係,至少是一般時段的就好。
即使是 SP 也沒關係,但希望是一部有點話題性或稍微具指標性的作品。事實上,就算是小作品也沒甚麼關係,喜歡上麻由以來我看的早已沒了什麼大小作品的差別,可是我最少期待它能得到字幕組的青睞。
只是這幾年來,麻由出演的作品都沒能達到以上的條件。

終於,這次的<世にも奇妙な物語>總算滿足了我的期待。

其實,以前我沒什麼在看<世にも奇妙な物語>,只看了 2015 年的春季特別篇與 2014 年的秋季特別篇,都是為了出演的鈴木梨央和能年玲奈而看,加上這次的麻由,我從最初開始看<世にも奇妙な物語>到現在剛好連續三季 XD,巧合的是我看的演員,剛好都是在第一篇登場。

隔了這麼久才再看麻由的演出,其實有點感到陌生,很難馬上地就把眼前那個女孩和記憶中喜歡的麻由連結起來,總覺得螢光幕上那個女生像另外一個人,和以前看了八年多的孩子沒有任何熟悉已久的相似之處。
但是在那種連結的線條逐漸清晰了以後,心中卻又有種懷念的感覺浮現,覺得沒有錯啊,她就是那個自己注視了八年的女孩,長大了、和以前不一樣了,但麻由還是麻由,麻由就是麻由啊。

我真的太久沒看到麻由了,對此深深地感到抱歉。那種陌生感是長久的疏忽所造成,也或者;是一種近鄉情怯的心情所致吧?

只是,這次我最喜歡的麻由的表現並沒有帶給我久別重逢的驚喜,反而是感到有些遺憾的錯愕。

02.jpg

記得,當年在看<桜、ふたたびの加奈子>時,曾經覺得電影裡的麻由不像一個媽媽,而且如幽魂般毫無存在感。
但是,那時候那種不像的感覺及毫無光彩的存在感,其實非常符合野口正美這個角色,我以為像那樣的麻由應該會是少見且難得見到的,至少覺得短期間不會再看見第二次,因為那並不符合我一貫以來對麻由的熟悉與印象認知。

麻由應該是存在感強大的、就算是演一個小配角、戲分少得不值一提也依然能夠熠熠生輝地散發出耀眼的光芒。

即使如<桜、ふたたびの加奈子>的野口正美那樣,也只是角色的設定問題,也許最初、我承認一開始看到的時候有點失望,但是當角色的心情逐漸傳達出來以後,我就看見了;麻由仍然在那猶如脫離畫面的黯淡中放射出她揣摩角色心境的亮光。
因為角色設定的關係,所以麻由藏起了她尖銳的存在感...那一次我是這麼認為的,我覺得麻由的表現很好,不過我覺得應該那算是比較少見的情況,因為麻由很少出演這種類型的角色,沒想過以後還會再看到類似的表現。

然而,在<世にも奇妙な物語>又看到了一次。

仔細回想了一下,從<それでも、生きてゆく>開始,就時不時地看見那存在感變得相對平淡的麻由,那時的我在想;以後的麻由會不會把過去那光芒四射的自己與那時看起來正在調適的自己合而為一呢?
而以現在麻由演技上的表現看來,她似乎自外放而漸至內斂,在收放之間選擇了更多收的空間,逐漸地趨向藏斂,強大的存在感也慢慢地顯得溫和了。

麻由的改變應該從那時候就隨著她的長大一步步地轉化,而我也在一點點地調整與接受。
雖然,現在的我覺得有點接受不能,那樣的落差儘管有跡可循,但我還是不免感到些許殘念。

03.jpg

我當然明白;其實,無論是想逃離現狀的野口正美、亦或是相對於長大變得漂亮的中島美和而相形平凡的町田隆子,麻由的表現就是她們該呈現出來的樣子,就演技的演繹上並沒有看到什麼太大的問題。

我...只是覺得不捨,才兩年不見的時間,當初那個在<桜、ふたたびの加奈子>中即使存在感薄弱但仍然感覺得到其背負莫大壓抑的陰暗心情的女孩,在如今的<世にも奇妙な物語>中變得更不起眼與平凡。
相較於<桜、ふたたびの加奈子>如影子般凝縮的黑暗,<世にも奇妙な物語>則真的是很難讓人留下足以令人回眸的印象,既沒有配合角色而呈現出的稀薄陰鬱,也沒有憑藉自身氣場讓畫面發亮的存在感,除了我輩麻由飯,大概沒有人注意到劇中那在結束不了的昨天裡死亡的女角是由誰飾演吧。

04.jpg

歲月的匆匆,似乎洗去了一點她崢嶸的靈氣,這就是我捨不得的原因,因為我不敢也無法想像,在這般光陰似箭歲月如梭的層層洗禮下,什麼時候才是真正的停損點?
而,麻由又如何能在以後找回原本的自己、又或者是全新的自己。

我真是不願想像這些事情,那太悲觀也不祥,身為支持者,卻用不安的心情看待麻由,實在是莫大的罪過啊。
其實,不管是哪種麻由,都不會改變我對她的心情,即使如<世にも奇妙な物語>那樣的有點接受不能,我害怕的只是,麻由日後在日本藝能界的發展與存在,會如被時光磨去的靈氣般慢慢地被遺忘,連離開都不再有人在意啊 > <

0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iy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